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纪检监察思想政治分析

时间:2022-03-12 10:18:42

人民银行纪检监察思想政治分析

1引言

信息化时代背景下,随着人民银行职能的调整,需要加强工作人员思想政治建设,从而提高纪检监察效率,防止腐败现象的发生,确保各项制度有效的落实到实处。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能够为人民银行各个岗位工作的开展提供基础保障,加强职员的思想政治建设,提高职员的党性思想觉悟,强化职员的工作职责,进而提高人民银行纪检监察的实效性。

2人民银行纪检监察工作的职能

随着人民银行监督机构的建立,纪检监察部门逐渐形成,并且起到重要的监督管理作用。人民银行纪检监察工作的职能,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1)教育性职能。纪检监察工作的开展,需要定期对职员进行思政政治培训,加强对职员的政治教育,促使职员可以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开展工作,遵守党员的义务,从而提高工作效率。(2)监督职能。对人民银行所有岗位进行监督,包括上级领导,监督党组织的行为作风,监督群体党员的工作落实情况,从而确保银行工作按照党的基本路线执行。(3)处罚职能。人民银行纪检监察部门,具有处罚的权利,对于违法党内法规与银行制度的人员,可以给予相应的处罚,从而提高纪检监察的法律约束力。

3人民银行纪检监察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途径

3.1强化党性教育。人民银行纪检监察工作,能够加强对职员的监督管理,从而防止贪污腐败的现象发生。人民银行纪检监察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需要以党的基本思想为基础,加强银行职员的党性培养,从而提高职员的思想政治觉悟。人民银行需要定期对职员进行培训,贯彻党的思想方针,加强党员的党性培养,从而提高党员的工作积极性。思想政治工作需要教导员工清正廉洁,严格遵守岗位职责,注重自身德行,将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从而完成本职工作。加强对职员的党性教育,能够提高职员的思想觉悟,使得职员可以通过党的原则要求自己,从而增强工作责任心。党性是党员思想政治觉悟的体现,加强党员的党性建设,能够提高党员的综合素质,使得党员可以按照党的规章制度要求自己,从而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3.2加强实践学习,提高职业素养为了提高人民银行纪检监察思想政治工作的效率,需要加强银行员工思想道德建设,积极鼓励员工进行实践学习,从而促进职员思想觉悟与职业技能的提升。人民银行需要积极开展党员实践活动,加强党员之间的交流,给内部职员提供学习提升的平台,从而提高职员的综合素质。新的时代环境下,纪检监察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需要发扬党的革命精神,注重党性的培养,结合时代的发展特征,积极开展党员学习活动,从而提高银行员工的专业技能与职业素养。银行需要加强对员工的思想政治建设,学习党的理论实践,将学习、思考、实践落实到实际,从而提高领导干部的领导能力,提升基层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进而促进纪检监察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银行职员需要培养自我学习意识,严格按照银行规章制度要求自己,将党的基本思想融入工作中,从而提高工作效率,提升个人综合素养。3.3提高监督管理力度。人民银行监督机构的构建,提高了银行的监督管理力度,纪检监察部门的建设,加强对银行领导干部与基层职员的管理,有效地预防了贪污腐败现象的发生,促使银行内部形成清正廉洁的作风。新时期背景下,国家对于人民银行纪检监察思想政治工作越来越重视,根据相关标准要求,银行需要构建完善的各项监督管理制度,从而提高对各个岗位的约束力,促使人民银行各个部门工作效率的提升。人民银行纪检监察部门具有处罚的权利,对于违法党内法规与银行制度的人员,可以给予相应的处罚。人民银行需要建立完善的监督管理制度,使得职员严格按照制度进行工作,从而加强对人员的管控,提高银行办事效率。纪检监察思想政治工作人员,需要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制度管理中,通过制度加强对职员的行为作风管理,利用思想政治建设,提高职员的综合素质,从而促进银行工作的顺利开展。

4结语

本文对人民银行纪检监察思想政治工作途径进行深入研究,研究结果表明,人民银行纪检监察工作的职能,主要有教育职能、监督职能、处罚职能等。本文从提高监督管理力度,加强实践学习、提高职业素养,强化党性教育三方面,论述了人民银行纪检监察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途径,从而为纪检监察工作的开展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李霞.纪检监察工作在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探析[J].人才资源开发,2016(10).

[2]郭宏伟.新形势下中国人民银行思想政治工作浅析[J].山东青年,2017(4).

[3]赵静.浅析高等医学院校附属医院纪检监察部门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J].长江丛刊,2017(27).

作者:张绍来 单位:中国人民银行资溪县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