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识形态渗透思政建设

时间:2022-08-29 04:16:20

意识形态渗透思政建设

新世纪新阶段,中国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经济社会建设取得巨大成就,马克思主义主流意识形态进一步巩固。然而,美国等西方强国认定社会主义中国的崛起,有违西方的战略利益、有悖西方的价值观念,于是将中国列为意识形态渗透的重点目标,妄图搞乱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改变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由于我军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柱石,西方敌对势力必然要把我军作为意识形态渗透的主要目标,给我军思想政治建设带来重大挑战。为此,指出“,在时代条件深刻变化、社会环境日益复杂、使命任务艰巨繁重的情况下,军队思想政治建设只能加强、不能削弱。”[1]这就要求我们深刻认识军队意识形态领域的新特点新动向,准确把握军队思想政治建设面临的新任务新要求,扎实有效推进我军思想政治建设,从思想上政治上确保我军始终成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确保国防和军队建设科学发展,确保有效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

一、西方敌对势力进行意识形态渗透的基本途径

西方意识形态渗透,主要是指一些西方强国以超强的经济实力和科技优势为后盾,利用信息控制、传媒传播、文化输出和思想渗透,极力宣传和推销西方资本主义的思想理论体系,迫使他国接受西方的价值观、意识形态、制度模式和生活方式,以此维护和扩大其既得的霸权利益。西方敌对势力对中国进行意识形态渗透主要有以下途径:

1.利用影视、出版、游戏、软件等方面的优势,在向中国输入文化产品的同时,渗透西方的自由、民主、人权等所谓“普世价值”观。文化产品不仅具有制成品的一般属性,同时又具有一定的文化属性,承载着文化的内涵,蕴涵一定的国家意识、民族意识、政治意识、文化意识。比如,好莱坞电影背后深深积淀着的是美国的国家意识形态与文化心理,美国正是通过好莱坞电影等文化产品不断把自己的核心价值向全世界传播。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西方的影视剧、图书、网络游戏、软件等文化产品大规模涌入,以时尚潮流的形式,吸引人们特别是青少年盲目推崇西方文化,不少人的价值观、思维方式潜移默化地与西方价值观、意识形态接轨,极大地削弱了对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认同。

2.通过在中国生活和消费领域推广西方的生活、娱乐和习俗,进行生活方式渗透,潜移默化地改变中国的民族文化价值体系,侵蚀民族情感和民族精神。一定的生活方式承载着相应的文化精神和价值追求,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人们的思想情感和价值追求必将随之改变。在全球化时代,与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大规模进入中国经济领域相伴随,以肯德基为代表的西方饮食文化、以阿迪达斯为代表的西方服饰文化、以迈克尔•杰克逊为代表的西方文化娱乐活动、以圣诞节为代表的西方传统习俗等西方生活方式,覆盖了人们生活和消费领域的物质、精神的方方面面,使得西方文化的渗透在中国社会生活随处可见。许多青年人吃着汉堡,喝着可乐,穿着牛仔裤,哼着摇滚乐,看着美国大片,过着西方的情人节、圣诞节,编织着“美国梦”,悄然间生活方式、行为方式、思维方式、价值观念、道德情感倾向“西化”,民族文化的根基遭到动摇。

3.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等技术优势强化对新闻舆论阵地的控制,向中国宣传和推销以新自由主义、消费主义等社会思潮为代表的西方资本主义思想理论体系。对一种信息传播方式的掌握,意味着对一种思想文化拥有强大的支配权。于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凭借其在国际舆论媒体的主宰性地位,利用美国之音、自由亚洲电台、BBC、CNN等广播电视节目向中国传播西方的价值观、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由于具有信息传播的高效性、广泛性、强渗透性等优点,尤其受到西方敌对势力的重视,日益成为重要的宣传渠道。美国互联网协会主席唐•希思说:“如果美国政府拿出一项全球传播美式资本主义和政治自由主义的计划,互联网是最好的传播方式。”[2]目前,一些西方敌对势力推行互联网霸权,操纵网上内容,控制网上信息流动方向和传输速度,对中国实施全方位、全天候、不间断的舆论战,企图利用网络的穿透力,突破传统的国家概念和框架,大肆宣传西方所谓的“普世价值”观,推销西方的各种社会思潮,对中国主流意识形态造成冲击和挑战。

