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思政建设工作研究3篇

时间:2022-05-28 10:30:32

企业思政建设工作研究3篇

第一篇

一、深刻理解思想政治建设与企业文化建设的内涵

思想政治建设是我们党的事业和国家建设取得胜利的法宝,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它体现着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传承了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培养了人们的思想道德,帮助人与人之间建立团结协作的关系,激发企业职工为党和国家建设事业的奉献牺牲精神,调动了广大职工为企业发展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企业文化则是在长期对企业管理中经过探索而提炼出来的精华,是思想政治建设水平的具体体现,是企业全体员工对自身价值的共同认知。它在企业管理中起主导作用,它能最大限度地增强广大职工的凝聚力,使广大职工建立历史责任感,是推动企业向前发展精神支柱和助力器。二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既有联系,又有区别,不可偏废。

二、科学认识思想政治建设与企业文化异同

1、二者相通之处

思想政治建设和企业文化有着许多共同点和内在联系。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目标一致。实现高产高效,创造最大限度经济效益是二者的共同目标;第二,价值观相同,对自身价值的认识一致。为企业的发展积极工作,多做奉献、团结协作,共同努力,把自己的命运同企业的发展连在一起,这就是二者对价值观的共同认识;第三,作用对象一致。二者的工作对象都是人。二者都倡导以人为本,都是通过一定的教育方式来增强人的意志品质,提高道德素养和思想觉悟,激发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以达到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提高企业的管理效益的目的。

2、二者不同之处

二者虽然存在着许多的一致性,但是从侧重点、内容以及工作部门来区分,不同之处就显现出来。第一,侧重点不同。思想政治建设侧重于人的思想认识水平的提升,道德观念的形成。通过用马列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对职工进行教育,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企业文化侧重于管理,是从西方传来的一种管理理念、理论和方式。企业文化是通过对人的理想、智力和素质的培养来实现的。第二,内容不同。思想政治建设是通过对党的先进理论、政策、方针、道德的宣传和教育来提升人的思想境界和社会责任感;企业文化是用某一种企业管理哲学、信条、理念来约束人们的思想和行为,最后形成共识。第三,部门不同。思想政治建设主要是由所属单位党委、政工部门负责,对党的路线、执政理念进行宣传,起到教育作用;企业文化是通过企业行政部门对企业管理的思想、理念等进行传播。要求人们认同。在当前激烈的市场经济竞争中,依靠单纯的企业经营方式已跟不上形式的发展了。只有企业的政治、经济、文化三方互相作用,互相促进,共同发展,才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之路。我们只要把思想政治建设与企业文化建设有机地融合在一起,用辩证统一的观点来认识它们的关系,处理好它们的关系,发挥它们的双重作用,就会使企业焕发出顽强的生命力。

三、让企业文化在思想政治建设路线指引下,健康地发展

健康的企业文化为思想政治建设创造了良好的氛围,反过来,思想政治建设又掌控者企业文化的发展方向。

1、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指南,搞好企业文化建设。企业文化的概念是由西方传来的,他的理念是强调个人主义,突出自我,具有很强的功利性。我们必须有针对性地对企业职工进行马列主义世界观的教育,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用先进的政治理论作指导,搞好煤矿企业文化的建设,顾全大局,抛弃唯利是图的庸俗的世界观和价值观以及狭隘的经营理念。

2、以思想政治建设为动力,促进企业文化建设。在企业内部的党组织代表着党对企业的领导权。所以,对企业的政治领导有着不可替代的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不仅可以造就一大批思想政治水平高、政治理论扎实、业务素质高、管理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还可以在企业中发挥党员干部、党员职工的模范带头作用,使企业的职工队伍思想政治水平、素质整体提高。

