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基层党组织探讨

时间:2022-04-13 03:02:01

两学一做基层党组织探讨

1加强宣传教育,打造良好学习氛围

自“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支部积极打造良好学习氛围,强化基层党组织学习理念。树立牢固的、终身的学习理念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核心,通过加强宣传教育、统一思想,帮助高校教工党员特别是一线党员教师树立牢固的学习理念,充分调动教工党员学习热情,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深入贯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作用,积极开展爱学、好学、乐学的典型案例宣讲活动,强化教工党员对“两学一做”活动中学习党章和系列讲话精神重要性的认识,树立“活到老,学到老”的思想意识和学习习惯。要在高校基层党组织中打造良好的学习风气,支委以身作则,发挥带头作用,带头广泛阅读、带头钻研新课题、带头积极学习新知识,始终以一名优秀党员的标准来进行严格的自我要求,在教工党员们面前树立一个勤奋好学的好榜样,带动教工党员们积极学习、热爱学习。同时在教工党员们中树立“学用结合”的理念,在理念中学习,在实践中总结,“学用结合”把知识学得更透、用得更活,让知识真正成为“拿出来就能用”的宝贵财富。从实际应用上着手定目标,制定学习计划,使学习更有方向,在实际应用中检验学习成果,发现不足,使学习真正能做到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从而做一名真正合格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2强化制度建设,明确激励措施

在“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开展过程中,强化制度建设,确保党组织全体成员重视学习、善于学习。要保证教工党员学习的热情与可持续,则必须建立健全有效的管理机制,从“人管人”转变为“制度管人”,让教工党员在有效的制度管理及制度激励下,保持高度的学习热情,从“需要我学”变成“我要学”,形成自主学习自主进步的良好风气。建立目标管理制度,支部教工党员每人制定学习周目标、月目标、季目标及年目标,以目标为导向,坚定不移实施学习计划,让学习更系统有效。在党支部会议上对周目标、月目标完成较好的同志提出表扬,向年目标完成较好的同志颁发“学习之星”荣誉证书,对未能按时完成目标的同志实施惩罚措施,多次未完成目标的同志要求进行书面检讨,通过制定有效的措施,奖勤罚懒,鼓励大家积极完成学习目标。建立“一对一负责制”,支部委员担当负责人,每人负责督促一名普通教工党员完成学习计划,要督促其认真完成学习目标,并在学习过程中提供帮助,帮助纠正其不良学习习惯,错误的学习方法,相互讨论,交换想法,共同进步。将学习制度的践行结果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当中,作为检验做合格党员的重要指标,强化督促效力。

3丰富活动种类,提升学习趣味性

在“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开展过程中,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提升教工党员学习积极性。要促使党组织保持活跃、热烈的学习氛围,通过开展讨论交流或系列竞赛,最大程度地激发教工党员们的学习积极性。定期开展学习座谈会,每位支部党员对自己一段时期以来的学习进度、成就、心得以及科研进度进展总结分享,并对自己在学习当中的优、缺点进行分析。以分享心得为重点,发现解决问题为主要目标,积极开展讨论,在讨论中传授优秀经验,在讨论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讨论的过程中,加强团队之间的磨合力,通过学习活动增强相互间的凝聚力,推进党组织的建设。开展读书交流会活动,每月组织一次读书交流会活动,每位支部党员分享自己近期研读的文献,并畅谈心得体会,通过这样的交流,扩大党支部成员们的知识储备,了解更多更新的学术资讯。党支部负责人带头发动自身与学校资源,多为支部党员提供参加各种学习、培训、交流以及座谈的机会,涵盖学术研究、文化艺术等多方面,提供“自助菜单”供支部党员自助选择,帮助党支部成员全面发展。让支部党员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各个领域的杰出人才,了解一些新颖独到的见地,获取新的知识,进一步带动学习积极性。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建立党支部网络资源库,发挥团队优势,将优质的视频、文本资料集中起来供大家学习,相互交流,拓展兴趣面,拓宽学习途径。