4.利用中国在“战略机遇期”和“矛盾凸显期”重叠的历史条件下存在的利益冲突、社会矛盾和体制机制的不完善,攻击社会主义制度,丑化中国的国家形象,煽动街头政治,图谋“颜色革命”。当前,中国正处于经济社会高速发展期,同时各种社会矛盾错综复杂并呈多发、高发态势。西方敌对势力积极与流亡在外的所谓“民运分子”、邪教和中国境内的敌对分子相勾结,不断利用所谓人权、民主、自由以及民族、宗教等问题作为政治思想武器,抓住中国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些突发性事件与敏感性社会问题,大肆攻击社会主义制度,常常莫名其妙地将中国发展过程中难以避免的一些偶然事件上升为体制和制度的必然结果,攻击现行政权的合法性,攻击和诋毁中国的基本政治制度和党的方针政策。在西藏“3•14”事件和新疆“7•5”事件的报道中,西方媒体登载和散布大量伪造过的图片、文字信息等,把赤裸裸的暴乱和恐怖活动硬说成是“和平示威”,大肆丑化中国政府[3]。西方敌对势力对中国进行“妖魔化”攻击的目的,就是要试图削弱人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政治认同,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

二、西方敌对势力的意识形态渗透对我军思想政治建设的挑战

随着中国的迅速崛起,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的一元化地位在军队政治思想建设中进一步加强,全军官兵忠党报国、爱军习武、众志成城、敢于胜利的精神品质得到强化。然而,随着“80后”、“90后”官兵逐渐成为部队建设的主体,尤其是一批批地方大学生官兵的渐次补入,广大青年官兵对我军优良传统和思想作风了解不多、知之不深、缺乏切身体验,对西方错误政治观念和腐朽思想文化的鉴别力和免疫力不强,这使得西方敌对势力的意识形态渗透给我军思想政治建设带来了如下挑战:

1.马克思主义主流意识形态的吸引力有所下降。西方敌对势力一方面利用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大做文章,鼓吹全球化时代“意识形态终结论”,炮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过时论”“、枯竭论”、“失败论”,否定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作用;另一方面又大肆推销新自由主义、消费主义、非理性主义、后现代主义、民主社会主义等西方社会思潮,企图用资产阶级的思想理论体系占领中国的意识形态领域,从根本上削弱甚至摧毁中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思想和理论基础。一些官兵受西方错误思想观念的影响,对中国社会转型期出现的不良社会现象不能容忍,感性地把这些问题归结为指导思想的问题,对马克思主义的信念开始发生偏移,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产生怀疑,导致马克思主义主流意识形态的吸引力有所下降。

2.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军魂意识有所淡化。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在长期革命战争中形成的优良传统,是我军建军的根本原则,是我军区别于西方军队而特有的政治优势,是我军永远不变的军魂。但是,西方敌对势力在向我军进行意识形态渗透的过程中,大肆鼓吹“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军队国家化”等错误政治观点,其根本目的是妄图使我军脱离党的领导,改变我军性质,进而推翻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颠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遏制社会主义中国的快速发展[4]。而一些青年官兵由于没有经历过战争年代那种血与火的考验和洗礼,没有更加深刻体会到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历史的必然选择,是我军特有的政治优势,没有在严酷的战争中切身感受政治工作是我军的生命线,容易受西方错误政治观点的影响,在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上产生了模糊认识,使得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军魂意识有所淡化。

3.无私奉献精神受到削弱。西方生活方式中看重物质享乐、追求感官刺激的价值取向,满足了一些人的猎奇心理,适应了部分人的心理特点,具有极大的迷惑性,作为一种时尚在中国社会生活各层面流行开来,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广大官兵的价值追求和行为方式。一些官兵喜爱看好莱坞大片、听西方音乐、过西方节日、阅西方书刊、关注西方新闻,在不知不觉中对西方资本主义宣扬的拜金主义和享乐主义产生价值观认同,“讲潇洒、图享受”潜滋暗长,理想信念丧失,艰苦奋斗、锐意进取和尽职尽责精神弱化,部队特有的集体主义、助人为乐、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逐渐被边缘化。

4.参军光荣的荣誉感越来越模糊。军人职业是与国家的存亡、强弱,人民的安危、祸福紧紧地联系在一起的,走入军营、献身国防是一件十分光荣的事情。参军光荣的荣誉感是军人履行职能使命的强大精神支柱。然而,随着西方社会思潮和生活方式在中国的传播和流行,以功利主义、个人主义为内核的西方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广大官兵的价值取向和人生选择。在西方腐朽思想文化的影响下,一些官兵的思想信仰发生了变化,忘记了党和人民军队的宗旨,不讲爱国主义,淡漠自己的职责和使命,把无私奉献、个人利益无条件地服从人民利益当做过时的东西,不愿受部队纪律的约束,向往地方无约束的生活,参军光荣的荣誉感逐渐丧失。