3、以思想政治建设为灵魂,完善企业文化建设。企业文化涉及企业管理方方面面,所以企业文化建设,不是一两个领导的事,而应是企业全体职工共同关心的大事。所以,我们应该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企业的灵魂,用先进的政治思想、管理理念武装全体职工的头脑,形成一个人人心里想着企业,人人事事关系企业,人人处处贡献企业,人人时时管理企业,让企业管理体现出全体员工主人翁地位,体现出人与人的新型人际关系,体现出领导与群众的团结协作关系,体现出新时期煤矿企业特色管理模式。在思想政治建设的同时,依靠全体职工不断完善企业文化,使企业在可持续发展中不断壮大,更趋成熟。总之,煤矿企业文化的建设,离不开思想政治的建设。否则,企业文化的建设就会迷失或者偏离正确的发展方向。同时,我们又必须依托企业文化建设这个平台,丰富思想政治建设的内容和方式。我们要使思想政治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相互融合,让企业在二者的建设中沿着正确的方向健康发展。

作者:宋艾江工作单位:开滦(集团)蔚州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兴源矿

第二篇

一、思想政治教育在国有企业中的重要性

随着我国国有企业的快速发展,经营管理的手段和理念日益现代化,这些都是建立在强大的思想政治教育基础上。但是,国有企业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却有着自身的特征。所以,在提升国有企业思想政治的过程中,不仅要依据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版原理和规律,还要充分吸收在其他领域的先进经验,考虑自身在思想政治教育建设方面的特殊性,从而开展针对性较强的教育活动。

(一)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的目的

国有企业是以营利目的经济组织,这也是国有企业的主要目标之一。国有企业在盈利中要协调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还要处理好个人价值与社会的关系,切实搞好市场竞争以及遵纪守法。这些都使得国有企业全面开展目的性较强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在全面推进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中,要求员工干部切实爱岗、敬业、守法以及认同企业文化,在企业内找到归属感。

(二)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的重点内容

从国有企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来看,首先要搞好企业的党支部建设。这要就能够确保党支部在企业内及时地传达正确的思想政治教育方向、路线、方针、政策。其次要管理好企业的干部队伍。干部是国有企业中的骨干力量,可以总揽全局和协调国有企业的整体发展,强化干部管理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集体合力,确立典型,体现出国有企业的活力和竞争力。此外,还要切实落实相关的思政教育项目和内容。从企业所进行的思想政治教育来分析,包括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相关方针、路线、政策,也包括职业道德、纪律教育以及法制教育等内容。因此要借助丰富多彩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使得职工真正接受这些内容,从而提升个人素质,促进企业的更好发展。

二、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的途径

(一)强化国有企业党支部建设

1、从思想上高度重视

从国有企业的党支部来看,这是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载体,党总支和党支部相互配合开展大多数思政教育活动。强有力的企业党支部能够激发和带动支部成员,开展富有成效的工作,不断强化自身的理论素养以及思想道德素质。它要求构建书记先进、科学的结构、有着突出业绩的党支部,这样才能更好地进行思想政治教育。

2、科学设置组织结构

在党支部建设活动中,要区别不同的组织关系。比如,要求书记要具备非常高的理论修养水平、工作业绩比较突出,较强的组织能力也是必备素质,而且还要擅长和热衷处理思想政治工作。要在相关的小处室乃至科室都要构建起相应的党支部,在支部间要成立相关的党总支,从而具备集中民主制的特征,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全面覆盖思想政治教育所涉及的全部领域。

(二)提升思政队伍水平

对国有企业来讲,要千方百计提升本企业思政队伍的理论水平,强化他们的教育感染力以及能力。多研究理论著作,掌握科学理论,理解时事政治的来龙去脉,不断提升自身把握时政的洞察力。而且还要借助撰写读书笔记、读后感、观后感以及时政短评来强化自身的理论概括以及思维能力,最大限度地强化自身的演讲技能,训练教育理念的影响力,要能够在与员工交流时找到、分析和解决问题。还要不断提升自我理念,改变传统的工作态度,尊重劳动、尊重知识以及尊重他人,持续改进完善工作作风,从而为他人带好头。此外,还要不断地强化思想政治队伍的业绩考核以及奖惩机制,这两者可以开展问卷调查,也可以进行网上评估,从而从总体上把握思政队伍的能力、技能以及素养,从而及时淘汰不合格干部,要求勉强适应的干部要做到限期整改,还要切实奖励优秀干部。

