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研究论文5篇

时间:2022-06-18 02:28:52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研究论文5篇

第一篇

1、深刻认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1.1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加强党的领导、党建工作的需要。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人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大举措。

1.2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贯彻群众路线,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积极性的需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党和人民的事业才能长治久安、坚如磐石、安如泰山。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必然要求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人到思想和行动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1.3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转变工作作风,着力解决广大师生员工各项工作的载体。我们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去深刻认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紧迫性和针对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高校党委的总体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搞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坚定性、自觉性和实效性。同时,我们要以深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始终扭住中心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这个大局,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形成一心一意谋发展、齐心协力促跨越的强大合力。

2、努力实现高校工作作风转变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2.1群众观点是作风建设的重要思想基础,师生员工中蕴藏着作风建设的巨大能量和动力,推进高校事业发展需要以良好的作风赢得师生员工的信任和拥护。人民是历史的主体,生机勃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是亿万人民群众的共同事业,是由亿万人民群众亲身参与和创造出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开创,肇始于对广大人民群众愿望要求的回应。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有利于增强全校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解决一些党员干部在坚持群众路线方面存在的不知道“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思想问题;有利于转变干部作风。我校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首先从校领导做起,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抓一级,以实际行动密切我校的党群干群关系,让全校党员干部站稳群众立场,增进群众感情。

2.2将思想教育贯穿活动始终。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我校肩负培养高级人才的重要职责。我们一定要深人学习领会讲话中“三个必然要求”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央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精神,充分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要求上来。坚持在群众路线的贯彻、工作作风的转变,前提在于认识水平的提高,在于思想理论的自觉。在活动中,首先抓好理论武装工作,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通过多种形式,切实加强党员干部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加强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财政部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部署和具体要求,根据“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把领导带头、反对“四风”贯穿始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习和对照党章、廉政准则、群众期盼、先进典型,查找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

2.3加强组织领导,抓好统筹安排。成立高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对我校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实施,协调具体工作。同时,认真制定活动方案,统筹推进教育实践活动三个环节工作,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把建立长效机制与以高校章程建设为重点的管理体制改革结合起来,把提升服务水平与学科专业结构调整结合起来,把改进工作作风与为师生办实事结合起来,使教育实践活动真正成为我校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提升党建工作水平的重要保证,贯彻群众路线、增强发展合力的有效途径,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的有力载体。

3、结束语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用利用各种方式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从而更好的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才能使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上一个新台阶。因此,在高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当前党建工作的头等大事,对于高校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更好地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大意义。

作者:杨传社李赫张晓楼工作单位:吉林大学

第二篇

一、党的群众路线的精神实质

任何事物都有其最本质的东西,党的群众路线也不例外,其精神实质主要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一)党的群众路线是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产物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和推动历史发展的决定力量”,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群众观”的基本内容。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1]。这里,马克思强调了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一位忠诚的马克思主义者,他笃信马克思主义并将马克思主义群众创造历史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生动实践结合,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创立了群众路线。在井冈山的斗争中,进行调查研究,制定群众拥护的政策,关心群众疾苦、实现群众利益,还用“三项纪律、六项注意”(是著名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来源)铁的纪律来维护群众利益。正是将群众观点运用于中国革命的实践,让“党和红军不仅在湘赣边界站稳了脚跟,而且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凝聚了民心,得到了群众的拥护”[2]!井冈山斗争以后,特别关心“群众生活的问题”,比如关心老百姓的“土地、劳动问题,到柴米油盐问题……”[3]。抗日战争时期,提出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4]的理论,从方法论上丰富了党的群众路线。党的七大上,第一次在党章中系统地阐述了群众路线:“一切为了人民群众的观点,一切向人民群众负责的观点,相信群众自己解放自己的观点,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观点”[5]。至此,党的群众路线理论已经形成,这一理论把党的群众路线与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有机统一起来,深刻阐述了群众路线的哲学思想基础,表述了群众路线基本的工作方法。

