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如何开展职工思想政治工作

时间:2022-10-12 03:24:53

建筑施工如何开展职工思想政治工作

摘要:在我国经济建设发展日益加速的良好形势下,建筑施工企业工会对企业发展所起到有效作用被人们日渐重视。因其不仅在企业中发挥着教育引导作用,同时还具有广泛的宣传作用,这对于当前多元化的市场经济发展形势下,企业竞争力的提升具有重要而积极的作用。为此,通过对建筑施工企业工会如何有效开展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展开相关探讨与分析,希望可以为相关政工人员提供有效的参考与借鉴。

关键词:建筑施工企业;工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在当前全新发展形势下,建筑施工企业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在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不能放松。这需要企业工会在充分发扬其优势作用下,不仅能够为企业职工搭建起有效的沟通与学习平台,同时,还能提升企业职工凝聚力,在不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引导的过程中,将自身利益与企业发展相结合,共创美好未来。

1.海纳百川,与时俱进,组建学习型团队

在建筑施工企业工会开展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过程中,首先政工人员不能照本宣科,更不能浅尝辄止,一定要结合自身实际,寻找适合的、具有创新意义的策略,有的放矢。企业是一个完整的体系载体,企业的运营借助于这个载体实现管理与被管理,要求企业工会在具体工作中必须具有海纳百川的胸怀,以及与时俱进的思维。无论对管理者和被管理者,无论是企业老员工,还是新员工,必须依托于这个载体,建立包容的多元化思维,用对立统一的动态平衡观点处理企业中存在的矛盾问题,使其在企业平台中均能获得最大化的双赢成效。同时,要打破原有的程序化管理模式,转变创新理念认识,理解大时代环境下建筑施工企业员工的特点,同时要努力接纳新生事物的优缺点,在此基础上,结合实际,做出相应的适合于时展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并且要让企业员工深刻理解、认真领会企业工会在此过程中的协调管理作用,并提供给他们的包容和理解、空间和机遇。在企业员工的接纳并认同下,方能充分展现企业工会所发挥出的重要作用。与此同时,企业工会还应注重企业员工的成长与发展,尤其是在新时代环境下成长起来的一代新人,他们不仅渴望成功,思想活跃,而且求知欲望强烈。所以企业工会应充分了认识与掌握这一特点,打造企业学习型团队。很多企业工会通过提供大量的内部培训、外部实践和拓展训练来打造优秀团队,耗费企业大量的人力和财力,往往起到事倍功半的效果。在进行学习型团队的建设过程中不是单一的给团队灌输知识与培训技能,而是让其能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实际努力去学习、寻找和探索这个团队的契合点、强弱点、目标方向、构架关系和重拳出击的力量、价值,这就要求企业必须深刻认识学习型团队的重要性及组建方法,并为其提供良好的平台和正确的引导。

2.建立健全激励机制与制度保障

在当前的建筑施工企业中,激励机制的建立与完善具有重要价值作用与意义。激励机制不等同于奖金和福利发放,很多企业虽然思想上也认同不能单一用奖金等福利对职工给予激励,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却将其认为是“唯利是图”之举。企业政工人员在工作中,应注意平衡这一利益关系,尤其在建筑施工企业管理中,员工更加重视公平性与个性化,更需要在激励机制下得到更高的认可与发展,包括与之带来的福利,所以企业工会需要注重良性且有效的激励机制的建立,以个体需求为出发点,从薪酬待遇、内部晋升、职业规划、团队管理、荣誉殊荣等方面,调整和创新激励机制。除此之外,对于具有一定特殊必的建筑施工企业来说企业工会还应注重完善的制度保障,使施工企业员工既能在制度的明确下进行有效的自我管理与行为约束,还能由此将其作为管理依据,使企业员工在良好的制度保障下步调一致、统一认识、共同发展。

3.充分展现团队协作精神与凝聚力

进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企业工会思想政治工作面对着更大的挑战,不仅要对职工的切身利益加以全面考虑,更需要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为核心,将其作为一项系统工程进行持续而稳定的推进。尤其是在建筑施工企业中,由于农民工较多,更需要有所侧重地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使其不仅能够得到专业化技术培训,更能在民主管理制度下拥有合法权益。工会政工人员还应主动关心职工,为其解决生活实际问题,不仅能够冬日送暖,而且还要夏日送凉,还应在一些生日慰问,以及扶贫助学活动中,发挥集体力量,形成合力,使企业各项工作开展都能得以有效落实,由此增强团队奉献精神与集体荣誉观念,形成强大的企业向心力与凝聚力。

4.完善企业文化,寻找管理平衡点

企业文化一直是很多企业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企业文化涵盖企业的历史、管理等方方面面,让企业文化转化成企业精神并落实到员工手册中与实际工作当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新生代员工的精神追求和企业文化相适应,努力打造新生代员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并传承下去。企业工会在深层次了解员工需求的基础上加强沟通,从而完善和深化企业文化。除此之外,企业政工人员应掌握事物之间所具有的动态平衡点,并在实践中努力寻找管理策略、方法。在紧跟时展形势下做出了相应的政策调整,使其从企业文化、人才引进、奖金制度等方面都做出创新改变,并在找出平衡点的关键点所在的同时,进行行之有效、切合实际的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而这一过程,应针对每个企业存在的自身问题,结合实际进行“量身定制”,方能“百思得其解”,“以点带面”地进行系统问题解决。

5.结语

总体来说,在当前的建筑施工企业中,工会政工人员不仅需要紧紧围绕党的精神进行改革发展与规划,不仅要拥有科学发展观,以服务企业职工群众为主,而且还应致力于维护职工权益,使其在不断提升职工群众满意度的基础上,充分展现桥梁纽带作用,使其既能为企业发展进行有效的思想引导,同时还能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在加强理论知识学习的前提下,强化自身素质能力,使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可以有声有色地开展,并能在坚持树立绿色环保思想下,讲求方法地进行工作指导,使建筑施工企业得以良性健康且稳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何红星.浅谈建筑企业工会如何做好员工思想政治工作[J].决策与信息旬刊,2014(7):93-93.

[2]昝金燕.试论建筑施工企业工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开展[J].大观,2016(9):211-211.

[3]乐丽萍.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中建筑施工企业工会作用的发挥[J].企业文化旬刊,2013(12):99-99.

作者:王熙芹 单位:陕西建工第六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