(三)改善思想政治工作介体

1、完善思想政治工作内容

从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来看,它来自生活,却又高于生活,这就要求思想政治工作者不仅要宣传教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指导思想,而且还要对企业职工开展思想统一、讲解法律、法规以及心理健康等相关内容。在这种情况下,他们要运用思想政治的相关理论和内容密切联系现实状况。还要将和职工有密切关系的切身利益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地解决企业员工的生活困难,帮助他们改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从而让员工感觉到党组织给他们带来的温暖,感受到集体的重要性。

2、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方法

要不断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在企业中的方式方法,相关人员可以设立关于思想政治教育的BBS、微信、QQ群、博客以及微博等,借助新媒体来构建员工的价值观。还要切实拓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时间维度以及空间维度。在元旦晚会、民俗节日、劳动竞赛以及知识竞赛等多种活动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不仅时机好,而且内容和形式也丰富多彩。这样不但能够吸引职工的注意力,还能够强化情感体验,增强了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

三、结束语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起点上,国有企业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发展和壮大中的积极作用。要善于采用新机制、新制度以及新方式和新理论来顺利开展思政教育活动,从而提升思政活动的真实性和效果,从而更好地促进国有企业的壮大和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作者:陆浩工作单位:山西省大同煤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校电教中心

第三篇

1企业文化建设的必要性

当前,我国体制改革进入了深入突破阶段,石油企业必须紧跟改革步伐,在这个过程中企业的内、外部环境不断的发生变化,企业员工的思想观念也开始发生转变。这种形势下,企业的文化建设工作显得尤为重要,而营造企业和谐文化氛围,为石油企业树立新形象,则应以企业文化为切入点,锤炼企业精神,全面加强和改进思政建设。油田企业要清晰认识到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是企业的生命之本,大到国家的治理,小到企业的管理都离不开企业的文化建设。其中,员工队伍的文化建设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中之重,它是确保企业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思想保证。必须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充分调动员工参与文化活动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要充分认识到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与深化体制改革、促进油企的经济发展并不冲突,而且对深化油田企业的改革发展,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只有做好思想建设才能够引导员工发挥才能,调动员工的工作热情,有效提升员工的思想觉悟,加强员工对工作的责任感,培养员工的主人翁意识,使员工更好地为企业经济发展服务。

2面临的主要问题

(1)员工爱岗敬业认识淡化。石油企业管理部门由于只强调企业的体制改革,高度重视生产与经济发展,对员工的企业文化建设,以及思想认识工作的重要性缺少必要的远见性,再加上相关思想政治工作人员缺少必要的职责意识,在企业的文化建设中,缺少大力度的宣传工作,缺乏相关的宣传机制,使部分工作制度不健全,不能充分发挥部门职能。

(2)油田企业员工自我意识过剩。首先,随着改革的深化和社会多样化进程的加快,石油企业员工自我意识开始增强,群体意识开始淡化,导致员工过度注重自我价值的实现,使得自我意识过剩。其次,石油企业在进行文化建设工作的过程中,由于行政部门与政工部门之间协同作战能力不强,各部门之间不注意协调与配合,降低了员工文化建设工作的效率。

(3)员工文化建设方式落后。首先,在文化建设上虽然有很多与时代相结合的内容,但是总体来看,文化工作在形式上相对比较单调,在工作方法上比较落后,整体上看是新意不新,不能引起员工队伍的普遍反响,缺少对员工的吸引力。其次,部分学习活动流于形式,把工作等同于文件和会议,只简单无趣地传达文件内容,简单灌输不能达到思政教育的预期效果。第三,部分石油企业开展的思想政治工作缺少时代精神,教育内容太笼统、抽象,显得乏味枯燥并且不实用,不能切合企业和员工的实际情况展开具有针对性的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不考虑教育对象的思想境地,甚至出现原来的矛盾没消除,又激发了新问题的现象。

