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模式

时间:2022-01-23 10:13:55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模式

摘要:针对高校党员师生和青年学生的共同特征和总体需求,定位高校党团类云平台的服务功能与互动项目。从高校具体党建和团学工作需要出发,设计高校党建云平台和高校“青年之声”平台的功能模组、拓展板块、反馈系统等,建构出高校党建云平台和高校“青年之声”平台。运用“众筹”思维和互联网思维,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延伸并深化高校党建云平台和“青年之声”平台各功能模组的思想引领功能,推进基于平台功能模组的思政工作供给侧创新。

关键词:党建云;青年之声;思想政治工作;云平台

1党团类云平台的建设与研究现状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自主研发的全国党建云平台于2014年3月29日正式开通,团中央“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也于2015年4月28日正式开通上线。在《关于在全团推进“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建设的通知》和《“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建设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的指引下,全国各级党团组织对党建云平台和“青年之声”平台等党团类云平台的建设正如火如荼地展开。与此同时,党团类云平台建设的经验总结与理论探索也方兴未艾。目前,国内的研究成果多聚焦于党团类云平台建设的规范性研究。这类研究大多数是在平台建设经验总结的基础上,从规律与经验出发回答“平台应该怎样建设”的“应然”研究。国内学界已经有大量成果关注互联网与党建、新媒体与思政教育之间内在联系的研究,但结合党团类云平台建设研究思想政治工作模式创新的研究成果仍是凤毛麟角。综上所述,国内学界对互联网与党建、新媒体与思政教育之间的联系进行了丰富的规范性研究,但结合党团类云平台建设的研究成果仍较少。理论探索的速度落后于实践发展的速度,所以,结合党团类云平台建设探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模式创新,成为当前重要且迫切的课题。

2基于高校党建云平台建构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模式

首先,针对高校党员师生的需求特征,建构高校党建云平台。从传播学与思政教育学的理论视角,解构新媒体传播时代下“互联网+”党建的网络思政教育技术。针对高校党员师生的共同特征和总体需求,定位高校党建云平台的服务功能与互动项目。从高校具体党建工作需要出发,设计高校党建云平台的功能模组、拓展板块、反馈系统等,建构出高校党建云平台。借助高校党建云平台的移动和互联等技术特点,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模式,以达成思想政治工作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效果。其次,创新基于高校党建云平台的思想政治工作模式。围绕平台的服务、组织生活服务、党务管理服务、网络党校服务、党建宣传服务等核心功能,运用“众筹”思维和互联网思维,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延伸并深化高校党建云平台各功能模组的思想引导功能,推动O2O(onlinetooffline从线上到线下)思想政治工作模式创新。充分运用地方党政领导干部、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社科理论界专家、各行业先进模范、高校党委书记校长、院(系)党政负责人、名师大家和专业课骨干教师、日常思想政治教育骨干等8支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众智育人,推进基于平台功能模组的思想政治工作供给侧创新。最后,完善“创新-使用-反馈-改善”的闭环工作链接。通过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收集师生用户对党建云平台的体验反馈数据等,进一步完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知识化管理,积极发挥平台的“众智育人”作用,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精准度和实效性。

3基于高校“青年之声”平台建构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模式

首先,针对高校青年学生的需求特征,建构高校“青年之声”平台。针对高校青年学生的共同特征和总体需求,定位高校“青年之声”平台的服务功能与互动项目。从高校具体团学工作需要出发,设计高校“青年之声”平台的功能模组、拓展板块、反馈系统等,建构出普适性的高校“青年之声”平台模型。结合“青年之声”平台建设,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实践。其次,创新基于高校“青年之声”平台的思想政治工作模式。围绕平台的学习服务、志愿服务、创业服务、就业服务、心理服务等核心功能,运用“众筹”思维和互联网思维,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延伸并深化高校“青年之声”平台各功能模组的思想引领功能,灵活运用“团帮青、专帮青、青帮青、政帮青、社帮青”等多种服务模式,推动O2O(onlinetooffline从线上到线下)思想政治工作模式创新。再次,推进基于平台功能模组的思政工作供给侧创新。一是从学习服务到文化涵养的“政帮青+专帮青”式创新。由党政干部指导青年学生开展理论学习,专家学者为青年学生讲授文化知识。二是从志愿服务到实践养成的“团帮青+社帮青”式创新。由团干部指导青年学生开展志愿服务,社会团体提供志愿服务社会。三是从创业服务到方向引领的“专帮青+社帮青”式创新。由创业专家指导青年学生创业,社会力量提供创业机会。四是从就业服务到价值引领的“专帮青+社帮青”式创新,由就业导师指导青年就业,社会力量提供就业机会。五是从心理服务到精神激励的“青帮青+专帮青”式创新。由青年朋辈线上线下互助支持,组织心理专家线上提供心理咨询服务,解答青年心理困惑。最后,强化实证分析,完善实践模式。试点运行基于“青年之声”平台建设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模式。通过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收集学生用户对“青年之声”平台的体验反馈数据等,进一步完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知识化管理,积极发挥平台的“众智育人”作用,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精准度和实效性。

参考文献

[1]王永生.职业院校思想政治工作载体创新探讨———以安徽淮北煤电技师学院为例[J].现代商贸工业,2016,(09)

作者:招春袖 陈颖 单位:1.广东工业大学 2.中山大学新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