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组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

时间:2022-08-18 03:41:28

学生党组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

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正发生着深刻而复杂的变化,中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中国经济的发展既面临着机遇,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在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文化多元化的背景下,科技的迅猛发展为文化的广泛传播提供了宣传载体,为文化的发展拓宽了渠道。在这种价值观多元化背景下,学生党组织的思想建设面临严峻考验。高校学生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解决主导价值观失范问题。高校学生党组织是基层组织,加强高校学生党组织特别是艺术院校党组织核心价值观建设是党建工作的重要环节。艺术院校承担着培养艺术高级专业人才、传承中国文化、弘扬民族精神,以及推动社会主义政治、经济、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历史使命,承担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职责。因此,高校艺术院校从学生党组织基层入手,结合艺术类大学生有其自身的特殊性,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目的和内容与艺术院校大学生个人发展的要求结合起来,以科学的理论为指导,对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提升我国文化发展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强国,引领艺术院校学生党组织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意义。

一、价值观多元化对艺术院校学生党组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响

随着现代化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和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大学生价值观念不断更新,呈现出多元化的态势。价值观多元化会产生价值观碰撞和冲突,艺术院校学生群体社会经验少、分辨能力弱,使艺术院校学生党组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1.价值观多元化弱化了学生党组织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政治信仰艺术院校学生党员对祖国有热爱之情,能够关心时事政治。由于艺术院校学生的专业特殊性,导致他们对社会时政的关注带有明显的专业特点,即对综艺类信息的兴趣显著高于其他信息。在社会转型期,艺术来专业的学生呈现出价值观多元化趋势,使一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政治信仰弱化,缺乏明确的政治方向。2.价值观多元化易造成部分学生党员价值观迷失。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变迁的加剧,学生党组织的价值观发生了变化,他们的价值观体系已经不是以某种价值观为核心的单一主导价值观,而是趋向多元化的。虽然他们在价值判断与选择上仍受传统价值观念的影响,能够意识到国家、集体对个人发展的重要性。但是一些艺术院校学生党员的实际行动与他们的价值观念不一致,面对现实问题需要选择时会受社会环境的影响,会从个人的情感和利益出发,更加注重“自我实现”,关注社会对自我需求的满足感。在价值观多元化的背景下,有些学生党员在专业学习上急功近利,只求一时的成功与快乐,对参加“选美”“选秀”“模特大赛”“歌手大赛”感兴趣,缺乏对艺术精益求精的精神。3.价值观多元化冲击了部分学生党员的社会公德意识。一些艺术院校学生党员的社会责任感和道德观念停留于感性层面,他们希望社会公正廉洁、百姓安居乐业、人际交往和谐。现实生活中,一些与社会整体文明进步趋势背道而驰的现象,使艺术专业的学生感到困惑,对部分学生党员的社会公德意识带来了强烈冲击。

二、价值观多元化对艺术院校学生党组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影响的因素分析

在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文化多元化的背景下,影响艺术院校学生党组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因素越来越复杂。结合社会、学校、个人等各方面影响,本文具体分析价值观多元化对艺术院校学生党组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影响的因素。1.学生党员的主体意识弱化。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活动的主体,发展党员工作是学生党组织建设的一项常规性重要工作。高校在组织发展学生党员时,通过组织党校学习、团校学习、集体组织生活会等方式对学生进行入党教育,在发展党员的过程中往往注重学习标准,轻视党员的政治标准,一些学生党员不能真正掌握党的基本理论,特别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真正内涵,导致学生党员的政治信仰不明确,不主动关心国家大事,主体意识逐渐淡薄。2.学生党组织缺乏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学生党员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频次较少,学习形式比较单一。一些学生党员没有认真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校的相关教育缺乏教育的创造性和感染力,达不到学习和教育的真正目的,不能充分发挥学生党组织的引领作用。3.艺术院校学生专业特殊性影响。艺术院校大学生与其他普通院校学生相比,在个性、思想、学习、心理等方面表现出鲜明的特点。主要表现为:情感丰富、个性鲜明、自我约束能力不强;偏爱专业、重视实践、文化基础相对薄弱;思想活跃、富于创造、政治意识有待提高;独立好强、渴望成功、心理压力较大。一些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受个人人格和修养的影响。一些学生注重表现自我,集体观念薄弱,缺乏团结协作意识。

三、创新艺术院校学生党组织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

1.加强艺术院校学生党组织核心价值观的建设。“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在建设艺术院校学生党组织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学校应该明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导作用及内涵,在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艺术院校大学生价值观养成的同时,尊重艺术院校学生思想前卫的特点和价值观差异性的现状,切合艺术院校大学生学习、就业的情况实际开展相关教育活动。2.凝练具有艺术院校学生党组织群体特征的核心价值观,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学校要有效发挥艺术院校学生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立德树人,遵循艺术院校学生的专业特殊性,根据各艺术院校的发展目标和办学理念,依据不同办学层次,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培养学生的整个过程中,凝练适合艺术院校大学生特点的核心价值观,把其中蕴含的大学生认同的价值观上升到学校层面加以推广,使之内化为学生的行动指南,凸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针对性。3.以网络媒介为平台,占领网上宣传阵地。学校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学生党员的日常工作管理中,贯穿到学生党员的学习、生活、工作中,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只停留在书本里、电视新闻里,而是使学生在平时的生活中践行,将其养成的一种自觉行为。艺术院校要占领网络宣传阵地,以加强校园网络建设和新媒体建设为着眼点,结合艺术院校的办学理念和人才培养目标,增强网络宣传的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体现时展的主潮流,营造全新的网络文化宣传氛围,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网络化、信息化为载体,加强正面宣传,唤醒艺术院校学生党组织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意识。价值观多元化已成为当今时代的特定产物。学校要夯实艺术院校学生党组织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化起点,注重实践养成,探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引导学生党员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更好地发挥艺术院校学生党组织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和引领作用。

作者:潘平 单位:沈阳音乐学院

参考文献:

[1]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祖国和人民同行努力创造精彩人生[N].新华每日电讯,2014.05.04

[2]王廷中,等.高校学生党组织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过程中示范作用研究[J].中国冶金教育,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