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思想政治工作人力资源管理

时间:2022-07-16 10:50:35

浅谈思想政治工作人力资源管理

摘要:人力资源管理就是通过采用现代科学的方法,对于员工进行培养,使其发挥最大的潜能。思想政治工作就是以人为本的工作态度,面对员工的工作态度及其内在的思想观念,不断更新提高,使个体或群体为集团发展创出新高度。文章通过分析目前的员工管理上出现的问题,提出一定的建议,使两者在一定程度上相互融合,共同发展。

关键词:人力资源管理;思想政治工作;融合

人力资源管理是现代管理最核心的一点,是一个尽最大可能发挥人的潜力的过程。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事业单位的一种优势,是企事业单位改革发展保持稳定的重要保证,是中国特色企事业单位制度的特质。二者相互作用,使人具有更强的创造力,更高的积极性和高涨的情绪。作为人力资源管理人员,也要学会利用思想政治工作更好服务于人力资源管理,而且更加合理的利用人力资源这个平台做思想政治工作,相互作用。

一、思想政治工作与人力资源管理的关系

在各企事业的管理中,思想政治工作和人力资源部管理在员工的思想和心理上有很大的影响,最重要的就是保持员工在工作中的热情和动力,来实现市场的需求,巩固集团在市场上地位。首先,需要强调的是,思想政治工作是为人力资源管理提供思想保障,主要是对员工进行一定的思想教育来保持员工在工作中的积极性,将企事业文化渗透到每个员工中。人力资源管理就是对员工进行合理分配、组织、协调及指导,使员工发挥自己的潜能,更好的融入企事业这个分工明确的大家庭中,实现自我价值的提升,促进企事业的发展壮大。

二、员工管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1.向往自由以自我为中心。目前进入职场的大多是80后90后子女,在父母眼里他们一直都是家里的小公主小宝贝,一直霸占着“我说了算”的头衔,从小个性张扬,以自我为中心。在进入社会中,不喜欢被约束被管制,因为已经习惯家里的状态,所以当出现这种状态时,难免会出现一种抵触心理。2.随意性强缺乏责任感。很多员工常常会表现出随意性强、责任心差等。再面临很多不情愿的或者接受不了新的管理方式等便会选择离职。很多员工在进入公司一段时间便向老板提出辞职,不等待审批便私自不来上班。很多员工不遵守规定,对公司的管理更是不屑,经过一系列数据分析我们得到90后的员工很少在意别人的观点,不会换位思考,不能从大局出发,责任意识缺乏,随意性强的结论。3.缺乏抗压能力和吃苦耐劳的精神。80后90后的员工很多都是家里的宠儿,导致他们长大后不能吃苦,抗压能力不强,这是很多员工离职的原因。其中据学者描述主要是家里物质条件丰裕,从小就没受过苦,没遇到过挫折,没经历过大风大浪。在他们进入社会中后,面临了很多社会压力,工作中的不顺利等等便会出现一些不自信和挫败感。另一个原因是在就业后出现很多的不适应,再加上社会竞争压力加剧,难免会有些承受不了这些压力,出现离职现象。

三、人力资源管理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措施

1.培养员工的主人翁意识。以人为本的思想观念是思想政治工作和人力资源管理的关键点。以人为本,就是保证每一位员工的地位权利,建立一种正确的雇主与员工的劳务关系。一个公司要提升人力资源的素质,带动公司员工的积极性,最关键的就是人力资源本身。所以,提升人力资源管理需要保证思想教育的进行,培养员工的主人翁意识,以主人的心态来面对每一份工作,就可以在要求别人的同时又要求自己做好手边工作,不断提升员工的能力,完善公司的发展。这样一来,那些以自我为中心的青年也会多多关注在意其他人的观点。2.实行人性化管理。在进行企事业管理中,不但需要充分利用现代化科学技术,使SPA系统变得更加有效率,充分合理利用公司的人力物力,而且需要注意及时对员工的心理思想进行调控,有效利用人力资源管理作用。在这个过程中,企事业需要做好思想政治作用,关注企事业人员思想心理和行动力,去了解员工的动态,在他们遇到问题时予以帮助,提高员工的工作能力,将以人为本的观念渗透到企事业中。例如,可以在休息时间,带员工进入身心放松的状态,或者加入一些俱乐部,增强企事业员工的合作意识和文化氛围。这样也减少了青少年接受不了高压生活而辞职的现象。3.加强沟通,提升团队的凝聚力。一些90后总是喜欢按照自己的思想观点去做事,所以有时需要提前和他们沟通让他们理解这份工作的目的和关键,也同时可以明白员工的思想行为。但是,沟通时也需要注意选择的时间地点,也尽量不要使用命令的语气,多采用激励表扬的方式,多选择能让人放松的地点,这样往往会让员工更容易接受你。对一些表现良好的青年,给予鼓励;同时对一些浮躁,高傲的青年加以引导。例如由于道路泥泞,路途遥远,上下班不方便,很多员工抱怨重重,在了解了员工的想法后,需要及时总结并在开会后向当地反映,并要求提出解决方案,最后不要忘记对员工情绪进行排解。4.完善薪资水平管理。在人力资源中最重要的就是薪资管理。它可以调动员工的主动性。近年来由于存在的薪资分配不合理,大大的影响了员工实力水平的发挥。要想做出改变,首先要做的就是对一些主业为一线和苦难险岗位和高技术岗位提高薪资水平,使其劳动和收获成正比。在这就是要注意薪资分配要体现公平公正的原则,这样才能保证员工自身的利益不受损害。最后就是主义思想工作的进行,为有疑惑的员工解决问题,鼓励表扬表现优秀的青年,做一个积极向上的人,从长远利益出发,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

四、结语

综合来说,对于目前员工出现的问题需要认真考虑,不论是人力资源还是思想政治,都要依据以人为本的观念,关注员工的动向,保持员工心态的稳定,拥有融洽的员工关系,加强自身的责任意识,在其位谋其职,不断提高培养新一代青年,促进企事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谢宗衡.浅谈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人力资源管理——加强对“新生代”青年员工的管理[J].大众科技,2016,18(2):133-135.

[2]高金柱.浅谈企事业人力资源管理与思想政治工作的融合[J].中小企事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6(3):17-18.

[3]王媛.浅谈思想政治工作在煤炭企事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重要性[J].现代企事业文化,2016(24):169.

[4]林振盘.浅议如何做好思想政治教育融入石油企事业人力资源管理实践[J].企事业改革与管理,2016(16).

作者:裔仕娟 单位:盐城市省级青少年网球训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