垦区思想政治建设论文

时间:2022-12-19 11:36:18

垦区思想政治建设论文

一、认识思想政治建设意义,增强工作的主动性

(一)思想政治工作有利于推进垦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思想政治工作是一种意识形态工作,主要是影响并引导人的思想,其成效的体现与经济建设成效的表现方式不同,容易让人片面地认为搞活经济建设是“实的”,容易出成绩,而思想政治工作是“虚的”,成效不明显也不直接,因而没有摆正思想政治工作应有的位置。有些单位有些领导对思想政治工作认识不深、重视不够、措施不实、成效不多。事实上,在我们推进垦区深化改革、加快经济社会事业发展过程中,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性、能动性,可以更好地促进垦区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只有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这一重要政治优势,才能保证经济工作和其它工作的正确发展方向,才能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决策部署落实到各项工作和群众中去,才能及时排除和战胜不同时期各种错误思想的误导和干扰,才能为垦区经济工作和其它工作提供强大的思想动力与政治保证,从而推进垦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思想政治工作有利于维护垦区和谐稳定

和谐稳定是改革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只有保持和谐稳定,才能有序地推进垦区全面深化改革。而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是保持稳定、促进垦区和企业各方面协调发展的重要保证。思想政治工作具有较强控制作用,它可以在问题预见、采取措施、及时防范上,把各种错误思想倾向和不稳定因素化解消除在萌芽状态。因此,通过加强垦区思想政治建设,切实满足垦区干部职工的思想需求、物质需求、工作需求,解决垦区和企业内部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为创造和谐垦区构筑起牢固的思想道德基础,增强领导班子和职工队伍的凝聚力,促进垦区各项事业的和谐、稳定发展。

(三)思想政治工作有利于实现垦区各项发展任务

思想政治建设和经济发展是相互促进的。经济发展决定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目标和任务,思想政治教育即为经济发展服务。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是深入推进垦区改革发展强有力的政治保证。通过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让职工清楚垦区发展面临的形势、机遇和挑战,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增强他们的忧患意识,自觉为垦区改革与发展承担责任,树立克服困难、创造美好新生活的信心和勇气,培养职工的团结意识和大局观念,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垦区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推动各项工作开展,确保垦区各项发展任务全面完成。

二、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促进垦区和谐发展

要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必须充分认清社会新形势,深入分析新时期职工的思想特点,结合垦区和单位实际,认真做好以下工作:

(一)高度重视,强化保障,确保思想政治工作顺利开展

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组织要把加强垦区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定期分析政治工作形势,密切关注干部职工思想动态。认真落实各级党委(组)书记是思想政治工作第一责任人制度,带头深入基层、深入职工群众调查研究,探索做好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思路。发挥基层党组织贴近职工的工作优势,动员组织基层广大党员做好职工思想工作。二是要强化政工干部队伍建设。要根据单位实际,按照稳定队伍、优化结构、提高素质的要求,关心政工干部的工作和生活,确保他们在学习培训、职称评定、职务晋升等方面与同级生产经营管理干部享受相同政策。三是要加强工作保障。要从经费上给予支持,把思想政治工作必要开支列入单位年度计划预算,鼓励支持单位开展各种有益的集体文体活动。要建立完善奖励激励措施,从工作制度上给予支持。

(二)以人为本,创新方法,确保思想政治工作扎实有效

社会形势在变化,垦区在不断发展,思想政治工作也要改革创新,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方式。我们必须结合垦区不同的发展时期和发展目标任务,分析掌握职工不同时期的思想动态,了解职工的实际需求,在内容、形式、方法、制度等方面进行创新和改进,使思想政治工作具有时代性、实践性和针对性。要坚持以人为本,善于运用启发、动员、教育、监督、批评等思想工作方法,既要讲道理、讲政策、讲原则,又要关心职工的切身利益,多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把职工的思想和行为引导到与垦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要求相一致的正确方向上来,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让职工自觉并乐于形成“以农场为家、以垦区发展为己任”的主人翁精神,甘于努力为垦区的繁荣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三)加强学习,提高党性,确保思想政治工作对班子建设作用

领导班子是垦区建设、企业发展的带头人、领路者。既要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更要做好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工作。我们要深刻认识垦区新形势下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摆到领导班子建设更加重要位置,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改进思想作风,提高素质能力,严格管理监督,努力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政治坚定、务实创新、团结和谐、清正廉洁的坚强领导班子。一是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和自学制度,规范干部理论学习,提高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二是深入开展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广东农垦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等精神教育活动,为垦区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实现“两个率先”奠定重要思想基础。三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三重一大”决策事项集体研究制度。进一步完善议事和参与决策机制,对关系垦区改革发展和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坚持做到集体研究、办公会讨论后实施,提高党委(组)集体领导和科学决策的水平。四是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批评交流中统一思想,统一认识,增强班子的团结协作。五是强化监督约束机制,促进领导班子作风建设。从事前监督、预防入手,在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反腐倡廉警示教育,严格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提高领导班子的自律意识和防腐能力。六是严明政治纪律。自觉接受党的政治纪律的约束,自觉担负起执行和维护党的政治纪律的责任,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塑造一个顾大局、讲团结、干事业的良好班子形象。七是严明组织人事纪律。严格按照新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健全完善垦区干部选拔任用各项制度规定,坚持民主、公开、公正、择优的原则,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促进垦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更加规范。

(四)加强宣传,营造氛围,确保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

要搭建好思想政治工作平台。一是要进一步办好《茂名农垦信息报》、《茂名农垦信息网》,加大宣传报道工作力度,积极宣传垦区在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等方面取得的成效;积极宣传垦区发展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用身边的榜样激励广大职工;积极宣传党和国家有关方针、政策和垦区的发展目标任务,让职工了解国家大事和垦区发展前景。二是要加强基层单位阅览室、活动室、文化室、职工活动中心等思想政治文化阵地建设,丰富干部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切实抓好垦区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项目实施,加强电子阅览室建设,把基层单位电子阅览室建设成为共享文化信息资源、企业文化宣传、党员学习教育的阵地。三是要认真按照垦区今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以“垦区经济发展、保障大局稳定”为中心,注重加强“制度”和“队伍”两个建设,抓好对内对外的宣传,紧密围绕垦区主产业发展、重点项目建设、职工自营经济、“5•1•1”(5个生态文明示范农场、100个生态文明示范队、1000户清洁文明家庭)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工程、“五好班子”建设等主题进行宣传,为垦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团结民心,积聚正能量。

作者:潘飞单位:广东省茂名市农垦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