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路径和方法刍议

时间:2022-07-23 11:13:14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路径和方法刍议

1、围绕大局,把握导向面对复杂的市场形势和企业的经营现状,在思想政治工作中把握发展大局尤为重要。这就需要我们在实际工作中以胡总书记在十七大上提出的“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群众、改革创新”为工作指导方针,认真开展政治思想工作。在日常工作中,我们通过一周两次的政治学习和施工现场宣讲等形式,及时把二冶集团和管铁公司的经营发展成果以及两级公司下达的各个文件、精神传达到每一位职工,帮助职工了解中国二冶和管铁公司面临的发展形势和企业现状,对职工反映的热点问题认真剖析、系统讲解,帮助职工了解并理解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战胜困难、从大局出发,正确对待所有问题。同时要求职工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认清自己肩负的职责,脱离虚假网络信息的侵蚀,把精力转移到企业的发展道路上来,转移到推动二冶集团和管铁公司跨越提升、做大做强上来。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维护了企业基层的稳定,为二冶集团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2、要多帮助、少疏远对职工群众要用正确的舆论导向、先进的主流文化,在“帮”字上下功夫。注意思想交流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通过与职工平等、个性化的交流,帮助职工正确认识形势,使教育内容能为广大职工心悦诚服地接受,并增强信心。真正做到春风化雨的作用。在一些重大问题、热点难点和敏感问题上,要做好疏导工作,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真正给广大职工令人信服的解答,以起到暖人心、得人心、稳人心的作用。在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上下功夫。工作中不排斥疏远职工群众,坚持开展送温暖、金秋助学等活动,从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为职工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切实帮助职工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使职工在“情”的激励下爱岗敬业,以主人翁责任感自觉扎根企业、奉献企业。

3、与时俱进,赋予活力思想政治工作在新的机遇与挑战面前停滞不前。那将失去任何意义,要紧紧围绕中国二冶集团发展实际和职工思想动态来设置具体内容,围绕管铁公司不同时期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和疑点问题,充实思想政治工作内容。让思想政治工作“虚功”实做,要见实效,“入耳、入脑、入心”;要抓住思想政治工作中情、理、法几个关键点,保证思想政治工作的“底气、正气、大气、顺气”,要脱俗气;要消除思想政治工作对象的“怨气、邪气、堵气”,使之“顺气”,最终形成“回肠荡气”。要以科学知识开启人们的心智,在加强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正面教育的同时,要有力地批判各种错误思潮和腐朽愚昧的思想,树立弘扬科学文明,反对愚昧迷信和邪教的新风尚。在方式方法上要不断创新,要加强网络运用,充分发挥二冶网络平台作用,有针对性地开展网上宣传,使网络成为二冶集团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载体。要适应市场经济人们思想自主性强的心理。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纷繁复杂的经济活动中,渗透到中国二冶各个施工领域之中,用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对不同人群,采用不同方法,如开展各种竞赛活动培养集体主义精神;对管铁公司发展历史、日前经营现状分析、各单位各部门比较,培养职工对企业的自豪感和凝聚力,培养职工的社会责任感;培养职工的集体主义精神,中国二冶集团连续多年举办摄影展,书画比赛、马拉松运动等,这些都不同程度地激励职工奋发向上,热爱企业,爱岗敬业,增强责任心和责任感,为二冶集团改革和发展做出贡献。

总之,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谐企业以及谋求企业全面深入发展的前提下,思想政治工作不仅仅要在日常工作中认真开展,在生活中还要不断加大自身学习,方法和运用上要紧跟时代步阀和企业发展节奏,与时俱进,只要我们及时准确的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位,那么思想政治工作之花就会长开不榭,生机盎然。

本文作者:聂丽荣工作单位:中国二冶集团有限公司管道铁路工程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