(二)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指做群众工作“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6]。这是1945年4月,在党的七大上所作的《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给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下的定义,他特别强调全心全意是搞好群众工作的出发点。我们进行群众路线教育,就是要人们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任何搞“教条主义、经验主义、命令主义、尾巴主义、宗派主义、官僚主义、骄傲自大的工作态度”都是“要不得”的。为人民服务,就是要“教育每一个同志热爱人民群众,细心地倾听群众的呼声;每到一地,就和那里的群众打成一片,不是高踞于群众之上,而是深入于群众之中;根据群众的觉悟程度,去启发和提高群众的觉悟,在群众出于内心自愿的原则之下,帮助群众逐步地组织起来,逐步地展开为当时当地内外环境所许可的一切必要的斗争”[7]。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立和践行群众路线,实际上是在号召党员干部心里要时刻装着群众,时刻为群众着想,哪怕是老百姓日常生活的“柴、米、油、盐”都要时刻挂念着,“要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把服务群众、造福百姓作为最大责任”[8]。

(三)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就是要以人为本

以人为本,就是指干事创业要从人的因素出发,把人放在第一位考虑。党的群众路线的精神实质之一就是要改变过去那种以物为本、本末倒置、舍人求物的做法,践行科学发展观。当前,我们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党员干部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做到“两个坚持,三个着力”。“两个坚持”是指:一要“坚持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切实珍惜民力,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9]。二要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三个着力”是指:一要着力按政策、法规办事,确保公平、公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二要着力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权益;三要着力加强基层党员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只有做到“两个坚持”和“三个着力点”,群众路线才能落到实处,才能真正做到以人为本。

二、用群众路线精神反思高职辅导员工作问题

邓小平同志告诫我们:“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是我们的传家宝”[10],它也是高职辅导员工作的法宝。当前,高职院校应该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用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这一法宝来检验和指导工作。

(一)过分强调辅导员的主体作用,而忽视学生的人本地位

《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意见》指出:“辅导员是高等学校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等学校从事德育工作,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11]。这段话明确规定了辅导员或班主任在学生成长中的重要作用,既要充当学生成长的指导者,又要充当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我们强调辅导员对于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作用是正确的,也是必须的。但是,在高职院校的日常工作中,一些辅导员对自己作用和地位强调过度,要求权威绝对性、至上性,把自己当做学生的“主心骨”,让学生围着自己转。据一份关于《高职辅导员关爱学生成长研究报告——以重庆永川职教城高职院校为例》的调研报告显示,95.6%的辅导员存在过分强调以“自我为圆心”的现象。这一现象的存在,必然会导致辅导员重“自我主体”而忽视“学生主体”,进而忘记学生这个“根本”,这必然是与“以人为本”和“一切为了群众”的群众路线精神相抵触,这与群众路线教育是格格不入的!

(二)多层级的学生管理组织结构,而学生管理实际缺位

高职院校对学生事务的管理采取的是多层级管理模式,表现在党、政双重管理体制,学校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或者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管。校一级设立校党委、校行政领导下的学生工作处、团委、教务处和后勤公司等[12],此外还有些辅导员的管理。在这一体制下,高职院校学生至少要接受来自三方面的管理,这三种管理可能是“三管齐下”,也可能是“三不管”,甚至是辅导员单打独斗。调查显示,在高职院校的学生事务管理中,常常会出现“三不管”的“真空”状态,导致学生管理缺位。这种管理方法与群众路线所倡导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方法是不合适的,也与学者们所希望的“通过非学术性事物和课外活动对学生施加教育影响,以规范、指导和服务学生,丰富学生校园生活,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的组织活动”是大相径庭的[13]。

(三)过分放任学生,而服务学生的意识淡薄

现代教育理念提倡“以生为本”,其目的是要求学校要把服务学生作为辅导员的重要任务,在服务中赢得学生,体现辅导员工作的价值。但是,事与愿违,一些高职院校的辅导员过分相信学生,充分相信学生自己能管理自己、自己能教育好自己。对学生的专业学习、人际交往、理想信念、就业规划等方面服务不到位,有的辅导员根本对此不闻不问,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调查发现,高职院校65.3%的辅导员都过分放任学生,服务意识淡薄。这就与群众要求的要“带着深厚感情做群众工作,千方百计把群众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不相适应[14]。出现思想上不尊重学生、感情上不贴近学生、工作上不发动学生,不真诚倾听学生呼声,不真实反映学生愿望,不真情关心学生疾苦,不能始终与学生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15]。

三、关爱学生是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落到实处的有力举措

关爱学生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从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再到具体院校都有要求,同时关爱学生把群众路线具体化了,正是群众路线的教育实践活动对关爱行动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一)关爱学生实现了中央、地方政府和校委的要求

