企业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论文

时间:2022-12-19 02:58:22

企业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论文

1企业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影响因素

首先,应该对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影响因素进行讨论。首先,自我要求意识差。在一些离退休后的企业干部看来,离开了企业就代表着与企业没有任何关系,他们不需要也没有能力再为企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归属感下降,对企业主人公般的责任感也不复存在,他们将自己弱化,不管从思想上还是从生活生都出现自由散漫的现象,他们不再关心政事,不再心系企业的安危,将自己排除在企业之外,将自己视为只能被关爱,无力付出的弱者。其次,思想政治教育弱化。一些对离休干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单位他们或者认为离退休干部的素质高,思想觉悟高,文化水平高,再加上这些老干部已经离休无需再做过多的思想政治教育,或者认为抱着一种怜悯的态度,认为这些老干部在职期间兢兢业业,弹精竭虑,离休之后,就应该让其过自由自在的生活,不需要再对其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一方面占用他们享受生活及和家人相处的时间,另一方面对他们的思想进行束缚,让他们在思想上不能够彻底放松,从而使得这些教育单位对企业离退休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意识淡薄,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不能顺利开展。另外,党支部一般是由一些离退休的老干部组成,一方面他们的身体机能减弱不能从事繁重的工作过长时间,另一方面他们的思想比较陈旧,他们的工作方法也不具有创新性,因此使得工作效率低,工作效果不明显。除此之外,由于随窿豪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对物质生活追求的欲望逐年增大,使得社会上食品安全问题,假冒伪劣现象,贪污受贿情况屡禁不止,使得这些兢兢业业工作了一辈子的老干部们产生新生一代企业干部不如老一代的想法,然而受到国家政策和自己年龄得而局限,自己又无法再次上任施展自己的才能,因此企业离退休干部不满情绪严重。

2加强企业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方法和途径

加强企业离退休干部思想政冶建设必须需从生活、思想、政治三方面着手。首先,从生活上,要保障企业离退休干部的生活质量,只有从生活待遇上对企业离退休干部有所保障,才能从根本上确保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的)}财叮进行。健全离退休干部退休金的发放制度,确保老干部的退休金能够及时地按量发放;完善离退休干部社会保险制度,对那些退休的老干部要免费为其上保险,为其消除后顾之忧。提高企业离退休干部管理水平,正真做到企业健康迅速发展,该企业的离退休干部的退休金随之增加,而如果企业发展滞后或者破产倒闭,该企业的离退休干部的退休金仍然能够得到保障,让离退休干部真切感受到企业对于这些老干部的关心,国家对这些老干部的重视。其次,在思想上,要加强与离退休干部的交流,了解其思想动态,分担其烦恼。定期针对离退休老干部开展国家政策宣讲活动,一方面让离退休干部了解国家政策动态,增加其对国家政策的了解,另一方面,对国家政策进行详细地讲解有利于引导离退休干部对国家政策的正确理解,从而拥护国家政策的实施。定期对离退休干部进行走访,了解其生活中的困难,思想上的困惑,及时解决离退休干部生活上的难题,对于离退休干部思想上的困惑进行详尽地解答,便于对离退休干部进行有针对性地教育和引导。另外,在政治上,积极组织离退休干部进行政治理论学习。可以通过组织定期讲座或者设置离退休干部党小组的形式,使离退休老干部集合到一起,对党的路线、纲领、理论进行深人学习,了解国际形势,国家政策的最新动态,确保离退休干部的思想始终保持先进性,始终与党的性质,国家的政策保持一致。

3总结

加强企业离退休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有利于消除离退休干部的不满,从而确保社会的稳定;有利于发挥离退休干部的余热,从而促进企业的迅速发展;有利于使离退休干部保持思想的先进性,从而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然而在企业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过程中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拖慢了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进程,因此,本文从政治,生活,思想三方面对建设中的问题进行应对,从而确保了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

作者:赵华单位:黑龙江北方工具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