(4)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力量薄弱。由于思想政治工作岗位的相对单调、乏味的特点使得一些优秀的人才开始流失,很多年轻人不愿意从事思想政治工作,造成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后备力量不足,后继无人的局面。再加上某些石油企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不重视,不断地对政工部门进行裁减,严重打击了思想政治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使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不断被削弱。后备力量不足使得现有的工作队伍老龄化严重,年纪大的工作人员无论是从专业素养、理论水平还是思想观念、工作手段等方面上都不能很好地满足社会和企业改革发展的需求,造成的结果是,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不能密切联系社会实际,不能适应社会市场运行体制,不能适应现代企业的运行模式,也不能满足个人的在思想学习方面的要求。

3实施对策

石油企业文化作用的实现,必须通过对员工的理想、道德、纪律、传统、形势及科技文化理论等多方面的教育,再与石油企业的日常生产发展进行无缝对接后,才能迅速地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动力,最终将员工的精神力转化为行之有效的企业发展动力,进而塑造出石油企业的良好形象,让企业在管理体制以及生产运行方面始终处于不断提升的良好境界。

(1)不断创新和改进文化建设的内容与方法[1]。首先,结合时展步伐和企业实际情况更新教育内容。一是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二是要对具体问题进行具体分析,能有效地、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案,避免空洞、呆板式的教育;三是思想政治教育内容要具有时代性,克服教育内容古板、教条式的缺点。其次,要紧跟时展,凸显时政热点和最新政策,增加教育内容的实用性。对内可以宣传企业体制改革过程中先进事迹和先进人物,向员工说明企业改革过程中面对的难题,通过这些内容可以提升员工的凝聚力。在工作方法上,要继承以往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中的优良传统并逐步完善,同时加强改进落后的工作办法和手段,大胆提出新方法,不断尝试,总结出更有效、更完善的工作方式。

(2)基于校企合作方式,突出员工教育培训。加强油田企业员工的文化建设,必须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充分挖掘培训基地,扩展渠道增加员工接受思想政治教育的机会。可以利用当地高等院校资源,积极与高校取得联系,采取邀请高校名师来企业作报告、发表演讲的方式对企业员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培训,也可以组织思想政治建设工作者进入高校进行思想政治方面的进修学习。

(3)企业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与生产实际相结合[2]。要认识到思想政治建设是为企业生产服务的,应该遵循因材施教的原则,根据员工不同的素质差异、岗位差异采取不同的思想教育方式。生活中,及时了解员工的实际生活情况,经常关心员工的衣食住行,给予员工及时的物质和精神帮助;工作中,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这样才能更有力地突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在生产中,把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做到生产建设的每一个细节中。石油企业的思想政治建设始终是为企业的经济生产服务的,通过思想教育和生产的相结合可以实现思想政治建设的现实意义。通过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员工,逐步培养员工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竞争意识、市场意识。

(4)建立教育考核评价体系和责任追究制度[3]。根据企业和员工岗位的实际情况,在加强石油企业员工思想教育培训的同时,建立考核评价体系,了解员工思想现状,考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成效。但是这套评价体系要符合员工的意愿,可与企业的奖惩制度相结合。配合企业的思想政治宣传工作,建立完善的责任追究制度,明确责任范围,严格分级监督落实,严格按照制度规定进行考核。从制度上规范企业宣传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宣传工作的落实提供保障。

(5)建立一支顺应时展需要的工作队伍。面对时代的急速发展,除了要对群众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培训外,油田企业的文化队伍工作者必须紧跟时代步伐,学习与社会相适应的知识、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不断更新知识储备,提高专业水平和技能。还要通过干部选拔考核制度,提高员工主动进行学习的积极性。另外,思想建设工作者要严格要求自己,乐于奉献,不谋私利。在做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中,用自己的个人魅力来打动、感召群众,进一步增强企业的号召力和感召力。通过建立企业完善的选拔制度,选拔高水平、高素质、高觉悟的人员充实到思想政治建设队伍当中来,加强队伍后备力量的储备,不断为队伍吸收新鲜血液,保持思想政治建设队伍的活力。

作者:郑晓云工作单位:松原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