自从高校设立辅导员岗位以来,关爱学生就成了研究辅导员工作的题中之义。辅导员(班主任)爱护学生,关心学生成长留下许多佳话。从行政部门来讲,关爱学生也体现了中央、地方政府和校委的要求。2005年1月23日,国家教育部出台了《关于加强高等学校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意见》,该意见指出:“辅导员、班主任工作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第一线,在思想、学习和生活等方面负有指导学生、关心学生的职责,要按照党委的部署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16]。2011年3月30日重庆市教工委下发文件,号召教育系统管理干部开展“走进学校、走进课堂、贴近师生”的活动来了解教师,关爱学生。就高职院校而言,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专门举行“关爱学生成长”专题征文活动,科研处特别设置了“群众路线视野下辅导员关爱学生成长”的研究专题。其目的是要通过群众路线实践活动及其理论研究来推动高职辅导员更加关爱学生的成长,让高职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二)关爱学生是把群众教育活动具体化

马克思曾经说过:“一步实际行动比一打纲领更重要”[17]。这句话说明实践行动的重要性。在高职院校,如果我们从理论上只讲群众路线,而不将该理论落到实处,那是白讲空谈。关爱学生是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具体化了。可以说,没有群众路线实践活动,就不可能促进我们辅导员关爱学生的行动。正如我们倡导中国梦一样,如果我们只讲中国梦,而不讲个人梦,那么中国梦就会显得苍白无力,也根本可不能实现。只有筑好个人梦,以一个人梦充实中国梦,二者才能双赢。同样的道理,我们只讲群众路线的理论,而不将落实到关爱学生的实处,不把抽象的理论具体化,是搞不好群众路线的。

(三)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关爱行动具有决定性作用

列宁在《哲学笔记》中曾说过:“实践高于(理论的)认识,因为它不但有普遍性的品格,并且还有直接现实性的品格”[18]。列宁的这段话强调了实践活动的重要性。这句话对于高职院校辅导员关爱学生成长具有决定性的作用。可以说,没有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就不会催生关爱学生的实践活动。实际上讲,关爱学生成长是高校发展的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在普通本科院校尤其在高职院校,辅导员也好,班主任也罢,对大学生管理、教育和服务没有小学、中学那样细致,对学生的性格特征、行动轨迹、思想动态没有像小学、中学班主任那样了如指掌,高职院校学生的行踪和思想基本上是放任自由的。毫不夸张地说,一些高职院校的辅导员认不出自己班上的学生,不用说记住学生名字,更不用说了解学生家住何方,家庭状况如何?这样的状况,如何关爱学生成长成才?所以,我们要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让辅导员正确认识党的群众路线与自己工作的关系,用马克思群众观的原理教育高职辅导员,让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关爱行动起决定和促进作用。

作者:黄小华孙微微吴青云工作单位: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

第三篇

一、高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厘清认识

在高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中,必须要有正确的认识。然而,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中,一些党员认为这是党员干部的事情,与普通党员没有关系。笔者经过调查发现,持这种看法的党员不是个别现象,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错误认识呢?为了搞清楚原因,笔者查阅了大量的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相关会议文件,发现,造成错误认识的原因主要是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精神实质没有领会清楚。要使高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切实的成效,首先在活动展开时必须厘清几方面的认识:首先,必须厘员干部是指身份为党员的干部还是党员和身份为党员的干部的统称。2013年4月19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部署了在全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要任务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使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这里使用了“党员干部”一词。此外,在各地贯彻中央文件精神的过程中也都普遍使用了“党员干部”一词来表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那么“党员干部”究竟是党员和身份为党员的干部的统称还是特指身份为党员的干部呢?在相关的文件中,我们看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更多地是对身份为党员的干部的重点要求,但是这并不表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只是身份为党员的干部的事情。

党的群众路线可以简单概括为: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做好群众工作,带领人民群众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是新时期全体党员和党员干部的基本任务。2013年6月1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指出: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好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作出的重大工作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切实加强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切入点,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全党同志要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以实际行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取得群众满意的成效,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更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在讲话中也指出:……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全党关心,全社会关注,人民群众给予很高的期盼。但一些党员、干部也存在一些思想认识问题:有的对当前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严重性认识不够,缺乏解决问题的紧迫性自觉性;……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每一个环节都能够扎实推进,必须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外因是条件,内因起决定作用。要结合各级党组织特点,结合党员、干部实际,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主体作用,增强每个党员、干部的主人翁意识,立足于自己教育自己、自己解决问题。从中央领导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相关讲话中,都体现了这是全党共同的任务,而不只是党员干部的任务。因此,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应该是全体党员共同的任务。其次,必须厘清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党员干部的职责和作用。

