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科研院所优化思想政治工作解析

时间:2022-06-19 08:48:41

农业科研院所优化思想政治工作解析

摘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随着各级党委、政府越来越重视农业及农业科技,农业科研投入越来越大,农业科研院所赢得宝贵的发展机遇,但挑战依旧十分严峻。为此,农业科研院所的思想政治工作亟待优化,以满足时展需要。下面从农业科研院所优化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入手,分析和探讨若干具体的优化措施,以助力思想政治工作水平的提升。

关键词:农业科研院所;思想政治工作;重要性;优化措施

社会经济在持续发展,改革开放进程日益深入,在农业科研院所中切实优化思想政治工作尤为迫切。在新的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也面临着巨大的变革与压力,如何优化思想政治工作就成为农业科研院所必须要重视和研究的重大课题。

1.农业科研院所优化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

当下,科研院所体制改革正在不断深入,特别是一些应用型农业科研院所依据市场经济要求逐渐改制成营利型的科研企业,非营利型的科研事业单位的职工思想观念出现重大的改变,农业科研院所既有的工作格局受到冲击,思想政治工作也面临更高的要求,改革和优化思想政治工作势在必行。其重要性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农业科研院所优化思想政治工作有利于促使职工形成正确的观念,能提高职工思想政治认识水平;二是农业科研院所优化思想政治工作能以转变职工观念为基础提高职工的整体思想素质。当下,农业科研院所要在优化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狠下功夫,通过科学的、先进的观念以及正确的、有效地措施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培养职工,提升院所的人才竞争力。同时,农业科研院所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过程中要适当引导职工强化思想认识,深入了解职工问题及助其解决,让思想政治工作服务于院所高素质职工队伍的建立,为院所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1]。

2.农业科研院所优化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措施

2.1坚持以人为本,更新思想政治工作理念

先进的工作理念是农业科研院所优化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要想让思想政治工作取得实际效果,就必须要注重解决人才在工作、学习以及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真正地做到以人为本,让他们能够在事业、家庭、环境等方面都感到心理上的满足,让他们能够有舒畅的心情开展工作。要做到在政治上爱护人才、人格上尊重人才、工作上支持人才、生活上关心人才。让他们感觉农业科研院所就是他们的家。同时还要做好以下的几点。一是农业科研院所的思想政治工作理念要从以人为载体转化成以人为目的,坚持贯彻以人为本,将人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出发点,构建与人的成长特征相符的环境,通过思想政治工作激发职工的主观能动性与创新精神,为更好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提供条件。二是科研院所的思想政治工作理念要从面向大众转化成关注个体,尽管集中开展思想工作很有必要,但个体存在差异性,思想政治工作不能将全体职工的思想观念、行为统一到固定的一个模式当中,开展任何一项思想政治工作都要以地点、时间及条件为转移,立足于个体实际情况,尽可能满足个性化需求,适应个体差异,践行以人为本的理念。三是农业科研院所的思想政治工作目标设置要从高远、宏大转化成分层次、区别对待,基于以人为本理念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目标的针对性与弹性,按照不同的工作对象、目的及内容设置有针对性的思想政治工作目标,使不同群体、个体均能明确自身发展方向,以改善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

2.2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

基层党组织在农业科研院所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过程中发挥着主体性作用,所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的发挥对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化有重要意义[2]。一是农业科研院所要注重提高基层党组织参与重大决策的认识,大力宣传、反复强调重大问题务必要依据民主集中制原则并通过集体的讨论才能做出决定,及时纠正错误的思想问题。二是明确基层党组织参与重大决策的内容、方法、途径。决策内容包括规划科研事业的发展、制定工作方针与改革措施、设置机构、任免重要干部、财务预决算等;决策方法包括提前讨论重大问题、党组织负责人把调查研究工作做好并先与主要领导交换意见、积极在决策之前参与讨论、认真做好对决策实施的监督工作等;决策途径包括参与由科研院所行政领导所主持的重要工作会议、参与讨论行政领导所提交的审议工作报告、参与或主持本单位重要工作的领导及实施等。三是提高基层党组织的负责人参与农业科研院所重大问题决策的水平,不但要积极争取行政领导的支持,还要注重提升自身素质,尤其是要锻炼自己的领导工作能力,夯实农业科研院所优化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

