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施工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探讨

时间:2022-08-17 11:13:31

铁路施工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探讨

在我国的现代化管理模式中,精细化管理不断发展起来,其发展建立在科学的管理理念上,具有双重目标:提升企业服务能力和提升企业管理质量。在管理制度中,其重点主要在于精细二字,将管理工作做到细致化,提升管理效果,在管理的过程中将细节处理好,提升管理效率。企业文化和企业信念往往能体现出企业的管理情况,这就要求企业在管理工作中做到科学化、规范化管理,科学划分组织机构,保证党建机制的有利性。

一、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在铁路施工企业中的现状分析

(一)重要性分析

我国的当代铁路施工企业管理中,更多注重的是责任落实制,尤其是在精细化管理的过程中,要求管理者落实管理工作的细节。相对于普通的管理手段,精细化管理对于管理者和管理途径都进行了更加精细的规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除此之外,也提高了对企业员工的要求。在我国的铁路施工企业发展过程中,需要建立一个高质量的团队对企业进行科学的管理,尤其是在施工企业的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中,要深刻剖析工作路径,将精细化管理制度引入到党建工作中来,从而影响施工企业的思想政治管理工作[1]。

(二)现状分析

随着我国的施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要相应改进管理制度,也要不断提高对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视程度,小到员工的工作能力,大到党务干部的工作态度,都要进行系统的管理。但是受我国的施工企业整体环境的影响,加之施工企业的特殊性,思想建设工作还存在一定的不足,下面进行详细的分析。1.员工思想政治意识不足。h现阶段,我国的多数铁路施工企业的领导普遍认为企业的生产和经营才是企业发展的重点,对于施工项目来说,重点在于能否按时完成一项工程的临时管理工作,完成了这个硬性指标就是完成了企业发展的基本任务。相反,党建工作在施工过程中属于“看不见”的软性指标,在施工企业中的地位远不如经济发展的号召力,所以形成了“轻党建,重生产”的习惯[2]。2.相关配置不够。自我国要求铁路施工企业开展党建工作以来,大部分的施工企业都在表面上响应号召,将党建工作纳入了必要组织结构,但是由于缺乏重视,使得党建部门的工作人员配置不高,通常情况下是书记一人身兼数职,一人掌管后勤和物资管理,还要进行对外关系的协调工作,使得党建工作难度大,人员调配少。由于一人身兼数职,使得施工企业中党建工作人员工作基础薄弱,很容易产生失误。3.内容繁琐,缺乏条理性。党建工作涉及的内容很多,上文中提到党建工作基本上是一人身兼数职,大多数的工作都要由书记完成,但是铁路施工企业中其他事件也要书记进行审核,使得精力有限,分身乏术。在党建工作有了一定成效的时候,没有及时废除旧的制度,使得党建工作的流程非常繁琐,反复落实,做重复工作[3]。

二、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在铁路施工企业的精细化管理途径

改进党建工作管理模式的缺点,具体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分析。

(一)以企业生产为目标、为基础进行精细化的党建工作建设

党建工作需要细化企业的生产目标,作为工作基础,所以进行党建工作的过程中要时刻注意施工企业的生产目标,实现有目的的精细化管理机制,将党建工作和企业经济目标相结合,进行统一筹划安排。

(二)对管理制度进行精细化严格管理

明确党建工作的时间和形式,详细规定工作人员的责任,更好地解决问题,落实精细化管理[4]。

(三)设立考核机制,完善精细化管理过程

任何制度都存在考核机制,在精细化管理中,要想提升管理效率,就必须要在党建工作中增加考核机制,进行适当的绩效考核,实际考察党建工作的效果,便于铁路施工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完全展开。

三、总结

综上所述,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的发展中产生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在铁路施工企业中进行精细化管理,是促进施工企业完整发展的重要途径。本文分析了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在铁路施工企业的精细化管理途径,希望为相关企业提供一定的参考。

作者:吴家珍 单位:中铁十一局集团第三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舒俊.浅谈铁路施工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精细化管理[J].人才资源开发,2016(21):67-68.

[2]蒋平.精细化管理在铁路施工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应用[J].现代企业文化,2016(26):78,80.

[3]严林征.铁路项目党建思政工作中精细化管理的应用[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10):41-42.

[4]刘祝修.浅谈铁路施工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精细化管理[J].才智,2013(13):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