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7-20 09:31:37

卫生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摘要:思想政治工作是卫生系统各项工作有效开展的生命线,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有利于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医疗道德水平以及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当前,随着我国利益结构的局部调整以及医疗卫生体制的不断变革,我国卫生系统思想政治工作面临重要性认识不足、管理方式落后以及人员队伍力量薄弱等问题。因此,必须从加大宣传,深化认识、创新工作模式,提高工作效率、加强队伍建设,提高职业化水平等方面入手加强我国卫生系统思想政治工作的发展。

关键词:卫生系统;思想政治;问题;对策

随着我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推进,卫生系统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我国医疗卫生水平得到迅速发展。与此同时,一些潜在的矛盾和问题,如道德滑坡、诚信缺失、医生人道主义精神贫瘠等问题日益凸显出来,给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就目前的思想政治工作来看,仍存在重要性认识不足、工作方式落后以及人才队伍专业性不强等问题,现有的思想政治工作模式已然不能适应现实社会的需要。因此,转变思想观念、创新工作模式、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成为今后卫生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努力的方向。

1卫生系统思想政治工作的必要性分析

1.1有利于坚定理想信念

思想政治工作是卫生工作的“生命线”,这反映了思想政治工作通过理想信念的教育,能够坚定人员意志,最大限度地激发人的潜力,从而推动工作进步的作用和意义。然而,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医疗系统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加上社会一些弊端的日益暴露,一些医疗工作人员理想信念开始动摇,精神懈怠,给国家安全带来了严重影响。通过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宣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等重要思想,有利于帮助其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和共产主义理想,顾全大局,正确对待卫生改革中的利益关系调整,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油加劲。

1.2有利于提高医疗道德水平

目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利益多元化趋势日益明显。一些医疗工作人员利益意识不断膨胀,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以及利己主义有所抬头,以权谋私、寻租等现象时有发生,医疗道德水平不断下降,给社会造成了不良影响。通过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有利于帮助其强化服务意识、道德意识以及自律意识,牢固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重塑世界观、人生观以及价值观,构筑道德防线,提高职业素养和道德水平,从而净化医疗卫生工作环境。

1.3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医疗卫生体制的改革带来了利益结构调整、收入重新分配、人员分流以及竞争上岗等各种现实问题,使大部分医疗工作人员面临着重大的精神压力,不仅容易产生悲观、消极、忧虑等心理疾病,更衍生出一系列内部矛盾。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妥善得以解决,容易造成社会不满情绪积聚,影响社会和谐稳定。通过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针对不同的群体进行针对性的教育引导、心理疏导以及排泄等,从而有效化解矛盾,有利于构建健康和谐的社会。

2当前我国卫生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

2.1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

思想政治工作能否有效开展主要依赖于多元主体的认同感和配合度。当前我国卫生系统内部整个人员构成,大到领导干部,小到普通员工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导致系统部门“一手硬”和“一手软”的现象比较突出。从领导层面来看,主要表现对政工部门缺乏足够重视。一些领导干部重“业务”,轻“教育”的思想比较顽固,有的甚至把政工岗当作闲置岗位来看,未能充分认识到思想政治工作对于维持整个卫生系统稳定性的重要意义。在这种情况下,政工部门往往形同虚设,思想政治工作流于形式,未能起到实质性的作用。从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层面来看,主要表现为应付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不高。一些思想政治工作人员缺乏主体认识,服务意识不强,创新意识不高,往往只是应付工作,导致工作效率低下。再加上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年龄偏大,工作热情不高,缺乏干劲,更造成思想政治工作的滞后。从普通员工层面来看,配合程度不高,导致思想政治工作其实质性作用有限。大部分员工将思想政治工作仅仅当作走过场的任务看待,认为思想政治工作与自身无关,未能认真反思自身存在的不足以及倾听工作人员的教育和引导,导致思想政治工作的效率不高,作用受限。

2.2思想政治工作模式落后

先进的工作模式往往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思想政治工作也不例外。然而,现阶段由于思想政治工作人员职业水平较低、思想认识不足等因素的影响,我国卫生系统思想政治工作模式相对滞后,不能满足目前日益增长的多样化以及现代化的现实需求。具体而言,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第一,工作方法陈旧,缺乏先进性和针对性。一些单位仍然习惯于旧有的开会读报告的工作方式,采用“你讲我听”、“台上作报告、台下做笔记”的灌输式教育[1],照本宣科,缺乏吸引力,不能调动起职工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从而导致工作效率比较低下;与此同时,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不足。一些单位往往根据过去的老经验、老做法开展工作,未能根据本单位的新情况、新问题等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导致思想政治工作的实用性不强。另外,也应看到,职工与职工之间存在个体性的差异,其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需求也不尽相同,制定一个因人而异具有针对性的教育体系至关重要。然而,从现实实践来看,大多数卫生系统尚未建立个性化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往往采用“一刀切”的工作方法,针对性不强,导致职工受用程度不高。第二,教育内容空洞,缺乏创新性。目前卫生系统思想政治工作的教育主要停留在从宏观上加强对政治理论、相关会议精神、上级材料以及领导指示等的学习,理论层次较高,对于一些基层卫生组织,甚至教育水平较低的职工而言比较晦涩难懂,难以接受。