普通党员和党的领导干部党既具有共性也有其特殊性。作为党员都要按照合格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同时党的领导干部要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我们每个共产党员应当清楚党的先进性是具体的、历史的,共产党员的行为表现的先进性,也是具体的、历史的。共产党员是生活于社会中的人,其社会地位、社会职务是不同的。因此,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表现形式,就政治信仰、政治行为来说应该一致,但就具体行为的表现形式来说应是多种多样的。对于普通党员来说,对党的路线和政策的拥护、执行,表现为在日常工作和社会生活中能够起到表率作用,其先进性体现在本职工作中。但担任领导职务,处在各级权力运作中心的共产党员是党执政的象征,其权力大、责任重,行为表现的反响程度是普通党员无法相比的。虽然各个岗位上党员的基本权利与义务都是平等的,但因党员领导干部掌握了党内和公共权力,而党内权力属于全体党员,公共权力属于人民,所以对权力的执掌者高标准要求就是必然的。只有担当领导职务的党员真正保持了先进性,并对身边的党员作出表率的时候,才能够进一步深入地而不是形式地推动全体党员保持先进性。因此,党的领导干部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中要摆正自己的位置,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

二、推进高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途径

我国目前已有党员八千万左右,分布在不同的行业,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而奋斗。不同的实践领域因其特点不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不同领域有不同的要求,必须要有针对性。首先是增强高校党员教师和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认识。通过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在高校坚持好党的群众路线的特点,针对“高学历、高职称、高素质”的教师队伍,认真思考如何保护他们较强的民主意识和参与学校管理工作的积极性,如何解决可能会遇到的新问题、新挑战,如何采用新思路、新方法、新手段,因势利导,坚持走群众路线,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群策群力,为高校的科学发展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这是对每个党员要求。每个党员教师和机关党员领导干部都要正确认识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的重要性,以党章为镜子,来找自己的不足之处,在教学工作中和学校日常的管理中是否以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在工作中,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展现良好的师德风貌,自觉把师德与党员义务结合起来,保持党员教师和机关干部的良好形象。

时刻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对高等学校教育改革要求过程中,党员教师和各级机关领导干部要身先士卒,为全校的师生做表率。其次,学校各级机关党的领导干部要带头践行群众路线。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中央明确指出,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强调,各级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一定要当好表率。各级领导干部要放下架子,虚心听取下级、基层和党员、群众的意见,以树立标杆、向我看齐的态度检查自己。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高校必须充分认识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紧迫性,做到“教育以学生为本、办学以教师为本、管理以服务为本”。目前,高校有些部门缺乏对教职工负责的意识,把广大师生的意见置之脑后,不能和广大师生建立良好的沟通,习惯于用行政命令,强迫、压服的方式解决一些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有的对广大师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不闻不问,对反映的诉求相互推诿、敷衍塞责,这些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广大师生就会对学校的发展失去信心,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高等教育改革的目标就难以实现,高校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就会成为空话。在践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学校各机关要做到“不转移目标、不转移矛盾、不转移注意力”的责任担当。对工作中会遇到各种棘手的矛盾,作为干部必须主动去化解,在解决矛盾的过程中实现和谐、获得加倍发展的动力,党员干部必须沉下身来,聚精会神,抓工作抓出成效,不半途而废。党员干部要有胸怀全局的大气、攻坚克难的锐气、尽职尽责的静气,最根本的一条,是要有以身作则、清正廉洁、老实做人、扎实做事的正气。再次,高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也要建立长效机制。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一个永恒课题,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不可能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更不能一阵风、刮一下就停,必须经常抓、长期抓。我们既要立足当前、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又要着眼长远、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党的群众路线能否得到有效落实,关键在于是否有健全的体制机制做保障。因此,高校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也要建立长效机制。

