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书店思想政治论文

时间:2022-06-05 10:20:37

新华书店思想政治论文

一、新华书店思想政治工作的发展方向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对新华书店思想政治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探索新华书店思想政治工作与自身管理实践的融合路径,是提升新华书店综合管理效能的重要发展方向。在信息时代,发达的网络信息技术对职工思想也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在这样的背景下,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模式显然已经无法满足当代工作的需求,通过建设科学体系,可以提升新华书店综合竞争力。在社会发展新形势下,多元化发展已经成为必然趋势,传统的“一刀切”式的思想政治工作模式显然已经无法充分发挥作用,有待进一步优化提升。毋庸置疑,随着经济社会的深入发展,当代新华书店思想政治工作要求和传统时期相比,已经发生了变化,在这样的背景下,要通过文化建设并融合的方式,进一步适应当今现代新华书店思想政治工作需求,提升职工的思想觉悟与科学认识,凝聚发展合力,推动新华书店快速、高效发展,为社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潮流。

二、新华书店思想政治工作现状分析

(一)思想政治工作模式陈旧。随着现代社会的快速发展,职工思想日益多元化和个性化,在开展新华书店思想政治工作的时候,很多工作人员不注重方法创新和模式创新,采取传统的会议宣传等方式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职工普遍对思想政治工作存在一定的抵触情绪。由于工作模式不能与时俱进,在工作效果上往往也不及预期,浪费了工作资源之后,并没有取得预期的思想政治工作效果。(二)忽视了对职工的个体关注。很多工作者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时候,采取传统的统一化工作模式,没有对职工进行个体关注,也没有结合新华书店工作实际情况。在思想政治实践工作中,个体职工往往有着不同的精神和利益诉求,在这样的背景下开展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还要根据职工的个体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帮助他们解决思想问题,提升新华书店思想政治工作总体水平,满足干部职工的多元化诉求。(三)不注重文化的指引作用。在开展新华书店思想政治工作过程中,不仅仅要单纯进行宣教,还要根据新华书店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文化渗透。但是,在新华书店思想政治工作实践中,很多思想政治干部不注重文化意识的渗透和引领,思想政治工作没有落实到具体的文化体系里面,一方面职工很难把握思想政治内核,另一方面也起不到应有的效果,探索发挥社会文化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渗透作用,是提升新华书店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策略。

三、创新开展新华书店思想政治工作的路径

(一)发挥思想政治资源的引领作用。随着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开展,愈发强调思想和文化资源对受众的示范引领作用,基于这样的情况,在开展新华书店思想政治工作过程中,要进行有效的文化和情感渗透,在思想政治文化资源中,其主题经常集中于人的本身,在对其主题进行认知的过程中,要深入思考,导入多元化的思维模式。从思想政治发展实践来看,理论探讨与实践应用还有较大差距,这就更需要新华书店相关工作者深入探究,寻求适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的有效方式,整合思想政治资源,实现对职工观念的引领作用。在挖掘思想政治和文化资源内涵的时候,特别要注重观点性挖掘,提炼总结出其中蕴含的人文内涵,通过思想渗透与影响,将其转化为思想构建的有效资源,实现人文体系建设目标。(二)营造良好的思想政治氛围。在针对新华书店职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过程中,不能一味照抄照搬先进地区的做法与观念,而是要营造相应的环境氛围,每个社会组织都有其自身发展脉络,在借鉴发展的过程中,要结合发展实践,通过有机梳理,利用现代传统手段不断弘扬积极文化,摒弃落后的思想与理念,最终形成相应的思想政治环境氛围,让职工在潜移默化间接受核心观念,提升对相应理念的理解与认知能力,进而更好地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通过多种方式营造舆论环境。在全球化发展的背景下,积极借鉴多元化思想政治资源,提升思想政治体系构建的丰富性和层次性,是开展新华书店思想政治建设的必然选择。(三)契合职工的实际需求。需要注意的是,在新形势下开展新华书店思想政治工作,不能忽视职工的切身需求。在多元发展的背景下,职工在面对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时候,会有自己的想法与认知需求。在这样的背景下,充分尊重职工个体,践行人本理念,是创新开展新华书店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方向,也是提升新形势下职工思想道德水平的重要保障,符合现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规律与发展路径。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开展新华书店管理与服务工作过程中,思想政治工作占据着重要地位,可以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有助于实现我国思想政治体系构建目标。在思想构建模式过程中,要去伪存真、去粗取精,采取辩证的方式开展思想构建工作,真正构建起现代化的多元思维体系,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到受众的思想当中,提升新华书店思想政治建设综合效果。

【参考文献】

[1]李瑞新.当前新华书店新华书店文化建设中的思想政治工作分析[J].新华书店文化(下旬刊),2013(10):25.

[2]方杰.论以人为本理念下的新华书店思政工作的实施[J].魅力中国,2016(20):133.

[3]周森.浅谈转企改制下的新华书店思想政治工作[J].新华书店文化(下旬刊),2013(4):77.

[4]蔡晓龙.以微信为载体加强新书书店青年职工思想政治教育研究[J].消费导刊,2016(5):376.

[5]汲东.新华书店思想政治工作开展中的几点反思[J].科技视界,2014(23):378+374.

作者:童木民 单位:福建新华发行(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华安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