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探讨

时间:2022-06-19 08:44:13

建筑施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探讨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市场经济体系的不断完善,建筑行业的竞争日趋激烈,在新形势下,建筑施工企业,如何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下面我从建筑施工企业的特点、思想政治工作在建筑施工企业的重要作用、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如何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作如下分析。

一、建筑行业及建筑施工企业的特点

建筑施工企业较一般生产制造企业相比,就其行业来讲,僧多粥少,市场竞争激烈,利润单薄;跨区经营,高度分散;管理难度大;就施工企业来讲,企业流动性大,野外作业,露天施工,工作环境差,劳动强度大;为抢工期,5+2,白+黑,工作时间长;活动板房,高低铁床,生活条件简陋;吃饭、睡觉、上班“三步曲”,生活方式单一;工资低、奖金少、福利待遇差;夫妻长期分居、父母难以尽孝、子女学习不能辅导,职工实际困难多。近年来,随着企业用工形式的转变,职工队伍构成出现“多元化”,有自由固定工,有校招合同工,有劳务派遣工,有社聘临时工,人员构成复杂,人员素质不齐,劳动关系多样化,更值得一提的是农民工已成为建筑施工企业作业层的主力军,他们文化素质不高,思想政治水平有限,一定程度上加大了企业对职工的管理难度。

二、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在建筑施工企业中的重要作用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对职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凝聚企业发展的正能量,对促进和保持企业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央有关精神的重要举措,是企业始终与中央高度一致,始终把握时代脉搏的客观要求。近年来,中央一直高度重视国有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先后出台了一列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件,这对加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是实现“十三五”战略目标的重要保证。第三、加强改进建筑施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是提高企业党组织活力、发挥党组织在企业的政治核心作用,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内在要求。

三、建筑施工企业目前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由于受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目前一些建筑施工企业不能正确的处理经济建设和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关系,重经济轻党建,甚至忽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对经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不能“两手硬”,不能很好地把握中央的精神,不能站在企业长期生存和发展的高度,看待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作用。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1.管理人员观念上存在误区。部分管理人员认为思想政治工作不重要,可有可无。认为企业只有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才是企业发展的目标,忽视思想政治工作在实现经济利益最大化过程中重要支撑和保障作用。表现在思想意识上认识不到位,行动上不积极践行,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不健全,党建部门设置不齐,党务干部配备不足,工作开展形同虚设,完全是为应付上级检查。一些思想政治工作者政治觉悟、思想水平不高,责任感较低,担当能力差,一切向钱看,认为政工干部没有发展前途,不断转行,频繁跳槽,从而导致人才大量流失。2.职工团队整体素质不高。在建筑施工企业中,目前一线职工都来自农村务工人员,他们文化水平,思想境界普遍较低,他们外出务工的唯一目的获得更多经济利益,所以在这些职工的思想和行为意识中,觉得思想政治工作无关紧要,没有更多的精力去接受思想政治教育,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3.职工团队不稳定流动性大。建筑施工企业是流动性很大的企业,因这种特殊的性质,导致企业职工的婚姻问题及子女教育、老人赡养等问题受到一定的影响,很容易使职工的精神状态受到干扰,出现严重的情绪波动。不仅如此,加之职工吃、住环境相对较差,工作难度大,工作压力重,工作时间长,工作危险程度高,导致一些职工不愿意长时间呆在这个环境中。再一个原因是职工收入的增长滞后于物价的上涨,高房价迫使一些一线城市职工无法在工作地安家落户,往往一些青年职工在工作了3~5年后,就频频出现跳槽,从而加剧了建筑企业职工的流动。4.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不强。一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从业者思想比较僵化,不能与时俱进,工作方式方法还停留在过去传统说教那一套,一些思想政治工作者动则以训代教,写检讨等简单粗暴的方法,替代和风细雨般的思想政治工作,使思想政治工作缺乏针对性,不能做到有的放矢。

四、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对策思考

1.转变对思想政治工作的观念,为思想政治工作奠定思想基础。加强领导,转变观念。首先是企业党组织要加强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建设,在组织上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保障。其次是企业领导要转变观念,不要在思想上觉得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可有可无的工作,不仅要在思想上重视,更要在行动上支持党群部门开展工作。第三是在思想政治工作的体系建设、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待遇以及活动经费上都要全力支持。第四是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企业在抓经济建设的同时,要重视党建和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防止“一头沉”。只有领导干部思想观念转变了,才能给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2.切实加强政工干部队伍建设,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人才支撑。稳定队伍,提高素质。第一要大胆提拔热心思想政治工作,有事业心,有专业知识,敢于担当的青年人才充实到政工干部队伍;第二要在新学生招聘的时候,合理引进专业对口的青年学生充实到政工队伍中来,构建政工队伍的人才的梯队;第三是加大对政工干部专业知识的培训,提高政工干部的整体素质;第四要提高政工干部的待遇,特别是在工资待遇,奖金分配上不应将支部书记与项目经理拉开太大的距离,以免挫伤政工干部的积极性;第五是要建立健全包括在职务晋升、职称评定、评优评先、外派学习考察等对政工干部的奖励机制;第六是提高政工干部的素质,要求政工干部本人要与时俱进,要刻苦钻研专业知识,熟悉业务工作,要熟练使用现代化的办公设备提高工作效率。3.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使思想政治工作有的放矢。首先是要在观念上创新。只有观念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才能与时俱进,才能不被过去老一套的东西束缚思想。其次是要在内容上创新。内容创新既不要像过去那种读文件、背条文那种死板说教,又不要翻着花样搞形式主义那一套。内容的创新一定要结合企业和职工的实际,关注热点,解决难点,敢于“啃钉子”,敢于“攻山头”,要切实围绕解决民生问题和企业战略发展来做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有形”工作。第三是要在形式上创新。形式上的创新是要求建筑施工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溶于到一个有形的载体之中,通过载体使思想政治工作融汇贯通于职工的思想中去。第四是要在体制上创新。体制创新就是要建立以党组织为主导,政工干部为骨干,行政领导“一岗双责”,纪检、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共同参入的思想政治工作多维体系,形成全方位、多角度、立体交叉的工作格局。4.切实加强现代化手段的运用,努力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改进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加快信息交流的速度,提升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和时效性。这就要求我们政工干部应该顺应时展的潮流,广泛采用建立微信互动、局域办公网、建立微信公众号和QQ交流群,采用网上授课,召开远程视屏会议等多种形式的现代办公手段,来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

作者:礼国 单位:中建二局第二建筑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