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推动思想政治创新刍议

时间:2022-07-23 11:07:55

以人为本推动思想政治创新刍议

一、当前形势下,我国各个企业之中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普遍存在的相关问题

改革以后的这些年,我们国家在企业之中关于思想政治建设方面的工作已经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可是很多企业却还是沿袭以往模式下的观念,与时代脱轨,出现了很多弊端环节。首先,就是在机构方面相对的不健全,队伍上更是极其的不稳定,经常会出现政治工作队伍没有稳定的发展,伴随而来的就是后继乏人这一现象。其次,没有也根本不去建立一套相对完善以及合理的关于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相关机制。再次,从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那一部分人,自身的素质都比较低,导致整个团队素质都会偏低,不能够到达工作之中的要求。

二、应该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进行相关整合

我们应该知道,马克思主义一直作为我们国家以及各个企业的核心来存在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被引起高度的重视,这也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传承下来的中华美德以及优良传统,这更是我们政治方面的相关优势存在,我们知道,一个企业要想健康有序的发展,思想政治方面的工作核心便是凝聚人心、统一思想以及推动整个企业能够以科学的发展观来发展自己,从而不断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完善企业的专业素质等问题。在坚持以人为本的时候,更加不能忽略职工们对于社会的一些变革遇上的那些实际问题,绝对不能忘记应该满足职工们的需要,让员工们觉得企业与自己是一体的,明白自己与企业的依存关系,我家靠企业,企业靠大家的理念更要让员工明白,从而加大企业的经济效益。

(一)发展才是硬道理。发展的核心依据员工,把思想政治的各项工作完全渗透到群众之中,为企业谋求更好的明天;我们知道,我党的第一要务就是执政兴国,这同时对于企业来说也是它在生产以及经营方面的第一要务。一个企业,不能忽略思想政治方面的建设工作,如果想这个企业在这方面可以卓有成效,那么一定要坚持以人为本,思想政治等各项工作更是要为生产以及经营等各项工作来进行相关的服务的一系列原则,更要与这其中的管理来进行相关的经营活动,从而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相关行径,这也是一种有力的渠道。

(二)思想政治工作也不能够与整个企业的生产以及经营相分离。毕竟思想是一种指导,能够更好的知道这个企业在发展之中的地位不动摇,没有好的思想,那样的行动也就成了虚无的摆设,要不断的深化体制改革,抓紧发展的这个环节,坚持以人为本,坚持科学的发展观,我们应该知道思想史凝聚核心的基本保障,在这个复杂的市场经济环境之下,一直都是优胜劣汰以及适者生存的状态,企业在经营方面的好坏与否,更是和这个企业的命运是紧紧相连接的,而职工们的利益更要有一定的保障才可以做到完美的以人为本,尤其当一个企业面对困境的时候,坚持以人为本的去推行相关的思想政治工作更是必要的途径,只有这样,才能够让这整个企业都永葆青春,在发展上也是越来越旺盛。

(三)应该针对“以人为本”这一核心部分。进一步完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上的创新,服务于大局,让整个企业形成一股更好的凝聚力,从而固定企业的发展,使企业的绩效能够整体提高,要尊重员工们的主体地位,站在企业的角度去剖析这个问题,企业的员工便是能够推动以及促进这个企业的发展,更是它的力量之源,整个企业都需要人这个个体组成一个整体去参加去实施,因此,我们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进行相关的考虑。1.抓紧时代的脉搏,跟紧时代的步伐,在更新自我观念的同时坚持与时俱进,牢固的去树立一个“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并且在这样的理念之下进行工作,尊重员工们的利益,尊重员工们的权利等问题,切实做到领导和员工亲如一家,关心员工需要的帮助,做到企业与员工共命运的形式,从而加强员工与这个企业的契合度和关爱度,让员工们从心底里关心这个企业,爱护这个企业,这对于企业的发展来说,同样也是至关重要的。2.企业内部应该制定出一个相对长远的计划,不能只注重眼前而忽略以后,应该走可持续的发展战略,抓好职工之中思想政治这一的队伍建设,也可以通过一系列的教育以及强化训练等,让工作人员们自己能够在觉悟方面有一个较大的提高,对于新的知识方面也能够及时的更新,对于素质以及个人的专业素质方面更能够主动的去增强,对于自己的才干方面,可以主动的去雕琢,这对于工作人员自身聪明才智的发挥具有一定的引发作用,他可以调动起群众的积极性,从而增强企业的效率。3.对于整个企业的厂务方面,最好施行公开管理的形式,更是让职工自己参与整个企业全部决策的一个过程,通过政治的角度来确立员工们的这一主体地位,让员工们觉得自己是被尊重的,同时这也对员工们是一种工作的肯定,让员工胸中有丘壑,对于企业的任何利益都能够当做自己的责任一样关心。4.我们一定要知道,企业需要经济效益方面的增长,更要和员工一起分享这成功的喜悦,也要及时的了解企业最近的发展事态,而作为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对于职工们物质以及精神方面所需要的一系列帮助,更应该去尽力的帮助,让员工们自己有一种我与企业共患难的心理,从而加强企业的建设,而加强以人为本推行企业思想政治方面的工作创新这只是一个方面,下面所要阐述的是更为细致的部分。

