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人性化服务创新医院思想政治工作

时间:2022-10-12 03:34:27

推进人性化服务创新医院思想政治工作

【摘要】随着当前改革开放以及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医院在当前的社会发展过程中往往需要重视规范化的以人为本的思想意识的深入。以人性化服务体系为目标来创新医院思想政治工作往往能够有效地提升医院在市场上的竞争实力。论文主要从当前国内环境来分析探究如何能够推动人性化的服务发展,实现医院在思想政治工作上的显著进步。

【关键词】人性化;医院;思想政治

1引言

当前经济的迅速发展使得医院能够在市场上得到显著的技术进步,而职工的自主意识、竞争意识以及民主意识、创新意识正在不断的增强,使得医院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得到了更大的提升和进步。目前医院思想政治工作对于医院的发展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不仅对于广大医务人员的价值观具有良好的导向作用,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培养了人们高尚的道德品格,实现了医院良好的道德体系。

2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

2.1对医务工作者的价值观具有导向作用

医患关系在当前医院的工作过程中是非常关键的一个要素,一方面对于医院的知名度以及发展效率具有显著的影响,同时对于实际接受治疗的患者也具有显著的影响,通过良好的医患关系往往能够有效地提升治疗效率。当前处理好医患关系往往需要医院在思想政治上做出一定的改变,教育广大职工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要具备良好的道德观念,世界观和价值观等,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要树立个性化的服务体系思想,建立救死扶伤的服务意识等,彻底的改变职工在实际工作过程中所存在的缺乏远大抱负以及远大理想的现象和问题。目前阶段随着医疗卫生体系的不断深化与改革,在进行人事制度的发展过程中,部分的医院往往会采用绩效考核的方式,很多医护人员在实际的工资差距方面往往会越来越大,引起了大量职工的工作不满意现象。因此在当前做好医护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是非常关键的,对于相关医疗卫生人员来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能够有效地引导职工理解改革、参与改革、支持改革,并且提升医院的工作效率等。

2.2培养医疗人员形成高尚的道德品德

医疗卫生工作是政府部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往往涉及的都是患者的身体健康以及生命安全等。因此在当前医疗卫生机构的工作效率以及思想意识是非常关键的,受到部分利益驱动,如果部分的医疗人员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出现思想不够完善的现象,往往会对病人的病情不负责任,最终严重地影响医疗卫生机构的规范化发展。因此从当前来看提升医院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对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卫生工作方针,实现思想精神具有积极的作用和意义。树立正确的人性化服务目标,创新医院思想政治工作往往能够有效地提高人民的健康安全水平,对于实现和谐社会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医院工作人员应当正确地对待实际的工作,同时正确地认识社会效益、医院效益以及经济效益三者之间的关系,正确地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之间的关系,在实际工作过程中能够以大局为重,同时使得医疗工作人员具备良好的思想意识,保持以社会效益为最高准则,将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实现高效化。

3如何实现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发展

在当前阶段下,医院在实际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发展过程中应当与实际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联系,同时也要与新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联系,在实际的人才培养过程中,一方面对人才的专业技能和能力进行有效的培养,同时也需要对人才的思想政治工作进行有效的培养,提升相关医疗人员的工作效率以及思想政治意识,使得相关的人员能够具备高尚的思想政治风貌,在医院干部当中职工需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理念,拥有优质化高效化的专业服务水平,将医院建设成为精神风貌健康向上、干部队伍勤政廉洁、学术思想创新活跃的形象。

同时树立创新意识需要注重环境的构建,在当前来看新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医院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政治环境和条件,在上明确表示,在未来的几年发展过程中我们应当注重各行各业的创新思想,注重各行各业的规范化发展,通过思想观念的解放来实现行业的创新发展。因此对于医院来说,应当在实践的过程中不断发现所存在问题,同时推动人性化的服务体系,开拓全新的视野,提出全新的思路,推出全新的局面等。作为以人为本的思想政治工作,医院应当更加人性化、人情化,医院领导应当与医院的工作人员和睦相处,同时在相处的过程中多沟通、多交流,避免出现严重地说教现象,很多时候说教现象往往会严重地影响到职工的工作效率,使得职工工作过程中出现抵触心理,不利于树立正确的思想意识。每一位员工在实际的医院工作过程中都需要具备一定的政治意识,并且需要得到一定的尊重和信任等,只有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才能够真正的实现和谐的社会,实现职工在医院当中的价值,使得职工感到被认可、被尊重,有效提升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提升其归属感等。

构建齐抓共管的组织领导体系,在医院的实际政治思想工作过程中,应当进一步的规范好社会以及服务效益相关的工作内容和工作领域。在工作过程中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实际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切工作都要以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主要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构建人性化的服务体系,为更好的实现医院的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构建规范化的管理制度,保障思想政治工作的正常运行,完善相关的管理体系和制度,能够在医院的实际工作过程中形成科学、有效的制度体系,在基础管理方面应当保证思想政治体系有效的落实到规范化、标准化的方向上,同时静态管理方式应当朝着动态化的管理方向前进,改变传统的多头布置、各自为政的现象,强化好责任意识,构建健全的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借助有效的信息渠道来实现信息共享和信息沟通,避免出现信息不对称的现象,对于职工的相关信息情况需要及时的把握和了解,同时从超前引导的机制和方向来进行,对全体医务人员思想热点以及难点进行有效的调查和分析,了解目前思想教育工作上所存在的一系列问题,把思想政治工作能够推广到医院的各个角落当中,同时通过学习培训、演讲报告以及外出参加活动的方式来有效推动人性化的服务目标,创新医院的思想政治工作。最后,医院应当注重提升政工干部的素质,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是人才问题,因此医院政工干部应当做好相关的思想意识,同时具备一定的骨干精神,在实际的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发展过程中培养好自身的创新精神、创新能力以及创新意识,优化医院政工的年龄、知识和能力结构,为开创思想政治工作的全新局面奠定坚实的基础。

4总结

综合上文所述,目前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在医院的实际思想政治工作发展过程中,我们更加应当注重个性化的以人为本的服务体系落实,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重视患者的体验和健康,同时提升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在落实工作的过程中需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作为指导思想,为开创思想政治工作的全新局面以及规范化的人才基础奠定坚实的基础,为更好的创新医院思想政治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鲍琳辉,焦红兵,张文娟,等.基于高校思政会议精神的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优化建设研究———以天津医科大学为例[J].中国卫生事业管理,2018,35(03):221-223+227.

【2】张东瑛,王亚萍.创新医院文化建设载体的实践与思考———以思想政治工作为例[J].中国中医药现代远程教育,2018,16(04):47-48.

【3】洪棉华,陈映婷,陈东鸿.医院思想政治工作在新医改背景下的相关实践和创新分析[J].科技经济导刊,2018,26(05):160-161.

作者:金银芳 单位:绍兴市上虞区百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