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领导班子思政建设思路

时间:2022-05-28 11:13:16

基层领导班子思政建设思路

一、理论武装头脑,提高班子成员思想政治素质

理论学习的目标,是坚持不懈地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来武装党员干部的头脑,同时也是加强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一是突出学习重点。坚实的政治理论基础是基层领导干部把握方向、统揽全局的前提。基层领导干部要认真研究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思想政治建设,研究制定符合时代要求的基层领导班子思想政治素质评价标准。既要立足现实,又要着眼长远;既要提出原则性要求,又要做出具体翔实的规定;既要紧密结合市场经济的特点和干部队伍的思想实际,在基层领导班子的政治表现、理论水平、工作作风、廉政表现以及思想政治素质与领导能力的关系等方面,制定科学的目标体系。二是改进学习制度。建立健全各项学习制度,制定各项学习计划,明确各项学习内容,采取集中培训、举办学习班、安排专题自学等多种形式,以严格的制度促进基层领导班子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针对不同层次和不同岗位的基层领导班子,科学界定不同的能力层次和能力标准,在政治品格、大局观念、创新思维、工作作风、团结协作、廉政自律等方面细化评价要素。要通过思想政治素质评价标准的建立,引导基层领导班子自觉按照思想政治素质标准规范自己的行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思想统一到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上来,自觉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三是注重学习质量。全面推行“学习—调研—决策—落实”的“四位一体”学习机制,努力做到重大决策前必需学习,解决突出问题时必需学习,谋划长远发展时必需学习,用学习的成果指导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四是创新学习载体。邀请上级领导或专家学者为党员干部授课,精心创办内部学习期刊,特别是要围绕社会的新闻热点,节选摘录权威观点,为领导班子及时提供一个内容丰富、方便快速、贴近现实生活的理论学习平台。

二、坚定政治立场,保持班子成员为官做人本色

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我党必须始终坚守的政治立场,也是加强基层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关键所在。基层党组织要一以贯之地把加强宗旨教育、强化群众观念和树立良好的公仆形象,贯穿于思想政治建设的始终中,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一是密切联系群众。努力做好群众工作,需要积极研究和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断探索新途径和新方法,不断提高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本领和素质。同时,要坚持以人为本,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以实实在在的实惠取信于民,从而不断地提高党在广大群众中的威信。二是加强党性修养。基层领导班子要自觉加强自身党性锻炼和从政道德修养,常修为官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缚,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率先垂范,永葆公仆的纯洁形象。正确地处理当官和做事的关系,踏踏实实做事,尽职尽责地把党和人民的事情办好。三是弘扬务实作风。时时处处坚持重实际、说实话、务实事、求实效,不提脱离实际的高指标,不喊哗众取宠的空口号,不搞华而不实、花样百出的检查评比,不搞劳民伤财、徒有虚名的达标升级,不报欺上瞒下、弄虚作假的统计数字,不搞沽名钓誉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大力整顿文山会海,减少不必要的迎来送往等应酬活动、表面工作。规范基层领导干部的公务活动,使其从所谓的繁杂事务中彻底解放出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倾听民声,体察民情,真正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谋群众之所求,解群众之所忧。

三、贯彻民主集中,促进班子成员整体效能发挥

在坚持狠抓民主集中制教育的基础上,不断健全和完善党内生活、议事等方面的制度,保证基层领导班子整体效能的发挥。一是坚持集体领导。凡属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问题和领导干部的任免使用,都必须经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在此基础上,不断加强坚持和完善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支持和鼓励每一个班子独立做好本职工作。二是充分发扬民主。注重调动每位班子成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决策前要集思广益,注重征求来自社会各界的意见,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心声,努力做到不经过调查研究不决策,不征求各方面意见不决策,不经过集体研究不决策。三是加强制度建设。不断改进和完善基层党组织会议制度、党内报告制度、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权责,使集体领导的制度具有较强的规范性和可操作性,为加强基层领导班子团结提供可靠的、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四是开展自我批评。按照上级规定的内容对照检查,班子成员之间广泛开展谈心活动,互相交流思想、沟通情况、增进理解,互相提醒和指正缺点,有不同意见要讲到桌面上,并开展好批评和自我批评工作。对基层领导班子思想政治方面出现的不良苗头和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纠正。

四、强化干部监督,落实班子成员党风廉政责任

党风廉政责任是推动反腐倡廉工作的根本性制度。基层领导干部是抓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主体,要履行好“一岗双责”,在严于律己、以身作则的同时,必须认真细致地落实好党风廉政责任。只有这样,才能起到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的战斗堡垒作用。一是强化党员监督意识。党员要确立这样的观念:即监督与信任既是矛盾又是统一的,不可因信任而放弃或放松监督,监督更不能用不信任来诠释。作为党员,要有一种责任意识,要敢于监督,敢于仗义执言。二是健全党内监督制度。首先,要健全党内的组织生活会和基层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这是“最为便利”最节约成本的党内监督。其次,要完善党内选举和相关配套制度,加强对党内权力授予过程的监督。第三,建立与机关党员干部使用相联系的弹劾制度,使其对今后的提拔、使用产生一定影响,达到监督的目的。三是改革纪检监督职能。首先,尽快建立机关党内监督机构纵向化领导的新体制,改变目前“小马拉大车”现象。第二,明确机关党内纪检机构的地位、职能,尽可能使机关党内纪检机构部门工作人员独立于监督客体之外,从根本上解决监督机关工作的后顾之忧;第三,适当扩大机关纪检部门监督权限。如对同级党委所作重大决策有“参议权”,对同级党委所管辖的党员干部的任免调动奖惩有真正的“建议权”,对同级党委领导干部的思想状况有直接向上级党委反映的“报告权”等。第四,机关纪检部门要责权统一,承担相应的监督责任,所负责监督的机关与部门出现重大的权力滥用或腐败案件,或多次出现权力滥用等,应追究纪检部门或有关工作人员的过失,以增强纪检部门工作人员的责任感、事业心,真正履行好监督职能。综上所述,基层领导班子是推进社会主义各项事业健康发展的主力军,只有通过多种有效途径,采取综合措施,强化基层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在不断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认真探讨新形势下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新方法、新途径,逐步建立基层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长效机制,使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

作者:阎兆魁工作单位:平遥县房地产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