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国企海外党组织“两学一做”发展思路

时间:2022-09-26 11:01:55

浅谈国企海外党组织“两学一做”发展思路

摘要: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创新驱动发展,供给侧结构改革的深化之年,而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几乎全部与国有企业有关,国有企业将承担着重大的发展责任。国企海外党建工作作为国有企业海外健康发展的独特政治资源,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实现企业科学发展的关键因素,更是引领党员职工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敢于创新,善于创新,以创新应对挑战,以创新寻求机会,扎实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实现企业发展提质增效。

关键词:十三五;一带一路;国有企业;海外党建;两学一做

从2013年“一带一路”正式提出,到2015年中国倡议成立57国共同筹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成立,再到2017年的今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双边贸易实现跨越式发展,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在相互尊重和合作的基础上实现了互利共赢,“一带一路”开始产生全球效应,“一带一路”呈现出无可限量的可持续发展的前景,而各国也期待着“一带一路”在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提供全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要看到,一些西方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国际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风险管控压力越来越大,上缴利润指标大幅提高,而国企海外队伍的综合素质能力、国际化管理水平、基础和制度建设、区域市场做实做强与形势任务、创新发展的要求相比、同国内外同类企业相比,突出问题都聚焦在管理创新求发展上。国企海外党建工作将如何应对并提升企业竞争力,助力企业创新发展绘就十三五蓝图,让奔跑在“一带一路”中的国企始终保持高速畅通呢?笔者结合多年国企海外党建工作,谈谈国企海外党组织抓实“两学一做”助力经营发展的思路。

1当先锋形象,做合格党员,营造生态环境

岗位争先,我争先;创新争先,我争先;业绩争先,我争先。党员干部要做到“履职尽责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争做“先锋形象”,争做“合格党员”。持继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查找与着力解决问题贯穿日常生活与工作,无论是“”、民主生活会、思想政治教育、生产经营管理,还是整改落实、立制强规,都要“聚焦问题、对准问题,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抓实“学、思、改”,全履盖(全体党员、全体党支部、全体党支部书记、全面吹响党员集结号、接受党员外群众的监督)、矩阵化(亮身分、专题学、多总结、我为先、知识赛、互联网+品牌宣传),悟到位(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改进键(“两学一做”与生产经营任务相结合,加快市场营销、加大目标成本执行力度、加强助力风险管控、加劲安全质量、加深制度执行、加力队伍建设)。进一步用“四讲四有”标准来衡量自己、检视自己,争做模范共产党员,争当优秀领导干部,树立共产党员先锋形象,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积极向上的良好政治生态环境。

2勇当表率先锋,抓好关键少数,打造责任国际

国企海外党组织把抓好“四好班子”关键少数作为“两学一做”重要一环,带头在前当“表率先锋”,强化作风“常驻一线”,打造全新“责任国际”。工作中,抓政治思想教育,把政治思想建设作为创建“四好”班子的首要任务;抓标准规范运作,把强化制度建设作为创建“四好”班子的重要保证;抓强化能力素质,把增强能力、合力、促进企业和谐发展作为创建“四好”班子的根本目标;抓塑造班子形象,把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作为创建“四好”班子的关键环节。全面开展四好班子“三比三看”(比深入实际,看深入一线发现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比敢抓敢管,看研究指导与制度执行的效率,对公司良性发展的贡献。比求真务实,看抓实事、干好事的良好风气建立,打造新国际)。企业管理者都要做到积极主动投身于“全年长期巡检指导项目”,“阶段性驻外部项目”和“临时性到外部项目指导工作”,抓好市场紧盯现场,重视安全强化执行,加速度打开求效新局面,创建出新时期“四好班子”新高度。

3勇当丝路先锋,打造品牌国际,闪亮企业名片

国企海外党建工作全面融入“海外发展思路”,党员干部坚持国际业务优先发展战略不动摇,用实际行动向着专业化、标准化和国际化迈进,助力企业走出一条适应市场经济需求、彰显行业特色的海外发展之路。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的不断发展,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国际建筑市场已由低价位报价竞争时代过渡到了品牌竞争的时代,品牌就是市场,品牌就是核心竞争力。国企海外党员干部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勇当“丝路先锋”,进一步凝心聚力打造国企“领域品牌”(传统领域标志性大工程争创国优部优,非传统领域特殊工程打造精品强亮点),使国企海外业务在世界建筑领域与市场开拓上“独树一帜”,再到“独树成林”。面对一系列错综复杂的国际大环境与竞争对手,更要敢干创新模式,适应发展破解营销,在“谋局与应变”中继续加大力度抓实“四轮驱动”(强化战略合作、打造重点区域、深挖重点国家、多元板块发展),整合优质资源,切实发挥区域产业链协同,夯实战略伙伴关系、结成利益共同体,凝聚营销合力,提质营销构建“品牌国际”,让国际品牌在“一带一路”上唱响,让“企业名片”从全世界路过成为世界名片。

4勇当动力先锋,打造活力国际,点燃青字号

各海外项目党支部全面深入推进“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两学一做”学习成果转化,高度重视推进党支部党建工作落地,充分发挥共青团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是助力生产经营管理的一项重要举措。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要冲锋陷阵当先锋、攻坚克难筑堡,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强化“四个意识”,要有危机感与紧迫感,把“勇于担当、提质增效”与各项管理工作与工作岗位相结合,激励青年职工们用“动力、能力、实力”来提质工作质量与效率,为推进国企海外业务发展战略贡献力量。针对年青职工们的思想教育,做到抓实“你讲我评,研讨促提”,集中定期开展“自查不足,互找差距,共添措施”的提质、提速、提能讨论会,解决好“认识”问题、“状态”问题、“执行力”问题;“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提能”开展不同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营造讲学习、提能力、促发展的浓厚氛围,使青年职工们的思想与行为始终处在聚焦“好学、提能、求效”状态下;党员干部更要认识到越是在社会思潮多元繁杂的年代,越是要努力维护社会价值观念和精神体系的最大公约数,抓实青年主力军“价值引领”是一项放眼长远的重要目标要求,全力构建“在海外遇见最美的自己”会点然青年职工们的精气神,促进青年职工们“激发活力、增添动力、提升执行力”为国企海外业务健康发展注入强劲生命力。