在长效机制方面,一要健全民主管理机制,充分发挥教代会的作用,凡重大决策要认真听取基层教职工的意见,保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二要健全公开机制,大力推行党务、政务和校务公开,虚心接受广大师生的监督;三要建立依法治校的机制,减少人为因素,坚持按章办事,努力提高群众工作水平;四要建立干部联系群众制度,使广大师生的意见建议能够及时地反馈上来;五要建立工作问责和评价制度,对于广大师生意见大的工作,党委要进行问责,以强化职能部门为基层服务为广大教职工服务的意识,同时要建立以服务对象为主的干部评价制度。高等学校作为先进文化传播和教育阵地,肩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的历史使命,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才能充分调动师生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高等教育健康发展,使得人民满意,获得社会的广泛认同。

作者:刘颖杰工作单位:沈阳理工大学

第四篇

一、和平区企业工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特点

通过调查了解到,和平区企业工会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查找问题深入,整改措施具体,活动效果明显,有91.2%以上的党员干部在问卷调查时都明确表示“效果明显”。基本形成了以和平区总工会为龙头、以处级干部为重点,企业工会党员干部踊跃参加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良好态势。目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特点是:

(一)工会领导重视,整体推进,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学习的自觉性,体现了一个“紧”字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对理论学习重要性的认识都有了进一步的提高,重视党员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已经成为企业工会的共识。绝大多数工会组织都能认识到,开展理论学习是党员干部政治思想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提高工会领导政治理论水平的有效形式。每个工会干部都把理论学习当做最紧要的工作来抓,做到了活动之初有计划,活动过程有检查,活动之后有总结。

(二)活动内容集中,重点突出,不断强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针对性,体现了一个“精”字

按照上级党委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和要求,绝大多数工会组织都能够把活动的重点放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上和“为民务实清廉”上,用十八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用“为民务实清廉”思想指导本工会的各项工作。本着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学理论要精,要管用”的原则,许多工会党员干部在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的同时,都把学习的重点放在学深、学透“为民务实清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并结合我区提前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深化对“为民务实清廉”这一思想以及十八精神的认识,着重理清和平区提前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思路。

(三)联系实际,增强党性,不断增强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效果,体现了一个“实”字

理论联系实际是马克思主义的学风,在和平区委强烈的机遇意识、奋发图强的劲头和清晰的发展思路的启发和引导下,和平区非公企业工会党员领导干部基本都认识到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绝对不能搞空对空,而是要做到学用结合,解决实际问题。党员干部通过理论学习提高了自身党性修养,在具体的工作中,能够以优良的作风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成为一名人民满意的公仆。

(四)健全制度,保障有力,不断规范群众路线活动的过程,体现了一个“严”字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形成和完善群众路线的各项制度,是促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深入的必然要求。和平区非公企业工会按照上级的规定,把建立群众路线长效机制放在重要位置,在实践中形成和完善了党组织的各项制度,并在健全群众路线教育考核和奖惩制度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通过健全各项制度,绝大多数非公企业工会党员干部在工作中都能严格按照党的宗旨履行自己的职责,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用真心、爱心为每位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逐步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和平区企业工会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存在的问题

在调查中我们感到,和平区企业工会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认识与要求上的不相适应

有些企业领导忽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坐不下、深不进的现象依然存在,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效果。在调查中,虽然有90%的企业领导干部表示“愿意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但认为当前党组织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理论学习积极性不高”的占38.5%;有11.7%的党员认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上面安排,必须进行”,存在着被动的心理;有的党员干部利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请假办事,缺乏主动性。如何通过有效的措施激发党员干部参加的积极性,仍然是建立长效机制必须首先着力解决的重要问题。

(二)理论与实践联系得不够密切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工作实际不够仍然是影响一部分企业工会党组织活动效果的突出问题。通过调查,有30.6%的党员认为理论学习的效果不明显,34.2%的党员认为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联系工作实际不够。这一方面说明党员和党组织对学风问题很重视,同时也说明有些企业的党员在理论联系实际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有的企业工会党组织缺乏深入的调查研究,学用脱节,与工作两层皮;有的企业工会党组织在群众路线教育教育活动中能够联系工作实际,但是坚持一段时间后,“四风”问题又有不同程度出现。在调查中有21.3%的职工群众认为,形式主义在企业工会工作中还存在,有的企业工会认真开展工作,但是所做的工作是在走形式、走过场,并没有完全维护职工群众权益。通过调查,有27.2%的职工群众认为,官僚主义现象仍然存在,有的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并没有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使得党员干部在思想感情上与群众形成隔阂,因而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有待进一步提高。此外,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在一些部门也不同程度地存在,严重影响党的形象,影响党的干部形象,影响党群干群关系。

