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思政教育团队构建

时间:2022-08-22 03:55:22

大学生思政教育团队构建

党和国家一直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的建设,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从目前的发展形势看,还存在着部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目的不明确、责任不到位、管理不科学等问题,导致人员数量不足、素质参差不齐、人心不稳、育人效果不佳等问题出现,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性受到一定的影响。因此,需要进一步明确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的意义,端正思想认识;明确队伍主体地位职责,形成育人合力;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持续发展。

一、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的必要性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对于新时期大学生培养工作意义重大,不管是大学生面临的社会形势,还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出现的薄弱环节以及大学生的新特点,都需要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

(一)社会形势发展的需要我国改革开放三十余年,从经济基础到意识形态甚至社会结构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种变化冲击着我国现代社会的每一个角落,高校也不例外。“在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矛盾和问题可能更复杂、更突出”[1]697,“我们正面临着并将长期面对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也出现了一些必须认真把握的新趋势、新特点”[1]697。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必须把握这些新情况、新趋势、新特点,正确应对出现的新矛盾和新问题。同时,由于现代通信技术和网络媒介的迅速发展,国外各种社会思潮纷纷传入我国,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产生了很大的冲击。“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人们受各种思想观念影响的渠道明显增多、程度明显加深,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1]697。因此,要适应新形势的要求,需要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无论是从数量、质量还是管理上,都有了新的要求。

(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发展的要求党和国家历来十分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的建设,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取得了较大的成绩,在推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由于社会的新变化、新发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还存在不能完全适应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求的情况。“当前,面对新形势、新情况,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还不够适应,存在不少薄弱环节”[1]178。因此,为了适应新时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需要,进一步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发展,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生命线”作用,必须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

(三)适应大学生时代特点的必要举措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承担着“培养什么样的大学生”、“如何培养大学生”的重要责任和使命。由于当代的大学生属于“90后”的新一代,一方面,他们的思想主流积极、健康、向上;另一方面,他们反对传统、叛逆,思想多元化、个性化,求新求异心理强烈,对新鲜事物比较感兴趣,加上西方社会思潮和价值观念的冲击以及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导致传统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和手段已经不能适应当今大学生发展的要求,这就给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因此,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必须把握当今大学生的新变化、新特点和新要求,不断加强学习,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素质,创新培养方式和手段,以适应大学生培养工作的需要,培养出更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才。

二、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的主要内容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主要包括学校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哲学社会科学课的教师、辅导员和班主任队伍。因此,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的建设,其主要内容就是加强这三支队伍的建设。

(一)加强高校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队伍建设“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2]。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需要建设一支德才兼备、具有领导决策能力的高校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队伍。高校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队伍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的决策领导层,居于主导地位,负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组织、协调和实施。这支队伍的思想认识、素质能力直接关系着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趋势、教育效果和人才培养的质量。“这支队伍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关系着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前途和命运”[3]。但是,“一些地方、部门和学校的领导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重视不够,办法不多”[1]178。因此,加强学校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队伍建设,建设一支高效能的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队伍势在必行。“要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大力支持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1]190。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只有得到重视,在科学的管理与强有力的领导之下,才能有效地开展工作。因此,必须建立由学校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统一领导、齐抓共管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起组织、协调、实施思想政治教育的职责,才能使这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二)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队伍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队伍是一支特殊的教育队伍,其特殊性是由其工作对象的特殊性和自身的重要性所决定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队伍负责对学生进行思想理论教育、思想品德教育和人文素质教育,因此,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才,关键在于这支队伍的建设。

1.要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队伍的理论素质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与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辅导员和班主任的不同之处就在于他们直接承担着培养大学生有关课程的教学任务,因此,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必须强调理论素养。马克思指出:“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4]。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让大学生接受马克思主义理论,首先必须彻底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精髓和实质,否则根本不可能给学生讲好,何谈学生接受。因此,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必须突出理论性,以理服人,要让学生明白,因为这门学科是科学、是真理,所以才需要学习。因此,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必须不断钻研理论,提高自身的理论素质,奠定坚实的理论功底,胜任自己的工作,才能完成培养大学生的使命。

2.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必须将教学与科研相结合当前,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研究成果不断涌现,但是,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研究成果往往不能真正应用到实践之中,存在着教学理论研究与教学实践之间脱节的现象。一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往往将教学与科研分开对待,要么不搞科研,要么一味地科研,未能很好地把科研和教学结合起来。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导致思想政治理论课在授课过程中出现“知识灌输”、“满堂灌”、“照本宣科”等情形,教育效果大打折扣。为此,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应该实现课堂教学与学科研究的互动,将学科研究成果充分地应用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之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力求成为教学和科研的“复合型”教师。

3.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必须探索新的教学方式和方法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要勇于开拓,不断创新,摒弃“照本宣科”、“满堂灌”的传统教学模式,坚持以学生为本,从学生的思想实际出发,探索有效的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方法,充分运用现代多媒体技术,帮助学生开展探究性学习,提高教学的效果。

