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思政建设强化分析

时间:2022-05-28 02:48:17

党员干部思政建设强化分析

一、党群关系冲突原因与和谐

党群干群冲突的本质是利益关系。利益失衡,对社会和谐稳定造成冲击。党群关系冲突的发生,主要是由于基层组织吸引力和政府公信力的下降,特别是近年来,基层化解矛盾能力弱化与基层组织建设薄弱。其次,部分党员干部信仰危机升级,淡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主仆”关系错位,与群众关系逐渐疏远;第三,党群之间信任危机的加剧。近年来频繁出现的征地、医患、食品安全、就业、腐败等一系列问题导致了整个社会的信任危机加剧,使部分群众对党的管理逐渐失去信心。第四,党群干群隔阂进一步加深。一些群众对党的认识,不仅要看党的政策是否维护自身利益,很大程度上还要看他们身边的党员干部的实际表现。有关部门在落实工作时,总是从维护部门利益的角度考虑问题,忽视群众的承受能力。第五,体制机制建设不健全,如社会分配不公,社会保障不公,群众诉求渠道不够通畅等。党群关系的不和谐,直接影响着公平正义、安定有序、民主法治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和谐社会是一种“关系”理想型社会。第一,宏观关系和谐,即社会系统内部诸种基本关系,社会结构和要素之间关系的和谐。第二,人际关系的和谐共处。第三,人与社会之间关系的和谐。第四,社会组织机制健全,管理完善,社会秩序良好,安定团结,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即安定有序。第五,人与自然之间关系的和谐。要充分发挥党在建设和谐社会中的领导作用,它不但意味着要搞好党内的和谐,以党内和谐促进社会和谐,而且还包括了应正确处理好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提高党在群众中的威望和信任度,从而实现党与人民群众的和谐,可以说这也是实现和谐社会的关键。必须通过不断完善利益协调机制来处理不同阶层利益之间的关系,并把构建利益协调机制作为改善党群关系的根本措施来落实和提高,并始终坚持最大多数劳动群众首先受益的原则来制定政策和制度设计,严格避免两极分化。所以说,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关键在党,重心在维系党群关系,提高党的执政能力。

二、新形势下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

重要性和紧迫性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必然要求。领导干部作风,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根据对近年来我国群体性突发事件的原因,不难发现,其中固然有偶然和“天灾”因素,但确实有很多必然的“人祸”因素。实践证明,只有大力加强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才能促使领导干部把确定的工作思路转化为谋发展的具体措施,才能促使领导干部把工作要求转化为抓落实的实际行动。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和谐社会对党建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的本质就是要求共产党人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背景下要能够具有更成熟、更明智、更完善的处理社会转型期各种矛盾和优化关系的能力。通过加强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能够促进党内和谐,造就建设和谐社会强大的领导力量;能够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建设和谐社会的积极性、主动性,奠定建设和谐社会的群众基础;能够正党风,带政风,促民风,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为构建和谐社会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能够使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群众观,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构建和谐社会奠定强大的物质基础。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是提升领导干部个人素质的必然要求。领导干部的素质是指领导者个人的先天禀赋和心理品质在后天的工作中的表现。它和领导者个人的知识和经验等有直接的关系,是领导活动中经常发挥作用的本质要素[2]。在干群关系冲突中,领导者的素质无疑是决定这种冲突管理效果的最关键因素。加强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是提升领导干部个人素质的必然要求,是有效处理党群矛盾冲突的必然要求。

三、基于党群关系和谐的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对策

(一)“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提高领导干部的执政境界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最大多数人谋利益,是共产党领导干部的基本价值观与核心价值观。领导干部的价值观决定了地方政府在处理党群干群关系冲突中的作为与建树。领导干部的执政境界主要体现在其思想、理念、品行方面。要抓好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在政治上过硬,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的政治立场、敏锐的政治警觉性、深邃的政治鉴别力;在思想上,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领导活动中,坚持科学发展观、公仆权力观和为民政绩观,牢记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总要求;对待上级,忠实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严格执行国家法律与上级决定,对待下级,能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尊重民意,关心民情,贴近群众,“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不求私利,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等等。