(三)缺乏对工会地位、作用的正确认识

工会的主要职责就是为职工群众维权。然而经过调查发现,工会干部有一些兼职现象。就工会主席而言,有的是党委书记或者行政一把手兼职,有的是副厂级干部担任,主要原因是对工会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因而在具体工作中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方面做得不到位,没有很好地维护职工权益。一些企业工会在做职工群众的工作时,缺少从群众的角度、群众的感情、用群众的方法做工会工作。对于新时期如何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群众路线指导工会工作的认识有待加强。

(四)企业工会向职工学习不够

职工群众是改革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主力军。工人中有很多优秀的人员,他们在生产、制造、创新等方面做得很出色。通过调查,有46.2%的企业工会在如何向工人学习、向先进学习等方面做得不够,对实践中涌现的好的典型和做法总结也不够。

三、建立和完善企业工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长效机制的对策思考

(一)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

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和理论武装,才能筑牢全体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思想基础,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党员干部不仅要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还要认真学习新党章,进一步提高党性修养,坚决杜绝“四风”问题对党员干部的侵蚀;要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法律知识、现代科技知识、中外历史,特别是中国近代史和现代史知识,优化知识结构,夯实理论基础;要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国梦”的重大意义和实践路径,用“中国梦”凝聚共识、团结力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精神动力。要勤学苦钻,力求有所精;要学用结合,力求有所获。养成“带着问题学———学习中思考研究———学习后解决问题;再带着问题学习———再学习思考———再解决问题”的学思结合的良好习惯,切实回答如何为民务实清廉的问题,力求在思想认识上有新的提高,在精神境界上有新的升华,在推动工作上有新的成效。

(二)进一步强化机制建设,使企业工会更好地维护职工群众的权益

创新形式是加强企业工会党的建设、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和平区企业工会党的建设创造了很多的好形式,问卷调查显示,有85.5%的党员干部欢迎“蓝海家园筑亲情党员干部进万家”这一活动的做法。因此加强企业工会机制建设,坚持群众路线,就必须以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把坚持党的领导和尊重法律确定和保护的企业工会的各项权力结合起来,既要坚持和总结党的建设的基本原则和经验,又要根据企业工会的性质和特点进行新的创造,建立党的工作机制和制度,探索灵活、务实、有效的活动方式,从而更好地维护职工群众的权益,营造和谐的劳资关系。一是创新工会调研机制。深入基层,特别是重大事件中及时掌握职工的思想动态,并深入了解其合理诉求。要把维权工作纳入制度化和法制化的轨道,建立合理的职工权益监督和调处机制,强调主动维权、依法维权。同时要在实践中探索适合职工维权工作的长效机制,在职工权益受侵害的萌芽时期积极介入,合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实现劳资双方互利共赢。二是创新民主管理机制。职工参与民主管理最好的方式是职代会,因此基层企业工会组织应以科学发展观的眼光,积极拓宽职代会的内容和形式,真正发挥职代会的职能。把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落到实处,保障职工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民主决策等各项权利的实现。单位重大决策前,发动职工献计献策,参与民主决策;重大决策出台时,组织职工代表参与讨论,加强民主审议;重大决策出台后,邀请职工参与实施,推进民主监督。三是放大劳模示范效应。企业工会可以培育选树一批具有鲜明时代特征、来自一线普通劳动者的劳模典型,以劳模的先进事迹和精神力量感染、引领职工。要强化和平工会“劳动最光荣”品牌工作特色和社会影响,引导各行业职工身体力行“劳动创造幸福、劳动成就梦想”的价值理念,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正能量激励职工拼搏奉献、建功立业。四是健全权益协调机制。企业工会应通过健全诉求表达机制,积极疏通基层工会组织与职工及相关部门的联系渠道,保障职工诉求能得到合理反映。通过健全矛盾调处机制和权益保障机制,使得职工权益通过合理的制度和手段,切实维护职工最关心、最现实的权益。五是建立重点维权机制。特困职工是社会的弱势群体,需要工会组织的特别关爱,他们的生存权和就业权尤其需要重点维护。工会组织的特困职工帮扶中心和外来务工人员维权中心,要通过完善职工帮扶体系,形成特困职工帮扶救助长效机制,切实履行工会职责。