三、加强以人为本来创新企业之中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有的良好策略

(一)我们都知道,思维与创新就像鱼儿和水的关系一样。没有思维何谈创新,没有创新,思维形同废话,我们应该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对以往陈旧的观念进行适当的改革以及创新,尊重企业之中工人们的权利和义务,对于员工们的自觉性以及积极性要适当的去开发,并引起相应的注重,因为时代的要求,坚持以人为本的创新思维才能够更好的发展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也能帮助员工们树立一个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以及价值观等观念,提高人们素质的同时更能够让人们奋发进取,获得自己权益的同时更为企业带来更多的利益。

(二)在制度和机制方面一定要加强相应的创新。不能只注重以人为本,忽略这其中创新与之一起配合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企业的管理者经常会有一些偏激的认识吗,这时候需要给予他们正确的梳理,让他们懂得企业的长远利益比眼前利益重要的多,对于员工进公司的情况,要实施严格的考核以及检测,上岗后更要定期为他们做好相关的培训,更要奖惩分明,从而建立一个相对完善且良好的制度,做好相关的创新机制,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创新了企业才会发展的更好,我们在坚持以人为本的时候,绝对不能忽略人这一主体是创新的实践者,争取形成每个人都争先创优的工作模式,这对于企业的稳定和谐以及有序健康的发展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三)对于创新能力这一个层面同样也是我们不能够忽略的一个问题。一个企业要想发展,必须在凝聚力上够稳、够扎实,而一个企业凝聚力的轴心部分就是这个企业的思想政治建设,坚持以人为本,进一步来提高思想政治等方面的创新能力,我们也可以从三点去着手考虑。1.要树立一种创新的观念,首先我们知道,一个人,只有有了目标才会为之奋斗,并且不懈的努力着,对于创新观念亦是如此,我们应该在坚持以人为本的前提之下,树立一个全新的创新目标,按着这个理念进行相关的步骤。2.要不间断的去学习以及去掌握和加深思想政治工作者一方面的新技能以及新知识的培养和塑造,要不断的完善自身的专业素质,一个企业的核心是人,坚持以人为本是它最主要的形式和目的,发展的动力也是人,全员的素质都提高了,那么这整个企业的素质才会得到整体的提高,面对素质方面欠缺的相关地方,应该不断深化和增强。3.应该在坚持以人为本这一核心为前提之下,做到自觉的去培养创新这种能力,我们都知道,创新这一要因是整个思想政治工作的人们必须要拥有的基本素质之一,更是整个思想政治工作是否前进的动力以及源泉,作为如此重要的地位,俄国不可以适应这一系列相关的变化,只会使用以往传统模式下陈旧的办法,或者只会按部就班以及墨守成规,那么将永远不会受到累累的硕果,企业在效益方面也不会越来越兴旺,为了企业的发展,为了国家经济建设的发展,我们应该在坚持以人为本的前提下,综合创新,从而和企业一起拥抱美好的明天。结语综合上面我们所论述的那些内容,我们可以非常清楚的知道,就某种程度而言,思想政治工作本身就是一个相对复杂的系统工程,我们一定要突破以往传统模式下的小空间,去构造一个大格局,一个由党委来领导,让员工们都能够支持,让所有工作人员都能够参与进来的大格局,这一目标离不开以人为本的综合理念,结合当前的企业管理以及目标情况,做好细致而且深入的一系列思想政治这项工作内容,也要懂得创新和群众利益首先考虑的观点,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发展企业。

本文作者:彭岗工作单位:青海水电公司新能源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