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思想政治工作方法探讨

时间:2022-07-20 09:37:26

国企思想政治工作方法探讨

摘要:国有企业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中坚力量,其发展对国民经济的腾飞至关重要。国有企业的思想建设在国有企业的发展中发挥着其不可替代的作用。笔者探究了国有企业在思想政治建设中存在的若干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措施,希望能为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建设的发展提供可行的建议。

关键词: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建设;国有企业

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企业发展的坚强后盾,其不但起着激励企业员工,引导企业文化的作用,还起着协调企业关系,激励企业力量的重要作用,因此国有企业要重视其自身的思想政治建设,结合自身实际,紧跟时代潮流,不断创新和完善思想政治建设的工作方法,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的做到化意识为力量,不断推进企业发展。

一、国有企业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

1.思想政治建设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

就目前国企发展来说,很多人认为企业思想政治建设不能给企业带来实质性利益,所以从事思想政治工作没前途。同时,很多政工人员对思想政治工作的认识还停留在过去,认为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是万能的,什么情况下都适应。但是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思想政治工作也是需要不断结合实际进行改进的,只有这样,才能使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最大化。2.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缺乏针对性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国企聘用人才的方法也在不断变化,途径也在不断拓展,特别是随着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丰富,各种各样的人才在国企中发挥着作用,而对于这些年龄、性格、阅历完全不同的人来说,固有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不具备针对性,不能满足国企员工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需求,从而不利于国企员工思想政治觉悟的提高。

3.思想政治工作方法不得当,低效率

很多国有企业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只是做一些表面功夫,例如为了宣传某个会议精神,可能就只是给员工发一些报纸,让他们自行阅读相关文章,走个形式就当任务完成,根本不关心是否达到学习效果。在新形势下,社会生活丰富多彩,很少有人能静下心来认真读一篇文章,所以这种不得当不结合实际的工作方法效率低,不能起到很好的宣传作用。

4.未能形成机制健全的思想政治工作体制

很多国企虽然有专门的政工人员开展思想政治建设,但缺乏完善健全的机制,首先,缺乏思想政治建设保障机制,不仅人员投入不足,且财力物力也投入不足,不能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坚实的后盾。其次,国企的思想政治建设缺乏完备的激励体制和方法,不能起到调动人员积极性的作用。最后,国企的思想政治作缺乏后续的考核评价和奖惩机制,无法评价企业已开展的思想政治工作,从而无法总结经验和教训。

二、做好国有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措施

1.不断创新和完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

思想政治工作重在宣传,丰富思想政治工作方法要从创新宣传形式入手。企业可以通过举报趣味读书会、有奖知识竞答等开展思想政治宣传工作,这样不仅能调动员工参与到思想政治工作中的积极性,还能使每个员工切身参与到思想政治建设中去,提高员工的思想觉悟和文化素质。另外,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法还需要政工工作人员有学习精神,不断学习新知识,只有这样,才能为创新工作方法开辟道路。最后,思想政治工作也离不开传统工作方法的支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要结合不断发展变化的社会潮流,在吸收传统方法优势的基础上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法。

2.坚持以正确价值观为引导

价值观作为人们评价事务的重要标准,其决定了人们行为的方向。国企中,大部分职工都拥有正确的价值观,但也有职工在工作生活中,态度懒散,不积极向上,这就需要企业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时要注重对员工进行正确价值观的引导,不但要培养员工形成积极向上的心态,还要培养员工的集体意识、包容精神、敬业精神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弘扬的优秀品质,从而不断促进企业员工思想的进步。

3.壮大政工人员队伍,提高人员素质

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离不开思想政治工作人员的支持,特别是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进步,思政工作亟待优秀的高素质人才。所以企业在选拔思想政治人才时,要提高门槛,将人员学历、精神面貌、思想觉悟等作为考核标准严格执行,把好思政工作的第一关,为后续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便利。另外,企业在组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时,不仅要吸收年轻的人才为思想政治建设提供活力,也要吸收年龄较大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有大量经验的人,只有这样,才能使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真正具有号召力、影响力。

4.建立健全思想政治工作体制

完善的思想政治工作体制主要包括三个方面。首先,思想政治工作要有完善的保障制度,企业要配备专门的资金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保驾护航,为思想政治建设提高坚实的后盾。其次,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要成立专门的培训机制,要形成与时展相适应的多样化的工作方法,通过培训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人员的素质,使其不断适应工作中遇到的挑战。最后,思想政治工作要建立完善的评价和奖惩机制,评价企业在思想政治建设中存在的优点和不足之处,并通过奖惩机制提高企业人员参与思想政治工作的积极性,从而不断促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发展。

作者:刘伟 单位:永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陈玮.当前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J].现代企业文化,2008(36).

[2]李静.如何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J].四川成都:商场现代化,2014:23-25.

[3]吴泗珍.浅谈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思路[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2(15).

[4]刘宽乐.加强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之我见[J].中国科技博览,201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