(三)进一步强化检查监督,建立和完善企业工会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长效机制

企业工会要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加强监督检查的力度,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长效机制的运行提供制度保障。一是建立健全干部监督管理考核机制。采取每季度民主测评考核干部工作实绩的做法,并把考核结果与职务晋升、职称评定、评优树模相挂钩。二是建立干部定期述职承诺机制。由党员干部、党员和职工群众代表参加,利用社会公信力约束干部的日常表现、履职践诺和廉洁自律情况。三是建立干部定期督促检查机制。通过采取定期督查、经常检查、明察暗访等多种形式,发现问题严肃处理,不断提高干部为民服务本领和为民服务的意识。可以采取课堂式、网络式、典型案例式、集中活动式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加强干部经常性的党性、党风、党纪、群众观念教育。四是实行社会监督员制度。可以聘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作为社会监督员,监督党员干部依法正确行使职权,并通过他们了解企业职工群众的意见,制定整改措施,切实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组织监督、群众监督等形成强大的监督合力,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长效机制的健康运行提供一个良好的制度环境和广阔空间。

作者:张丽工作单位:中共和平区委党校

第五篇

一、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

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指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人”,人民群众是人类社会的主体,是社会物质财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人类社会历史方向的选择者,是真正的英雄,从而明确了人民群众在社会历史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揭示了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原理[2]。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创造性地运用了这一原理,形成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群众观点,形成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并通过长期实践和不断总结完善,最终形成了党的根本工作路线[3]。尽管群众路线在形成、发展过程中,经历了曲折,但通过十一届三中全会拨乱反正,群众路线在党的政治生活中得到了很好的坚持和发展。党的十三届六中全会,党中央作出了《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明确指出党的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实现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的根本工作路线[4]。这个决定以唯物史观和马克思主义党建原理为理论依据,深刻论述了党群关系这个关系执政党生死存亡的重要问题,对党的群众路线作出了新的概括,明确提出了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党的奋斗历程告诉我们,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永远不会过时。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年代,无论是解放初期还是改革开放的今天,无论是计划经济条件还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无论是党的经济建设工作还是思想政治工作,各个时期、各种条件、各个方面都需要它。“水亦载舟,水亦覆舟”,党和人民群众就是舟水关系鱼水之情,我们党不管是执政前还是执政后,不论执政后形势如何发展,都必须坚持群众路线不动摇。[5]

二、思想政治工作与群众路线的关系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激励群众、团结群众,为实现党的中心任务而奋斗是其根本着力点。指出,“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是团结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党和国家各项任务的中心环节,是我们党和社会主义国家的重要政治优势”。在具体工作方法上,邓小平也指出,“党的领导就是要善于集中人民群众的正确意见,对不正确的意见给以适当的解释”。“只要我们密切联系群众,深入地做工作,把道理向群众讲清楚,就能得到群众的同情和谅解,再大的困难也是能够克服的。”可见,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本质就是群众工作。群众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也是客体,是二者的统一体,是我党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不可能离开群众这个主体和客体,否则就是隔空喊话,无的放矢。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才能达到教育群众、引导群众的目的。因此,思想政治工作与群众路线是有机统一的。历史经验不断证明,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中群众路线坚持得好,党群关系就密切、事业发展就顺利;反之,就会遭受挫折和失败。

三、群众路线观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思想保证

(一)坚持群众路线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应对新形势新任务的必然要求

近几年,随着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高等教育迈入大众化、高速化发展阶段,高校如何加强内涵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既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又是高校自身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特别是如何处理好各种利益关系、化解各方面矛盾、营造积极向上氛围,给高校管理者提出了新的课题和任务。只有关注群众、联系群众、团结群众、教育群众,才能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以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促进新发展。

(二)坚持群众路线是确保教职工在高校的地位和作用的必然要求

高校发展的决定性因素是人力资源主体———教师。“以人为本,创建和谐校园”是全面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重大战略思想在高校的具体体现。只有在高校各项工作中,充分坚持群众路线才能最大限度地调动教职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6]。在管理上,坚持群众路线,充分激发教学院系的办学主体意识,尊重并确保院系办学主体地位。在决策上,坚持群众路线,加强决策前充分调研和论证,充分征求广大教职工意见,尤其是涉及教育教学改革、干部人事、职称评定、师生民生等问题,多听群众意见,传递群众声音,集民智、分民忧、汇民力。在保障和服务上,坚持群众路线,切实转变作风,关注教职工诉求,让他们在工作、学习、生活中能享受到优质服务和保障。可见,只有坚定不移地走群众路线,才能充分体现教职工在高校的主体地位,发挥教职工的积极作用,切实做好全校思想政治工作。

