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企业思想政治建设论文

时间:2022-08-19 06:04:05

石化企业思想政治建设论文

1新时期石化企业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的特点

1.1多种形式的传播方式成为主流

在现代社会中,信息的传播方式发生了非常巨大的变化。石化企业在注重思想政治建设工作软件投入的同时,更加要注重各种硬件设施的建设。随着现代电子技术的广泛普及和应用,石化企业加大了对电子及网络信息平台的投入。此外,企业文化建设、创新管理以及各种围绕生产经营开展的劳动竞赛已经成为了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的主要形式。当前,石化企业正在积极的探索如何将各种模式的活动进行有机的结合,以更好的载体让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工作能够满足石化企业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的要求。

1.2前瞻性与现实性的关系难以把握

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必须要注重其导向功能的发挥,需要坚持高格调,注重前瞻性。但是在加强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时却又必须要能够和现实中干部的思想实际进行结合,以此来确定具体的目标、任务以及方针。因此,在开展实践的过程中必须要处理好前瞻性与现实性之间的关系,强化目标管理、责任管理。

2石化企业强化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的措施

2.1强化干部的理想信念,打牢思想基础

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过程中,必须要注重培育干部的高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作为高度负责任、高度受尊敬的石化企业,干部更应树立和拥有良好的世界观、价值观与人生观。在此基础上,促进干部队伍产生更强的凝聚力,使得干部队伍能够更好的发挥出作用,促进石化企业精神更好的体现出时代特征。面对新形势,对干部队伍要突出做好理想信念的培育工作,改善企业干部的名利观以及社会主义荣辱观,让他们能够更加清楚的认识石化企业工作,进一步增强对石化企业职业的使命感以及自豪感,端正自身的行为,并为个人的健康成长打下良好的思想基础。此外,还必须要大力的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精神进行弘扬,让干部能够自觉的对各种腐朽思想文化进行抵制,在行动上更加的坚定。

2.2对多种信息资源进行整合,建立起牢固的违法违纪防线

石化企业中干部队伍中的干部各自情况不同,对于诱惑的抵抗能力以及自控能力都不同,那些自控能力不足的很容易出现违令违纪的情况。因此,需要通过良好的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增强他们对诱惑的抵抗力。要从小中见大,将特殊性与普遍性进行结合,有重点的开展工作。首先,需要摸清每一个干部的实际情况。对干部的家庭情况进行排摸,了解干部在生活中的迫切需要与困难,这样才可以做好“人人过关,一个不漏”。其次,做好分层管理,需要在排摸的基础之上,根据干部的具体情况来做好分层次的管理,并根据不同层次干部的特点来采取不同的方法。最后,要做到信息互通,定期的向干部家属通报干部的工作情况,并及时的了解干部家庭的重大事项、业余活动等多种情况,做好共同监督。

2.3加强平台建设,促进思想政治建设的常态化与规范化

具体的形式会影响到建设的效果,要想使得石化企业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实现规范化、常态化,就需要尊从“务实、管用”的原则,建设起良好的思想政治建设运行平台。对干部的教育培训进行强化,需要针对各级班子成员的具体情况,要求相关部门的领导来开展专题的讲课;通过石化系统远程教育、学习论坛等多种形式来增长干部队伍的政治理论和专业理论知识;培养干部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的优良学风,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工作作风,勤俭节约、廉洁自律的生活作风,民主团结、关心群众的领导作风。通过外出交流与观摩,积极的向世界一流先进行业“取经”,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服务。做好调研工作,干部必须要坚持深入到一线员工中去听取各种意见,做好调查研究工作,更好的了解基层的生产情况,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改进的意见。必须要开展经常性的教育活动,通过教育来引导干部树立起正确的廉洁自律的观念;建立起完善的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制度,定期的对干部进行廉洁从政的各种教育。要积极的开拓思想政治建设的隐性载体。建立起网络问政、文明创建、争创诚信守法先进单位等各种活动平台,让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素养能在潜移默化中获得改善。

2.4对干部与职工之间的关系进行良好的处理

想要处理好石化企业干部与职工之间的关系,不仅仅需要让干部多了解职工的工作与生产情况,还需要让干部多了解职工的各种民生问题,例如职工的住房、教育等等,更加主动积极的去维护职工的合法利益。作为企业干部还需要引导职工对企业以及国家当前的发展特征进行正确的认识,并带领职工对社会和谐以及企业产生造成影响的矛盾原因进行分析,积极的思考如何来处理这些矛盾。只有这样才可以让干部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升华自己的思想,形成以人为本、善待职工的态度,让自己获得良好的群众基础,更好的开展各项工作,为石化企业自身的发展提供更大的助力。

3结束语

石化企业在面对新的市场形势时,想要拥有良好的活力就需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特别是要加强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在面对新的社会形势时,必须要善于和敢于从各种难题中寻找到解决的办法,保持干部队伍良好的工作传统与工作作风,改进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的水平,促进干部队伍建设,为石化企业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作者:孙强单位:中国石化集团南京工程公司党委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