2.3建立健全思想政治工作者调查研究制度

农业科研院所的思想政治工作者如果没有开展调查工作,那么他们就没有发言权,就无法有针对性地优化思想政治工作。所以农业科研院所要建立健全调查研究制度,促使思想政治工作者们深入职工群体内部进行调查和研究,挖掘深层次的思想问题与矛盾,研究解决办法,加强事前教育,将思想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这是优化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途径。一是工作者务必要深入基层,经常接触职工,和他们谈心,实时掌握他们的思想脉搏,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二是农业科研院所的思想政治工作不仅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还要面向基层、服务职工,要求思想政治工作者每一次深入职工开展调查与研究工作时,都要做到主题明确、记录完整,不能让调查研究工作浮于表面、流于形式,要沉下去、有实效,准确、深入、全面地了解职工的要求、意见,及时化解、引导职工的情绪和思想。三是针对职工的实际问题,或积极沟通、或及时疏导,致力于不断优化思想政治工作。

2.4提高主动意识,增强思想政治工作时效

农业科研院所的思想政治工作要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这是优化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渠道和关键[3]。为此,农业科研院所的思想政治工作务必要落实超前教育、同步教育以及跟踪教育这三个关键性环节,真正把握工作主动权,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效性。一是主动落实超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前介入、超前调研,把职工的思想发动起来,把宣传工作纳入农业科研院所的发展方案进行深入研究,实时把握职工思想,通过舆论阵地有效宣传优化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从而明确思想政治工作重点,实现思想政治工作和经营工作的同部署、同落实。二是要落实同步教育工作,立足于农业科研院所职工的思想实际及亟待解决的疑点、难点,从转变观念、解放思想入手,以农业科技发展趋势为核心内容,积极开展形势教育,引导职工用新的观念看待新的问题、化解新的矛盾,保证农业科研院所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与有序推进。三是要重视落实跟踪教育工作,及时召开座谈会、答疑会,了解并消除职工的思想顾虑,尤其是对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农业科研院所的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凭借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主动、细致而深入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以便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稳定人心,争取职工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支持和参与,从而增强工作时效,实现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化。

2.5发挥网络优势,增添思想政治工作活力

在网络时代,农业科研院所要想优化思想政治工作,就应重视利用新媒体,充分发挥网络传播快、范围广等优势,为思想政治工作注入新的活力[4]。一是建立农业科研院所的思想政治工作网站专版,在网站上传播思想政治信息,促使职工在网络中利用图文、声像接受思想政治教育,方便他们更好地理解、吸收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打造新的工作格局。二是开辟网上服务专栏,将网络建设成农业科研院所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平台,有机结合引导思想、做好服务、解决实际问题等工作,解决职工的实际困难,更准确、更真实地反映职工的思想政治现状。同时,农业科研院所可建立心理咨询网站,为全体职工提供心理咨询服务,调查职工心理状况,疏通心理问题,并设置答疑系统,落实网络释疑解难的工作。三是设立农业科研院所的网络论坛,在线开展互动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通过网络论坛调动职工发帖的积极性,让他们自由在论坛上发表自己的观点。另外,思想政治工作者还要对政治保持高度的敏锐性,关注院所职工所关注的重大事件及热点问题,开设独具思想政治工作特色的主题论坛,让所有职工畅所欲言,思想政治工作者则适时针对论坛的错误言论帖子,引导职工的科学立场、观点,达到思想政治教育效果。

3.结束语

农业科研院所在新形势下顺应改革趋势、进一步优化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有很多课题需要研究和解决。在实践中,农业科研院所要充分认识优化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坚持以人为本、与时俱进,使思想政治工作为院所的改革与发展大局提供服务,从而促使农业科研院所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健康、稳定、持续地发展下去。

作者:才丰 邴素玲 单位:辽宁省果树科学研究所

参考文献:

[1]臧长江.浅析科研院所思想政治工作现状及其对策[J].商,2015(3):73.

[2]吕健丞.加强农业科研单位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J].管理观察,2016(24):48-51.

[3]崔颖.浅谈如何提升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J].办公室业务,2014(11):30-31.

[4]胡森琦.新形势下农业科研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实践探索[J].经营管理者,2016(23):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