5勇当作为先锋,打造履约国际,提质增效多赢

各海外党支部大力开展“勇担当,强作为,当先锋”助力生产经营活动力度,把党建工作作为推进中心工作的有效推手,融入融化到生产工作中去,增强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的结合度、操作性。党员干部以“全面提质增效,诚信履约承诺,保质保量完成,科研创新有果”为目标,“集中力量抓重点,攻难点;集中措施求突破,抓进度”并轨推进来打造“履约国际”。党建工作全面落地中,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和骨干带头作用,做到在企业新的改革发展进程中勇于担当、善于开拓、展现价值,做出更大贡献;抓严生产经营月例会制度、项目工地周报制度、履约报告制度,让“倒排时间逼进度,细化节点保落实”项目生产进度更加深入,总部掌控项目更加全面,集中交流研讨更加准确,把脉项目履约重点、难点,服务项目正常履约更加有力;“精准帮扶”总部人员进驻项目现场检查问诊、重视前期策划及方案评审、组织召开履约求效推进专题会,大力推进科研创优与创新等务实求进措施,促进项目生产经营管理更加有序,不断优化施工生产和安全质量管控措施,遵守信誉、履行合同,兑现节点工期目标,从而赢得业主、监理、民众的信任。

6勇当管控先锋,打造安全国际,深化本质安全

夯实基层党建,发挥党员作用,助力安全生产。各海外党支部要“走在前、深在前、抓在前”,抓实党员干部政治思想教育,让“两学一做”与安全生产相结合,举一反三吸取事故教训,触类旁通落实安全生产,构建“安全国际”。在本质安全落地中,思想要“融”进去,定期组织召开安全生产业务专题会、教育培训会;管控要“严”落实,盯紧关键环节,严抓重点工序;责任要“动”起来,党员干部强责任,安全生产驻一线。全体党员干部更要以“超前部署、超前防范、超前化解”为出发点,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勤检查、重实效”要求全面落实,在真“创”实干,真“干”上下功夫!在求“效”有果,求“果”上下力气!用“铁的制度轨道化;安全生态织脉络;实战演练强能力;安全标准有答案;效能监察督安全;安全流程实名制;宣传教育造氛围;你的安全我要管;快乐相伴,让安全进入家”着力构建起一个适合国际业务良性健康发展的“安全生态圈”,全力打造全新的“安全管控体系”!7勇当纪检先锋,打造廉洁国际,抓严防腐拒腐抓好“责任落实、制度完善、常态监防、廉洁教育”,确保党员干部守住“廉”,做到“节”,拒绝“腐”,惩治“败”,构建“廉洁国际”。各海外党支部、派驻纪检人员在抓严党风廉政建设与生产经营管理同步融合于开展中,各项任务要分解到班子成员、部室及工区负责人,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管好全面、负好总责,切实落实“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严格遵守“八项规定”;不断完善“三重一大、派驻纪检监察员、领导谈话”制度,用制度来管人、管事、管权,同时开展制度落实效能监察,打牢内部监督工作基础;持续开展“廉洁风险点排查”工作,对关键岗位和重点环节,特别是涉及“三重一大”事项、拥有招投标、人、财、物、技术、管理等业务处置权的工作岗位纳入主要防控范畴,紧盯违纪违规现象易发、多发岗位;继续推进“廉洁从业”主题教育活动,利用党委会、党支部会、党员大会、专题会、工作会等契机,讲解与工程建设领域相关的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例分析,开展警示教育,并及时任职谈话、谈话诫勉,防微杜渐,避免小错酿成大错。并加强节前、节中监督检查,深入宣贯坚决做到“四个禁止”:禁止内部拜年、送礼,公款吃喝,公车私用,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奖金。8勇当文化先锋,打造和融国际,携手世界同行用文化传播思想,用文化和融世界。

国企海外特色文化构建应抓好“有形化、系列化”企业文化主题宣传与思想根植工作,建设成“看的见、听的到、摸的着”助力公司发展新利器,构建“和融国际”。“十三五”期间,国企海外党建工作积极探索企业文化建设新模式,着力构建大宣传格局,引领价值导向、群情民意,画出“最大同心圆”,争取价值认同“最大公约数”。在用企业文化助力国企海外业务和融世界转型升级,强势宣导健康安全良性发展,促进管理提升、凝聚了团队力量,提升企业形象打开新局面中,更要让企业文化“有形化”。“看的见”的企业文化。整体谋划抓重点,争创特色出亮点,国内外主流媒体强势宣传,扩大七局国际品牌美誉度、影响力;“听的到”的企业好声音。开展“敢于挑战,敢于担当,营造企业好声音”活动,展现“焦点、热点、亮点”;“摸的着”的和谐幸福关系。紧紧围绕生产经营中心,加强两部协调联动,关心职工实际问题,积极策划“在海外遇见最美的自己”、“和谐幸福家,快乐海外人”活动,深入一线、深入群众组织实施宣导。与时代共进,与世界同行,企业文化更要扎根“融入当地,融入你我”落地工作,让不同国别的“外籍员工”懂得“携起手,一起走!和融世界,有你,有我!”企业发展我在贡献力量,更会在企业壮大发展中遇见最美的自己。

作者:杜志明 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国际工程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