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工作建议

时间:2022-04-24 03:29:27

思想政治工作建议

随着社会的进一步发展,党与国家对于思想政治工作也变得更为注重,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程度也随之更加显著。重视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开展,使思想政治工作的真正作用与价值得以发挥,是思政工作人员的历史使命与职责所在。而如何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也是思想政治工作领域需要深入研究的内容。

一、思想政治工作的不足之处

目前,思想政治工作在实际开展过程中还存在一定不足,而这些不足之处关键可以从以下内容表现出来。第一,没有将思政工作的实质确切把握。想要真正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好,那么首先就需要将此实质内容进行确切把握。根据当前的实际情况来看,在开展思政工作时,较多单位都没有明确思政工作开展的实质意义与价值,形式主义较为显著。同时,思政工作开展过程当中存在教条主义,由于没有将实质内容准确把握,因此思政工作的开展也未能取得较为满意的效果。第二,思政工作的创新意识不足。随着社会的迅速发展,在目前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下,思政工作的开展一定要具有创新意识,并将形式方面的创新加以强化。这样才能够更贴近实质,从而才会将思政工作的效力真正发挥出来。不过,根据当前实际环境来看,在思政工作开展过程当中,较多单位都没有创新意识,或者是没有较大的创新力度,以至让思政工作缺乏活力,由此使得思政工作没有足够的吸引力。第三,思政工作无法跟上时展的步伐。目前在思政工作实际开展过程当中,较多单位无法跟上时展的脚步,以至使思政工作的开展无法真正结合时展的特性。并且,思政工作在开展过程当中,没有具备较高的现代化科技水平与技术运用率,从而使得思政工作开展的最终效果无法达到预期水平。

二、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不足的实际原因

在具体实践过程中,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存在很多不足之处,而此类问题的形成原因也涉及到很多方面。不过经过深入分析,其关键原因主要可以从以下内容体现出来。第一,缺乏对思想政治的认识,执行效果相对较差。在进行具体实践时,对于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实际意义与价值,较多单位都没有较为明确的认识,因而对此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并产生错误观念。觉得思政工作无任何实质应用作用与价值,从而导致思政工作的开展无法达到实质性效果。第二,不能做到因地制宜,与实质相结合。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一定要做到因地制宜,与实质相结合,只有通过这样的方式,才能够对生产、工作与职工进行更为全面的服务。第三,不能和广大职工群众之间相互结合。思想政治工作所面临的对象就是广大职工,一定要紧紧依赖于职工,和职工结合在一起。不过,根据目前实际环境来看,较多单位的思政工作并没有和职工群众之间进行较好结合,思政工作没有将职工所关注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从而致使思政工作的开展缺乏较好的群众基础。

三、针对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有关建议

在当前社会的不断发展中,切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有着非常重要的实际意义与价值。思政工作同样属于一项系统性的工程,想要将思想政治工作做好,主要可以根据以下内容实施。第一,将思政工作的实际作用与价值加以明确。思政工作有着非常关键的作用,并且在现代社会中,思政工作的意义也逐渐变得更为显著。所以,对于思政工作的开展必须引起足够重视,将思政工作的真正内涵进行全面了解。并且,还需要对党与国家有关思政工作的新政策与新规定做出进一步学习,从而使自身的思想认识得到一定提升,只有这样,才可以对思政工作的深入开展起到更好的促进作用。第二,与实质相结合,思政工作和核心工作统筹协调部署。想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那么就一定要有效结合单位的核心工作。不过根据当前实际情况来看,思政工作并没有和单位核心工作进行有效结合。因而,必须对此原因做出深入研究,进而实现统筹部署,使思政工作能够真正渗入至各项核心工作当中,从而做好思政工作。第三,将思政工作形式的创新加以强化。在当前社会的逐渐发展中,思政工作的开展一定要跟上时展的步伐,与时代特性相结合,进而将思政工作的形式创新加以强化。同时,对于思政工作和新科技、新技术的结合也许引起足够重视,并学会利用互联网技术为思政工作的宣传教育工作进行较好服务。只有将形式加以创新,跟上时展的步伐,才能够对思政工作的进一步开展起到更好的推动作用。

四、结束语

切实促进思政工作的进一步开展,是社会得到更好发展的必然趋势。因此,想要做好政治思想工作,那么就需要结合实际情况,实行与之相应的改善策略。从而使之能够更加全面的服务于人民,以此推动社会得到更好发展。

参考文献:

[1]于关举.国有企业如何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之我见[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旬刊,2014(15):28-29.

[2]王春生.浅谈企业做好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之我见[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旬刊,2013(7):14-15.

作者:易楷峰 单位:武汉市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