4加强领导,强化学习型支部党建组织保障

在“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开展过程中,强化基层党组织组织领导,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的工程,想要取得实效,必须加强组织领导,上下齐心、团结奋进。以党支部委员为主要成员成立学习型支部创建领导小组,党支部书记主抓创建工作,其他支部委员根据分工负责各项创建具体工作实施。制定学习型党支部年度创建计划,制定党支部年度学术成果目标及各支部成员年度学习目标,制定具体支部年度学习计划,明确监督措施。加强对马克思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治国理政新思想新理念等重要思想的学习领会,汲取营养,作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中心指导思想。常态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定期温习党章、党规,在学习、生活中严格以优秀党员的标准进行自我要求,多项举措强化党组织的建设。以有坚强有力的党组织为基础,大力推进学习型党支部建设,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主抓手大力推进学术研究,以学术研究为载体,积极实践“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积极实现学习型党支部建设。

5建立灵活多样的“两学一做”党的基本理论和党章学习平台

在“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开展过程中,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建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微信群与QQ群,广泛收集党章党规及《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的解读论述文章,为支部党员提供一个便利的学习平台,让支部党员对党的基本理论的学习更系统更全面,同时便于将平时碎片化的时间投入到学习中来,增加了学时长。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积极组织参与各类党章、党规及党风廉洁考试,提高支部党员的学习热情,加深支部党员对有关知识的理解。同时,互联网平台也为支部党员们互相交流、学习提供了一个便利的、全天候的平台,让大家更乐于学习、讨论,学习热情得到充分激发。互联网的充分利用,为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和党章提供了更加丰富的平台,让学习变得更加便捷、自由,同时也增加了学习的趣味性,对支部教工党员积极学习党的基本理论与党章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6加强红色教育,夯实学习型支部建设思想基础

在“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开展过程中,通过组织支部党员学习红色文化,强化党员的思想教育。组织教工党员赴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参观学习,通过参观井冈山革命烈士纪念碑、井冈山革命烈士博物馆、黄洋界哨口,重走挑粮小道,听党史专家和老红军后代解析井冈山精神等,了解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立的艰苦历程,加深对井冈山精神的理解,将艰苦奋斗和实事求是的精神运用到学习和科研工作当中,不怕艰难困苦,努力做出成绩,为我国医药事业添砖加瓦。组织教工党员参观“八一”起义纪念馆,指挥部旧址、叶挺指挥部旧址等革命旧址,瞻仰革命先辈遗迹,学习领会八一精神,强化教工党员们的党性,提高思想认识,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夯实思想基础。

7结论

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以来,江西中医药大学药学院教工第四支部在加强党组织建设的同时,为基层支部党员积极热情投入学习、科研,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氛围、有效的激励措施、趣味性和强有力制度的组织保障,实现党建与学习“两相促”,是“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开展过程中高校基层党建活动取得成功的又一典型案例。学习型基层党组织的建设是我党先进理念在学习、科研中实践成功的例证,是对党建工作的进一步深入探索,也是打造高校坚强有力的学习、科研队伍的新路径、新方法。

【参考文献】

[1]刘光元.学习型党支部建设在高校学风建设中的作用研究[J].工作指导.2017.09(275):33-35.

[2]屈林岩.论学习型党组织的学习能力建设[J].求索.2016.05:68-72.

[3]兰陈妍.基于“两学一做”视角的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思考[J].教育观察.2017.09(397):12-14.

[4]李广松,李华,谢芝馨,徐振珍,李万佳.新形势下高校教工党支部建设的探索与实践[J].高等农业教育,2017,(02):52-54.

[5]宋顺喜,刘彦娟.加强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探索与实践[J].西部素质教育,2017,3(11):20-21.

作者:张 晶 韦国兵 胡奇军 廖夫生 单位:江西中医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