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如何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时间:2022-09-26 10:55:10

红军如何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摘要:党的群众路线,是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的原理在党的一切活动中的系统运用,是思想活的灵魂的重要内容,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

关键词:红军;践行;群众路线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是中国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为广大人民群众进行革命战争的武装集团,是人民的军队。红军在一切革命活动中,忠实地践行了党的群众路线。奉党中央、中革军委命令,红六军团作为中央红军长征先遣队,在任弼时、肖克、王震等的率领下,从湘赣苏区突围西征,抢渡湘江,转战湘桂黔边。1934年10月9日,红六军团十七师四十九团、五十一团两团人员和机枪连,400余人,从石阡地印进入岑巩县客楼,随后过平庄;10月24日,红六军团十八师五十二团200余人,从镇远都坪进入岑巩县龙田境内。红二军团在的率领下,12000多名红军指战员,于1936年1月8日,从玉屏县朱家场镇进入岑巩县水尾地区,随后经天星、羊桥、凯本等4个乡镇92个自然寨,行程65公里。红军在岑巩期间,遵守群众纪律,视群众为亲人,模范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红军的革命活动赢得群众的信任与支持,为争取革命胜利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我们认为,红军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始终围绕向群众宣传“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进行革命活动。喊口号、写标语,向群众说明“我是谁”。红二军团转战岑巩期间,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红军是一支为贫苦人民谋利益的革命队伍。国民党反动派及土豪劣绅对红军极为害怕,大肆造谣,污蔑红军要“杀人放火”、“抢劫东西”,闹得人心惶惶。红军刚踏进水尾地区的尙家寨胡家铺新屋、老屋、大树林、马家寨等,群众都跑光了,只剩下少数老人、小孩和几个做手艺的没走。红军问清原因后便说:“老乡,你们不要怕,红军是工农自己的队伍,是打富济贫为穷人翻身过好日子的”。当时驻扎在大树林、马家寨、胡家铺等村寨的红军还到过董家坪、白岩塘、麻栎垴、大龙洞、佑牙、上半山、下半山、太平桥、杨家坳、平冲、张家湾、吴家湾等村寨进行宣传活动。住在羊桥一带的红军还到叶家河、嫩山背等村寨进行革命宣传活动。红军纪律严明,秋毫无犯。不乱拿群众的东西,不住内房,不住楼房,哪里有空房就住哪里,用稻草铺上就睡觉。还帮在家的群众挑水,扫地。

对群众说话和气、亲热,叫他们一起吃饭。红军边行军边宣传,在境内沿途各村寨、集镇当眼的墙上或板壁上用土红或石灰写上标语:“红军是工人农民自己的武装!”“打富济贫!”“打土豪分田地!”等等,在羊桥高家冲高光明的印子屋、羊桥街上居民房、羊桥江家河龚玉堂家印子屋等墙上都写有类似宣传标语。红军穿着朴素,官兵一致。据调查,红二军军团司令部当时可能就驻扎在胡家铺新屋。可能就驻扎在胡春生的四合大院内。胡家铺黄有满父子回忆说:“红二军团军团长,中等身材,脸色黑瘦,嘴唇上留着浓浓的八字胡,身穿一套褪了色的旧军装。脚穿草鞋,打着绑腿。如果脱了军装,倒像是一个刚从地里干完活的农民”。红军是宣传队,行军途中一路宣传,让群众很快认识到红军是工人农民自己的武装,是广大人民群众的亲人。打土豪、分粮食,向群众证明“为了谁”。红军一边宣传党的政策,一边采取武装行动狠狠地打击土豪劣绅的嚣张气焰,为群众出气伸冤。开仓放粮,救济贫苦百姓。让群众懂得红军是为贫苦百姓而战。红军行经途中,访贫问苦,了解谁是富人,谁是穷人。将土豪劣绅家的衣物、粮食分送给穷人,杀猪分肉,救济百姓。红军路经天星、羊桥、凯阳,要求王朝均等23户财主开仓放粮。杀猪、分财产,救济贫苦农民。在平牙街,红军开大地主张全顺、小地主刘洁清及易茂和家的粮仓,把粮食和衣物分送给穷人。红军不仅开仓放粮,还对罪大恶极的土豪劣绅严惩不贷,为百姓伸冤。在水尾,抓住胡乃都、吴福安等7个土豪劣绅,把这些平时作威作福的人像猪一样捆在一起,胡乃都是胡家铺的大地主,被红军抓住以后拼命反抗,妄想逃跑,红军将其当场击毙。在岑巩期间共捉主土豪劣绅22人,除14人在途中逃脱或放回外,其余8人中有1人在中途投河自尽,有7人因民愤较大被红军处决。红军打富济贫,保护群众,充分表明自己是为贫苦百姓而战斗的。军民亲、鱼水情,向群众表明“依靠谁”。红军行军途中,遵守纪律,尊重当地习俗,相信和依靠当地人民群众。与群众建立军民鱼水情,深得群众信任与支持。

红军经过岑巩境内92个自然村寨,都尊重当地群众的风俗习惯。当地百姓说,红军不乱拿群众的东西,捡的东西退还,向群众借东西,如门板、锅碗等,如果损坏,一律照价赔偿。买东西都是照价给钱。红军不熟悉地形,请当地群众带路,红军一般要送东西表示感谢。当地群众主动给红军带路。红军在黄昏十分到达平庄观音冲,农民周腊元带着红军冒黑行军绕过平庄到达压河坝一带宿营。于10月15日到达沿河县水田坝与红军回合,李达同志很快就见到同志。水尾谭善书,天星高光堂,羊桥姚本余、姚本兴、代光廷、王毛虫、杨海林、王里应、杨贵昭,凯本吴春苟、舒余满、田小毛、陈耀宗等人都曾给红军引路当向导。群众纷纷以实际行动支援红军、拥护红军。有的给红军缝补衣服、米袋子、子弹带,有的给红军打草鞋,有的送给红军布鞋,有的给红军箱米、舂米,有的帮红军挑水、煮饭,有的帮红军杀猪,有的帮红军挑东西、抬担架等等。据不完全统计,有20人给红军做事情,有16人给红军引路当向导,有11人帮红军挑东西、抬担架。当地群众冒着生命危险,以实际行动保护红军。红军过凯阳,大部队离开后,有一个小战士晕倒在平牙街上江西会馆门口,60开外的老人陈发娣将他藏起来,拿出第二年的谷种碾成小米熬成粥,一勺一勺的喂小战士。终因小战士伤势太重,于被救的第三日光荣牺牲,老人便拿出自己的棺材安葬小战士。1936年1月10日,有5名红军战士,因为没有找到自己的队伍,来到茶叶屯单独一家的杨仕洪屋里住宿。

红军战士行军十分疲劳,晚上熟睡后,寨上有两个坏人陈壮芝、陈元林,企图夺取枪支,谋财害命。贫农杨仕洪和陈林(甲长)知道后,立即前往制止,5名红军幸免于难。红军尊重群众,相信和依靠群众。争取当地群众的信任与支持,是红军队伍顺利前进的重要保障。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最终取得二万五千里长征的伟大胜利。党的群众路线,是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中制胜的法宝,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方法。新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群众进行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必须继续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正如指出的:“崇高信仰始终是我们党的强大精神支柱,人民群众始终是我们党的坚实执政基础。只要我们永不动摇信仰、永不脱离群众,我们就能无往而不胜。”

作者:吴实丞 单位:中共岑巩县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