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干部思想政治建设论文

时间:2022-09-22 08:11:43

企业干部思想政治建设论文

1强化企业领导的责任,努力构建起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没有专门和统一的思想政治工作部门,需要企业各个部门进行联动和齐抓共管是很多企业党组织在进行思想政治工作中比较突出的特点。为了能够保证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取得一定的突破和时效,那么企业就应该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努力的构建起各个部门的相互联动、有机的互补、齐抓共管以及比较生动活泼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局面。首先企业应该要建立起组织协调机制。企业应该要成立专门的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的领导小组,这个领导小组的主要责任就是负责企业领导班子以及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协调的工作,领导小组当中的各个成员单位应该要按照不同的分工来负责自己的责任,各司其职做好自己的本分工作,相互协调合作、齐抓共管,这样就能够很好的形成一种企业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的合力。其次要建立企业的领导责任制,企业各级的“一把手”就是本单位当中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的一个责任人,他们应该要牵头抓总,认真去落实对于班子成员的教育管理工作;而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的具体责任人就是领导班子当中的其他成员,他们的主要责任就是应该要抓好分管单位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采取整体推进和上下联动的方式,使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工作能够落实。最后就应该要建立起评议考核制度,对于作风评议的力度应该要进一步的加强,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定期进行评议。对于企业领导的任务进行细化,在企业的年度考核当中应该可以纳入企业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情况,把最终的考核结果看成是对企业领导干部进行提拔、奖惩的重要依据和标准,使企业的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工作能够有序的正常开展。

2建好企业的领导班子,使企业的各级思想政治建设工作能够全面的推进

企业在进行任何活动的时候,企业的领导班子都是核心和中心。而全面加强企业的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的关键就是要建好企业的领导班子。企业的党组织应该要对构建企业领导班子的工作高度重视,企业主管的认识高度也应该要一致,在加强企业各级领导班子的建设过程当中应该要坚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来进行,使企业领导班子在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当中的引导作用能够有效的发挥出来。首先要建设学习型的企业领导班子。企业当中的各级领导班子都应该要认真的去学习思想政治建设的理论体系,对企业行业的规律进行深入的研究,要把业务学习和政治学习很好的结合在一起,使自己的宗旨意识、党的意识、责任意识以及大局意识能够不断的增强。同时还应该要尝试采用行动学习的方式来使中心组的学习制度不断完善,把中心组学习和调查研究、专题研究以及解决实际问题很好的结合在一起。其次就是要建设开拓型的企业领导班子。企业的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应该要根据自身所分管的实际业务,认真去进行调查和研究,切实的提出一些加强企业建设的新办法和新措施,争取让企业每年都有新发展,自己每年都有新贡献。第三就是要建设和谐型的企业领导班子。对于民主集中制应该要去认真的落实和贯彻,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并在实际当中不断去完善,对于企业的逐级报告的工作机制应该要不断的去探索和建立健全,建立起企业的各级领导班子谈话、谈心以及联系的企业制度,经常开展一些批评以及自我批评的活动,使企业领导班子的战斗力和凝聚力能够得到增强。最后就是要建设廉洁型的企业领导班子,对于廉政建设的规定应该要认真落实,企业的领导班子成员应该要坚持以身作则,正确的去行使自己手中的权利,在一些大事上应该要泾渭分明,在小节上则应该要从严把握,树立起比较正确的物质观念和利益观念,倡导敬业精神、奉献精神以及刻苦钻研的精神,起好廉洁自律和严于律己的带头作用。在督查的工作当中应该要把思想政治建设列入到重点,使企业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工作能够不断的取得突破。

3搭建好良好的平台,使企业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能够常态化和规范化

形式会对建设的成效有比较严重的影响。要想使企业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能够常态化和规范化,那么就应该要坚持务实和管用的原则,搭建起比较科学和规范的思想政治建设的运行平台。首先对于干部队伍的培训和教育应该要进一步的强化。针对企业各级领导班子比较缺乏的一些新知识,可以邀请有关部门的专家和领导来企业开展专题讲座;通过举办一些学习论坛等方式来使干部队伍的的相关专业理论知识得到增长;通过一些外出的交流和观摩,向那些先进地区以及行业进行学习,使企业能够得到一定的发展。其次调研工作应该要加强。企业当中的每一名领导班子成员都应该要和一个下属单位进行挂钩联系,对企业基层员工的意见应该要广泛听取,搞好调查研究的工作,最终写出调查报告。第三就是经常开展一些教育活动。引导企业领导干部经常做触及心灵的思考和反思,通过自问自答的方式来回答自己心灵的问题;建立起预防职务犯罪的警示教育制度,经常对企业干部进行廉洁从政的教育,让他们能够踏实做事、清白做人。最后就是要开拓思想政治建设的隐性载体。要积极的建设活动平台,使企业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素养能够在潜移默化当中提高。

4在加强企业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的过程当中应该要用好干部

当企业用好干部之后,就能够树立起比较好的标杆。首先建立起比较科学的考核评价制度,采用比较科学的考核评价制度来对企业干部进行考核和评价,能够使企业干部队伍对事业追求的思想政治觉悟有一个质的提高。其次就是在选人和用人的时候应该要重视群众公认以及实绩,引导企业的广大干部能够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工作当中。最后就是应该要树立典型和先进,应该从树立和培养先进典型开始,把创先争优活动和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很好的结合在一起,进行广泛的宣传,使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能够有序的开展。

5结束语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之间的竞争也变得更加的激烈,企业想要得到更好的发展机会,那么就需要加强企业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从而来提高企业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为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提供良好的政治组织保障。

作者:李江勇单位:陕西省一三一煤田地质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