(三)加强高校辅导员和班主任队伍建设辅导员和班主任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的骨干力量,他们承担着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的工作。辅导员和班主任有着自身特殊的优势,他们处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第一线,与学生联系密切,能够密切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师益友。建设一支高水平的辅导员和班主任队伍,对于大学生的成长成才是必不可少的。目前辅导员和班主任队伍建设滞后的问题比较突出,主要表现为学校对辅导员队伍建设重视程度不够、辅导员流动性比较大、对辅导员角色的定位不够准确等。按照2006年教育部颁发的《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的要求:“辅导员是高等学校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教师和干部的双重身份”,但在实际工作中,高校辅导员主要从事的是学生管理以及一些行政事务,繁杂的工作占据了辅导员大部分的时间,影响了辅导员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作用的发挥;辅导员队伍不够专业化。这些问题的存在,影响和制约了辅导员和班主任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应有作用的充分发挥。针对这些问题,辅导员队伍建设要推行“三化”建设,要努力打造一支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的辅导员队伍,要从辅导员和班主任队伍的实际出发,在政策和待遇方面给予他们适当倾斜,解决好他们的发展问题,建立激励和保障机制,确保其安心本职工作。

三、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的保障机制

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需要建立一系列的保障机制,包括思想政治教育人才的选拔机制、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培训机制和思想政治教育队伍的管理机制。

(一)优化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人才的选拔机制优化选拔机制是促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人才结构不断优化的首要条件。选拔机制是否健全直接关系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的整体素质。建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选拔的长效机制,把大量品德高尚、专业精深的人才选拔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中来,确保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的生命力和活力。

1.明确选拔标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本身的特殊性决定了思想政治教育队伍的特殊性,优化选拔机制必须坚持严格的标准。首先必须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对大学生人生观和价值观起着引领和示范的作用,如果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政治立场不坚定,经受不住各种诱惑,经受不住不良思想的毒害和腐朽思想的侵蚀,那么危害的就不只是这支队伍,还包括受这支队伍影响的一大批青年大学生,而且对大学生的危害更大。其次必须具有高尚的道德素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一方面是通过理论教育来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理论素质;另一方面就是以身作则,身体力行,通过自身的行为给学生以榜样和示范作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者的道德素质直接对大学生产生积极或者消极的影响。最后必须具有宽广的基础知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面对的是不同专业背景和知识结构的大学生,为了更加充分地将理论教育与专业教育结合起来,实现理论教育和专业教育互补,提高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实效性,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必须具备宽广的知识。

2.探索多元化的选拔途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选拔不应该是单一的,而应该是多元化的。高等院校应研究和制定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选拔的切实可行的方案,通过多种途径选拔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同时,要实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专门人才,充实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

3.建立人才流动机制竞争带来活力,竞争提高效率。高等院校要建立严格的考评淘汰制度,破除职务终身制,全面推行聘任制,保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有进有出,实现人才的正常流动,保障人才选拔的生机与活力;建立激励机制,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人尽其才;鼓励和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中来。

(二)健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培训机制一支高素质的思想政治教育队伍离不开教育培训。加强适时、适地的培训是强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的必备环节;培训也离不开机制建设,要建立必要的规章制度,切实保证各项培训工作的落实。1.建立分层培训制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具有层次性,开展思想政治教育队伍的培训也要有层次性,切忌一刀切,一个模式。在实际生活中,思想政治教育培训效果不显著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培训缺乏针对性,千篇一律,因此,要根据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的实际情况和要求,制定多层次的培训规划,采取不同的培训模式,切实提高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2.丰富培训内容培训不仅仅是理论学习,通过理论学习提高理论修养,而且也要通过实践锻炼,提高实践能力和工作技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培训要将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有机地结合起来,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或研讨班,组织各种学习专题会、报告会、座谈会,全面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的素质和实践工作能力。3.将培训常态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培训要将岗前培训和岗位培训结合起来。不仅要进行岗前培训,提高准入门槛,未达到要求的不允许进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更为重要的是进行岗位培训,定期和不间断地开展岗位培训,实现培训的常态化。

(三)强化思想政治教育队伍的管理机制管理出效益,管理出成绩。有了高效的管理,才能打造出一支高水平、高素质、高效能的队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的管理不同于一般的教育队伍的管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的管理一定要与教育相结合,通过管理为教育服务;通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的管理,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管理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各种保障,给予人力、财力、物力的支持,确保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正常进行,因此,建立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相适应的管理机制尤为必要。另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的考核也不同于专业课教师的考核。思想政治教育要改变的是人的思想,思想的转化是缓慢的、长期的、隐形的,因此,思想政治教育的成果不是短期就能见效的,也不是显性的,不能以功利的眼光来衡量思想政治教育的成果。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的考核要将现实考核和长远考核相结合,量的考核和质的考核相结合;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考核的标准、形式和奖惩的措施,对这三支队伍要采取不同的考核标准和形式,避免一刀切。只有合理有效的管理机制,才能充分调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的积极性,促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素质的提高,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