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思想政治与企业文化的融合

时间:2022-03-12 10:20:33

企业思想政治与企业文化的融合

摘要: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对于企业加强凝聚力有着重要作用,而企业文化同样对于提升企业的向心力必不可缺,在崇尚企业技术与经济利润的当下,研究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的融合将更利于企业取得长远的持续性发展。本文从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及企业文化的特点入手,进一步探究如何实现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的融合。

关键词:思想政治工作;企业文化;融合知识

经济时代,社会对于企业管理的水平和要求也随之提升,传统的企业机械化管理模式已经不能够让员工产生充分的认同感,管理难度的加大必定让企业从不同程度上失去原有的优势,而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之间本就有剁相同点,因此将两者进行有机结合将有助于企业面对新问题、新矛盾时,能够从思想政治工作层面得到创新化的解决方案。

一、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及企业文化的内涵与特点

(一)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内涵与特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主要对象为企业职工,其目的和内涵在于企业用特定的思想政治观念、道德规范等通过一定手段和渠道来影响员工,让员工具有与企业统一的思想政治观念、道德规范,使企业具有更为强大的团结力,为企业创造更多的价值,并约束员工的行为,令员工形成符合社会标准的道德品质。刘少奇同志曾说,思想政治工作就是政治工作中的思想性部分和思想工作中的政治性部分的总和。作为党的政治工作的重要部分,其特点主要有三点,一是社会性,无论是企业本身还是内部员工,都是社会的一份子,企业的发展必然会受到社会的制约和影响,而企业对员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之一也是培养他们成为合格的社会建设者;二是实践性,单纯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知识基于理论层面,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通过在社会活动中的有效时间,方能找出解决问题与矛盾的方法;三是长期性和复杂性,思想政治工作是在长期潜移默化中进行的,并不能一蹴而就,且由于人本身思想的独立性和自主性,加上环境变化的未知和快速,完全改变难度较大,只能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深度与广度。(二)企业文化的内涵与特点。目前针对企业文化还没有一个固定的官方定义,但我们知道企业文化是企业在一定的经济环境中所形成的利于企业长期发展的一种文化、精神和价值观,具体而言包括企业所实施的行为准则、规章制度、道德标准、企业战略等等。这种文化的形成往往是被员工群体所认可且具有企业特色、符合企业发展的,因此从大的环境来看,其主要特点包括以下四点,一是创新性,企业文化并非一成不变,而是根据时代与环境的变化在进行不断地调整和创新,以适应社会及企业发展的需要;二是个体差异性,同一种经济环境下必然存在着不同类型、不同行业的企业,而由于企业规模、经营模式、职工知识水平等方面的因素影响,这些企业的企业文化也必然各有不同;三是多样性,企业文化所包含的内容非常丰富,既有规章制度,也有人文关怀,大到企业规划,小到岗位职能,都囊括在内,体现其多样化的同时也体现其全面性;四是人性化,企业文化能够拥有凝聚力的最关键原因在于它“以人为本”,做到尊重、关心员工,充分发挥员工的个人价值,并以制度保障他们的自身权利。

二、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的融合途径

虽然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在性质上(思想政治工作属于政治性,企业文化属于经济性)、内涵上(思想政治工作主要研究人的思想和行为的理性概念,企业文化主要是企业在长期发展中形成群体规范和价值观念,属于文化概念)、内容上(思想政治工作基于全党,具有明显共性,企业文化基于企业本身特点,具有个性色彩)存在不同,但两者对于企业而言都处于同样的环境,对象相同,目的和方向一致,内容也有相互交叉重叠的部分,因此在相同的环境背景下,利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各自的特点和优势将两者进行融合,对企业提供更多便于管理和发展的可能。(一)结构层次上的融合。结构层次包括物质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四个方面,物质文化是企业文化最为外在的呈现形式,例如企业的产品质量、企业信誉、生产及工作环境等,而思想政治工作则可以通过塑造品牌形象令员工及大众增加对企业的信任度;行为文化是指员工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所形成的一种活动性的企业文化,而思想政治工作可以通过强化员工的服务意识,加强部门之间、员工之间的协调配合;制度文化包括企业的规则、经营和管理制度等,思想政治工作可以站在政策、企业等较高层次地现有制度提出改良意见,推动企业制度文化的良性发展;精神文化则包括员工的价值观念,属于群体意识,思想政治工作可以利用培训、引导、结构优化等方式,创造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企业精神文化。(二)功能上的融合。不可否认的是,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在功能上有着许多共通点,包括导向功能、协调功能、激励功能、教育功能等,两者的融合可以从这些功能上入手。思想政治工作是将员工向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建设者引导,而企业文化的时代性与创新性也决定了这一点,因此两者可以引导员工价值观与企业精神相统一作为融合点;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存在的必要性之一就是为了让员工认同企业、与企业同发展,两者可以让员工的目标与认知与企业的目标协同一致实现融合,令员工产生对企业的使命感、归属感;而激励和教育功能主要是通过思想政治教育和企业文化教育激励员工充分发挥其自主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三、结语

实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融合的最终目的在于为企业创造更多地盈利价值,让企业内部员工不仅成为企业的一份子,更成为拥有积极向上的价值理念、对社会健康发展起到正面推动作用的建设者。参考文献[1]梁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的融合研究[D].浙江理工大学,2015.[2]陈肖帆.论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的融合[D].湖北工业大学,2014.

作者:栾向斌 单位:浙江省赞成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