2.3思想政治工作人才队伍力量薄弱

政工队伍作为卫生系统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其专业性强度直接影响着思想政治工作的效率和水平。因此,加强政工队伍专业性建设是保障思想政治工作有效开展的重要基础。当前我国卫生系统,尤其是基层卫生组织政工队伍力量薄弱,专业性不强,严重阻滞了思想政治工作的长远发展。具体而言:第一,年龄结构老龄化,创新性不强。由于思政工作未能受到应有的重视,导致大部分政工人员都偏向于年龄比较大,甚至接近退休年龄的转岗干部。因此,总体来看我国卫生系统政工队伍老龄化倾向比较严重。据调查,苏北一个县的乡镇卫生院工会主席平均年龄在52岁左右,最大年龄是58岁[2]。这种年龄构成的不合理直接导致思想政治工作缺乏主动性和创新性。第二,教育水平偏低,工作效率不高。目前很多卫生单位政工干部都停留在高中层次,本科学历较少,研究生学历更是少见,自身政治理论水平不高,导致开展工作缺乏权威性。再加上本身缺乏学习,不能深刻领会领导讲话意图,直接影响工作效率。第三,专职干部匮乏,专业性不强。一些卫生系统由于人员比较短缺,尚未配备专职的负责人,而由相关的行政领导干部兼任,导致思政工作专业性不强,工作落实不到位。因此,完善思政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已然刻不容缓。

3加强我国卫生系统思想政治工作的对策

3.1加大宣传力度,强化重要性认识

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卫生系统的一项“灵魂工程”,是推动其他工作有效开展的精神支撑,也是促进卫生系统改革和发展的指向标和助推器。因此,深化对思想政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努力实现其从“缺位”到“归位”的转变,是摆在当前卫生系统改革最重要的课题。为此,必须加大宣传力度,形成既重业务又重教育的工作环境。首先,加强对领导干部的宣传教育。使领导干部充分认识到思想政治工作的价值和意义,把思想政治工作当作一项重要任务看待,牢固树立“思想政治工作也是生产力”的观念,从而加强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视和投入力度。同时将其纳入工作考核的范围,建立健全弹性的奖惩机制,加强对思政人员的监督和管理。其次,加强对思政人员的宣传教育。针对当前一些思政干部工作懈怠、精神涣散等问题,应加强对其进行政治理论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使其充分意识到个人对于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性地位以及对于单位的重要价值,牢固树立主人翁意识和“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从而提高工作主动性和工作效率。最后,加强对其他工作人员的宣传教育。正确看待思想政治工作对于个人发展的重要意义,不仅有利于提升道德修养,还有利于坚定理想信念,克服各种阻碍,助力长远发展。

3.2创新工作模式,提高工作效率

随着工作环境和人员需求的不断变化,面对涌现出的新问题、新情况,思想政治工作应杜绝固步自封和因循守旧,必须坚持与时俱进、适时更新的发展理念,不断创新工作模式,从而不断满足时代的发展需求。为此,必须做到以下三点。第一,创新工作方式。彻底改变传统单一的会议式“你念我听”的工作方式,转而采取大家喜闻乐见且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寓教于乐,从而激发职工的学习积极性和创造性。首先,坚持集体教育与个别教育相结合。既要根据职工的共性需求制定统一的工作方式,又要根据个人的实际情况制定针对性的计划,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3]。其次,坚持线下教育与线上教育相结合。在开展各种讲座、会议和报告等线下教育的同时,也要充分发挥线上教育的积极作用。如通过qq、微信、论坛以及网站等形式进行匿名的、平等的双向的互动和交流,提高工作效果。第二,丰富教育内容。既要加强政治理论方面的学习,提升个人政治理论素养,又要贴近生活实际,让广大职工看得见、摸得着。为此,应该充分发挥典型事例的榜样作用,在本地方、本系统、本单位培育和树立典型,从而激发广大职工学习榜样的自觉性和积极性[4]。

3.3加强队伍建设,提升职业化水平

打铁还需自身硬。思想政治工作者自身理论水平和个人素质的高低是决定思想政治工作能否有效落实的重要因素。针对当前我国卫生系统思政工作者年龄偏高、专业化水平偏低等问题,必须着力加强人员队伍建设,努力提高其专业素养和能力水平。第一,优化队伍结构,保持队伍活力。在系统内部选拔一批年轻的优秀骨干充实到思政工作的队伍中来,形成多层次的年龄结构,既保证工作的稳定开展,又能激发创新活力,提高工作效率。第二,加强人才引进,配备专职人才。通过制定优惠的人才引进政策,如适当提高经济待遇和福利等,吸引更多的优秀大学生(或者研究生)、企业骨干以及专家等从事思想政治工作,为卫生系统思政工作队伍提供稳定的的专职型人才,不仅可以提高思政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水平,还能确保思政工作的持续性开展。第三,强化工作培训,提升职业化水平。通过定期组织政工干部参加各种形式的培训班,并邀请相关学者、教授进行亲授指导,或者选取一些优秀的干部职工出国深造,不断提高思政工作队伍的整体素质。

作者:向艳 陈辉 单位:桑植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参考文献:

[1]谢蕾.贡井区公立医院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重庆:重庆医科大学出版社,2012.

[2]冯剑.当前基层卫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存在问题及对策[J].科学论坛,2015(9).

[3]杨柏.新形势下加强卫生行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几点思考[J].改革与开放,2011(5).

[4]王辉.当前卫生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管理观察,20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