(三)坚持群众路线是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际需要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目标,就是要大力提高全校师生员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培育和造就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思政工作队伍和管理队伍,全面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这就需要走群众路线、全员参与。[7]组织领导上,坚持群众路线,在党委统一领导下,依靠各级党团组织,调动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工作对象上,坚持群众路线,根据教职工和学生群体思想行为的差异性和层次性,进行分类指导、分类开展,深入师生员工,从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形式上,坚持群众路线,借助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和文化、艺术、新兴媒体等载体,努力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四、群众路线观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融合途径

(一)坚持求真务实的原则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从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入手,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高校领导干部应从文山会海中解放出来,将主要精力放在抓大事、抓难事、办实事上。坚持求真务实,让思想政治工作逐渐淡化它的政治色彩,不断巩固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地位和形象。

(二)重视群众的主体地位

1.从广大教职工出发

(1)一切为了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要体现一切为了群众,就是要关心群众利益。用的话说,就是给人民看得见的物质利益;用邓小平的话说,不讲物质利益是唯心主义。同样,在高校做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重要的是不断研究新时期的教职工思想现状、本质和规律,改进工作方式、教育方法;关心广大教职工切身利益,为广大教职工解决实际困难。纵观全国许多高校的发展历程,他们的思想政治工作始终坚持以广大教职工的根本利益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教职工利益无小事”,努力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2)一切依靠教职工。要相信教职工、尊重教职工、听取教职工意见、向教职工学习;要使教职工真心理解、真诚支持学校的方针政策措施;要充分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树立教职工的先进典型,既可以弘扬先进,发挥典型引路作用,还能使思想政治工作更贴近群众实际,更有成效。(3)从教职工中来到教职工中去。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把宣传思想工作做实做深做活;但又要回到群众中去,以更好地宣传动员群众,引导教育群众,帮助服务群众”。[6]只有这样不断循环和深化,才能形成巨大的合力,真正把广大群众动员起来、组织起来,不断取得学校建设发展的新胜利,推动学校办学水平上台阶。

2.从广大学生出发

(1)以学生为中心进行思想政治教育。除了教职工外,学生也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应坚持以学生为本,重视满足大学生成长进步的内在需求,教育内容应贴近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多采用学生喜闻乐见、健康向上的内容和方式来调动和激发大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能动性和创造性,使之形成良好的政治素质、思想素质和高尚的道德品质。(2)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任何教学都必须坚持理论与实际的结合与统一,从实际中得出理论,用理论分析实际,用实践验证理论。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就应做到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学生平常学习的多为书本理论知识,是间接经验,这就要求教师根据学生的知识基础和思想特点,在基础理论的指导下把教学和生活、观点和材料、间接经验和直接经验结合起来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古希腊智者派曾有过这样的见解:“没有实践的理论和没有理论的实践都没有意义。”也就是说,只有当经验与观点在对学生思想教育实践过程中获得,并经过不断求证达到求真,才能保证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3)运用领导与群众结合、以“点”带“面”的方法。高校各级领导干部要亲自深入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讲党课、开座谈、进寝室交心谈心等方式,宣讲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学校规章制度,以身作则、以身示范,用个人的人格魅力影响学生的思想行为,使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同时,应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积极作用。学生干部是学生群体中思想先进积极的一部分,学生干部队伍在学校的管理中起着重要作用,是学校充分调动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与服务的中坚力量。应将学生干部的积极性与学生大众的积极性结合起来,利用学生干部的积极性带动学生大众的积极性,共同致力于学校的科学健康可持续发展。总之,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践行群众路线,就要把握一切为了教职员工和学生,从他们的根本利益出发;一切依靠教职工和学生,依靠他们的思想、智慧,从他们的实际需求来规划学校建设发展和教育教学,做到想事干事从教职工和学生中来,到教职工和学生中去。高校也只有全面贯彻“教育以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办学以人才为本,以教师为主体”的科学发展观和群众路线观,才能确保党的教育方针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从决策到具体实施的全过程都得到广大师生的理解、支持、认同,并产生实效。

作者:蔡文婷谭昌勇工作单位:绵阳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