三、新形势下加强我军思想政治建设的对策措施

进入新世纪,我军建设所处的社会环境和时代条件发生了深刻变化,不仅肩负的使命任务更加繁重,而且西方意识形态的渗透使部分官兵的革命意志衰退和团结奉献精神削弱,军队思想政治建设面临新的挑战。为此,军队思想政治建设必须采取有效对策措施,消除西方敌对势力意识形态渗透所造成的消极影响,确保广大官兵政治上的坚定性和思想道德上的纯洁性,保持部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有效履行我军历史使命。

1.要牢固确立马克思主义在我军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我军思想政治建设的一系列方针原则都是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基础之上的,是随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而不断丰富发展的,由此决定了马克思主义在我军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尤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是广大官兵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思想基础,是革命军人精神支柱的核心,是我军战胜一切困难、所向无敌的力量源泉。要有效抵御西方敌对势力的意识形态渗透,必须牢固确立马克思主义在军队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军,帮助官兵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官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切实打牢官兵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履行使命的思想政治基础,提升官兵的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

2.要铸牢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军魂意识。我军之所以是一支战无不胜的军队,之所以是我们党的事业胜利的保证,就是因为我军具有凝聚军心的神圣军魂。指出“:人民解放军铸就的军魂,就是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正是由于高度自觉听党指挥,人民解放军才始终保持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保持了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始终保持了蓬勃旺盛的生机活力。”[5]要消除西方敌对势力散布的“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军队国家化”等错误政治观点的影响,必须坚持不懈地进行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教育,坚定全军官兵爱党、信党、跟党走的政治信念,坚决听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指挥,确保枪杆子永远掌握在忠于党的可靠的人手里。

3.要大力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集中反映了军人对自身存在意义、价值追求的理解和把握,从根本上决定和反映着军人的政治立场、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是军队凝聚力、战斗力、生命力的不竭源泉,是有效抵制西方敌对势力瓦解我军图谋的有力武器和强大精神支柱。面对西方敌对势力意识形态渗透带来的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功利主义和个人主义的侵蚀,必须大力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努力把官兵“多样”的价值观引导凝聚到“一元”的当代革命军队核心价值观上来,把理想信念、责任感、荣誉感、尚武精神和使命意识等战斗精神的基本要素内化为官兵的人格特质和恒久的价值基础,使官兵把自己的人生价值、奋斗目标定位在为国防事业无私奉献上。

4.要加紧构建现代军事传播体系。在信息时代,互联网以及手机短信、手机电视等新兴媒体工具正在成为一种渠道最为畅通、舆论号召最为强劲、思潮碰撞最为频繁的高科技传媒形式。这些新兴媒体既为广大官兵提供了方便快捷的信息空间和交流渠道,也为西方敌对势力向我军官兵渗透其腐朽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提供了新通道,成为西方敌对势力同我党我军争夺广大官兵的一个新的重要阵地。为此,要加紧构建现代军事传播体系,不仅要把军队的党报党刊、通讯社、电台电视台等作为军队新闻宣传和理论教育的主阵地和主力军,还要特别注重以数字化为龙头,加快媒体现代化进程,抢占科学技术制高点,占领文化传播制高点,使互联网等新兴媒体成为传播马克思主义和党的创新理论的新阵地,弘扬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和进行军魂教育的新平台,广大官兵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和开展健康精神文化生活的新空间[6]。

5.要依据新形势下官兵思想、心理和行为特点,创新思想政治建设的方式方法。当前,我军官兵随着学历水平、知识素养以及相应的审美和精神文化需求的普遍提高,表现出较强的自主性、民主性、选择性和趋利性,单纯的理论灌输方式越来越难以被官兵理解和认同。为此,必须适应当代官兵精神文化需求的新变化新期待,创新军队思想政治建设的方式方法,使其始终与时展同步伐、与使命任务要求相适应、与官兵思想实际相符合。其一,要充分利用网络、广播、电视、灯箱、标语等媒体手段营造积极向上、健康有益的军事文化生态,把富有时代气息的新鲜事例和源自官兵生动军事实践的鲜活素材充实到宣传中,用崇高理想的感召力、丰富内容的适应力和鲜活生动的感染力提升广大官兵的精神境界和全面素质。其二,要根据青年官兵追求真善美的心理特点,充分利用青年官兵喜闻乐见的一切文化形式,如组织以爱国、爱党、爱军为主题的歌咏比赛,举办演讲会、读书心得交流会之类的自我教育活动,在满足青年官兵多样性、多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的过程中,增强军队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