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社会思想政治工作路径探讨

时间:2022-09-26 03:17:32

和谐社会思想政治工作路径探讨

【摘要】构建和谐社会是社会主义国家的首要任务,国有企业肩负着我国主要的生产经济来源,是国家的命脉产业。国有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对于国有企业安全高速运转起着重要的作用,政治工作是企业的生命力的体现。当前,我国各行业发展较为迅速,生产力不断增加,这也在一定程度上给我国国有企业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时增加了难度,在实际工作过程中,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往往会受到冷落,有关的企业领导不加以重视,还只是停留在表面工作上。在当今社会,找到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路径是工作展开的关键。

【关键词】和谐社会;国有企业;思想政治;路径探讨

国有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运作的关键环节,是指企业在完成国家或者党交给的既定生产任务之后,再对企业职工进行思想政治方面的指导性教育,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政治引导以及经济参与等功能,提升企业职工对于思想政治工作的积极性,从而达到有效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目的。在当前的和谐社会的基础下,国有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发展需要新的途径,企业思想也应当与时俱进,选择有效的发展路径,以创新为前提延长国有企业的生命力。本文将从和谐社会为视角接入,对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路径进行分析。

一、和谐社会与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1、思想政治工作与国有企业的关系。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中,思想政治始终是贯穿整个建设过程中的指导性思想,要实现和谐社会的美好愿景就要有强大的经济基础作为后盾,和谐社会的建设是一个长远的大目标,需要社会各界人士一起努力配合。国有企业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时做得贡献就是将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位,使企业员工清楚思想政治工作展开的重要性,明白国有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其它非公有制经济体系不能代替的。2、国有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与国有企业发展的关系。国有企业是一个经济组织,并且一般国有企业经营规模庞大,提升企业的竞争力不能单从生产条件上还要从员工的工作动力和专业素质上,国有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可以为企业的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促使企业员工更加热爱企业文化和企业思想,国有企业的思想政治也是国家思想政治基础的一个延伸。思想政治工作对于企业的影响可以主要分为以下两种:第一,从企业的经营工作来看,促进思想政治教育可以使国有企业经营得到一定协助,国有企业的经营效益是我国国家经济得以保障的头等大事,在一个企业设备和人员充足且能=够满足生产经营需要的时候,企业的思想政治建设就显得尤为重要,可以使企业在竞争力方面的到有效的提升,可见,在物质条件得到满足的时候,思想政治的建设更是不可或缺的,可以培养企业员工的经营积极性,使其在根本上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家。在思想政治工作的展开中,人是最活跃并且最主要的影响因素,企业应该先从领导干部入手,领导起到带头作用,层层下达,使其人的活跃性得到充分利用,这对思想政治工作的我展开会有很强的正面影响。通过思想政治工作的逐渐深入,可以引导企业员工清楚的认识到自己的努力不仅仅是为了自己,促进员工的思想转换,明白自己的工作是为了给更多的人提供方便,知道自己工作的意义不仅仅在于经济上的提升,而在于实现自身价值,为社会做贡献。第二,从国有企业的管理角度来说,思想政治的建设可以保证国有企业的管理措施真实有效,一个大规模的企业要想有长久稳定的发展,就要保障企业有一个规范化的管理体系和一群服从管理的人,对于企业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可以使员工目标一致,朝着同一个方向努力,方向一致自然会使企业更有战斗力和更团结。在企业的实际管理过程中,经常会遇到各种问题,政治工作以其独到的思想教育特点,往往会使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思想政治工作要深入到企业中心,融入到企业灵魂,思想政治工作展开时要对所遇到的管理问题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实际考察企业员工的自身需求,以及对企业的建议,经过整理之后交于上级领导进行核对与审批,管理层人员在审批的过程中应该尊重实际情况,对所报现象进行详细的调查,切不可自作主张,以免在企业员工心中造成不良印象,这会很大程度的影响员工对思想政治教育的怀疑,页会影响其学习的积极性,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展开造成了负面的影响。

二、和谐社会下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路径

1、加强思想政治环境的研究。国有企业的思想政治教育是企业凝聚人心的重要手段,也会很大程度的提升国有企业的生产经营能力和社会地位,为此,我们要顺应形势,创造适合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环境,进一步解放思想,为创造和谐社会做出贡献。首先,身为企业的领导人或是管理人员应该对其负起责任,以身作则,以良好的专业素质行为规范来树立起管理人员在企业员工中的形态。环境决定着人的发展方向和发展速度,构建良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展开环境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1)形成企业员工积极参加的环境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应该是职工普遍参与的工作,职工是一个企业的基础组成部分,是企业生产力得以保证的根本,职工的普遍参与是思想政治工作得以展开的,有效前提,只有职工积极进行配合,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才有意义。相关领导应该定期融入到职工中去,详细了解企业职工现阶段的需求,针对职工需求展开思想政治教育的规划及设计,要充分体现出企业对于职工人员的关怀,是职工从心里对思想政治不产生排斥,才能促使后期的思想教育工作更好的进行。(2)形成积极上进的工作环境,明确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国有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不仅仅是企业党组织的工作,它与企业的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是企业持续稳定发展所必备的一项技能,企业的管理层人员要配合企业党组织的工作,为党组织创造积极地工作环境,通常党组织在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的时候,企业员工会觉得其缺乏实际性,不能解决自己眼下所遇到的问题,是些不着边际的空话、套话,企业党组织要结合实际情况并且积极查找自身原因,企业领导人员要设立其相关政令或是一些激励手段,使企业员工感觉到思想政治教育与学习也是工作中重要的一部分。2、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体制建设并适应其体制需要。思想政治工作在一些企业中发挥不出应用的地位和作用主要是因为企业没有建设出较为全面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思想政治工作其实是一个相对复杂的工作,其内部环节较为繁琐且缺乏明确标准,这对企业党组织工作人员的耐心以及信心都是不小的考验,只有建立起高效、系统的思想政治体系才能使工作质量有所提升。(1)构建有效的沟通环节沟通是人们进行信息交流的主要方式,可以帮助人们传播需求以及情感需要等,在企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体制建设的时候要把沟通放在首要位置,了解企业员工的普遍动向,对其进行沟通了解,可以让双方的感情得到升华,促进企业员工对于思想政治工作的积极性。(2)构建激励环节思想政治工作的展开与企业员工是否积极配合有决定性关系,企业管理人员应当时常对下属职工进行激励,鼓励其参加企业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运用其号召力形成促使职工参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客观因素,继而使人员从主观上不排斥思想政治教育,因此,企业要建立起相应的激励制度。

三、结束语

和谐社会下国有企业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国有企业要紧跟国家思想教育方针,对共产党构建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加以拥护,从和谐社会的发展角度看待国有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路径,即是关乎着国有企业如何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前提,又可以使企业员工对自己的工作有从新的认识,使其实现自身的价值,从根本上树立了企业的良好形象。

【参考文献】

[1]常益彬.探析和谐社会视角下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路径[J].商场现代化,2015,12(08):122.

[2]唐基谙.和谐社会视角下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路径的研究[J].科技风,2014,3(05):181.

[3]郝隆典.和谐视角下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研究[J].中国市场,2015,17(30):184-185.

作者: 孙振林 单位:西山煤电多种经营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