(二)“坚持学习,加强教育”,全面提高领导干部个人素质

领导干部首先应当是一名学习型领导者。首先是学习理论知识,不断提高理论修养。通过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方法论,学会从宏观战略高度看待问题,从事物的变化中掌握其内在发展规律,运用正确方法,精准理解方针政策,准确把握大局。其次,要学习经济、法律、科技、民族宗教、社会学、心理学等知识,尤其是适应形势变化和任务需要的新知识、新技能,如许多危机事件涉及信息、电子、交通、气象等专门知识,这些也需要领导者有一定程度的掌握。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提高干部素质和能力,强化宗旨教育和群众路线教育,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增强群众观点,增进群众感情,提高为群众服务的本领。领导干部要学习危机管理的应对技巧和方法,能够对危机事件有较强的预见力、预测力、预警力和预防力,懂得常规预防筹谋技能、科学预测分析技能、快速应变技能、正确决断技能、舆论媒体的引导沟通技能、组织沟通协调动员技能、危机善后处理技能、总结学习技能等,不断提高执政水平。

(三)“反腐倡廉,克己奉公”,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

廉政建设是国家推动社会进步发展的重要基础。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自觉遵守廉政准则,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既严于律己,又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决不允许搞特权。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健全反腐败法律制度,防控廉政风险,防止利益冲突,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决查处大案要案,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不管涉及什么人,不论权力大小、职位高低,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要严惩不贷。正确处理公与私的关系,克己奉公、一心为民,是领导干部政德的又一个基本要求。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能够促进党内和谐,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有利于造就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强大的领导力量,增强建设和谐社会的政治保障,有利于调动广大人民群众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奠定建设和谐社会的群众基础,能够端正党风、政风,有利于促进社会风气的不断好转,增加社会和谐的润滑剂。

(四)“加强联系,防范未然”,减少潜在的干群关系冲突

“安而不忘危,治而不忘乱,存而不忘亡”,干群关系冲突的管理,重在防范。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掌握实情,摸查了解,化解矛盾,尽量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要围绕群众的利益开展工作,协调好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关系,让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畅通信访渠道,建立有效的群众诉求表达机制和政治参与机制,加强人民群众与领导干部的联系。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人民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这是构建和谐干群关系的重要保证。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

(五)“化解矛盾,沟通为上”,创新党的群众工作机制

当前的党群干群矛盾和冲突实质是一种利益冲突,而解决冲突背后的利益困局,确保内部利益分配的公正性,是实现党群干群关系和谐的基础和保证。作为一个地区或一个部门的领导者,在党群干群关系冲突发生的时候,应以最快速度化解矛盾,平息冲突,在干群发生冲突的过程中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在人员、物质、制度、机制、演练等方面有长期的准备和安排,把大量的工作尽可能做在事发之前,把各种问题尽可能消解在恶化之前。创新基层党的群众工作机制,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是实现党群干群关系和谐的有效途径。党的基层组织是团结带领群众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构建和谐社会、培育和谐党群关系,必须做到信息灵通,决策正确。保证信访渠道的畅通,使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得到及时反馈,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一定的群众智慧。

(六)“加强监督,完善考评”,构建规范权力运行的长效机制

完善制约和监督机制。制约和监督机制的建设,是推进党的作风建设的根本之举。监督机制要以监督权力为根本。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完善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司法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健全质询、问责、经济责任审计、引咎辞职、罢免等制度,加强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健全干部管理体制,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加强党政正职、关键岗位干部培养选拔,完善公务员制度。建立健全党群和谐程度的考评机制。党群关系是否和谐,不能依靠领导干部的个人感觉,要制定一个切实的党群关系和谐程度的指标体系,为了解党群关系提供数字上的依据。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要坚持把个人述评、民主评议、个别谈话、民意调查、实绩分析和年度考核、巡视监督、关键时刻考验等多方面、多渠道的考察有机结合起来,全面、历史、辩证地评价干部的德。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部分领导干部在思想上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为了促进党群干群关系的和谐,进一步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必须深刻认识到新时期加强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从党员干部的个人素质、作风建设,创新群众工作机制等各方面切实加强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

作者:唐征勋工作单位: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