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工作在基层项目管理的作用

时间:2022-06-15 11:02:24

思想政治工作在基层项目管理的作用

一、发挥正确的导向作为,调动企业职工的主观能动性

职工作为企业生存发展的主体,是构建和谐企业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首要因素。如何发挥职工的主观能动性,对于构建和谐企业和维护社会稳定尤为重要。在基层项目管理中,要想达到项目整体和谐,那最基本的和谐就是干部职工队伍在政治上、思想上的和谐。这就需要项目全体职工有共同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有共同的价值观和精神追求,进而把职工群众的意志和力量凝聚起来,汇成巨大的精神合力。而要做到这些,思想政治工作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把正确的导向作为第一使命。在基层,有的项目管理出现严重内部不团结现象,导致项目整体进展严重滞后,给业主、监理等单位的留下了较差印象,严重破坏了企业形象。而造成这些不好现象的主要根源是来自项目管理观念有误或者处理问题不得当等原因,导致项目上下思想不统一,行动不一致,久而久之各种矛盾和问题聚集到一起,使矛盾和问题升华,从而产生不安定、不团结的因素。因此,就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要客观地、准确地掌握项目职工的所思所想,所虑所盼等问题,及时了解员工的真实想法,并及时把握员工的思想动态,认真调查、分析,及时为职工解开心结,鼓舞、激励职工,发挥正确的导向作为,进而增强职工主人翁的思想意识和责任意识。

二、发挥正确的疏导作为,调动职工的健康稳定性

幸福是一种心态。身心和谐寓含着愉悦的体验、旺盛的精力和创造的潜力,因而是人生幸福的主体状态。但在我们工作节奏快,压力大的基层项目中,往往人际关系复杂多变,而且项目往往地处偏僻,尤其在西北地区的项目条件更为恶劣,人烟稀少,与社会严重脱节。有的基层项目只抓生产,不注重的感受,导致职工工作消极、相互抱怨等现象发生。之所以会出现这样反差,关键在于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好坏。所有,这这过程中,基层党建工作的作用就举足轻重,必须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来抓。那么如何做好呢?一是采用心理疏导方式。项目多开展各式各样的文化活动,给职工提供尽可能多的思想交流与沟通的平台机会,较快的化解职工之间的矛盾;多组织开展谈心活动,思想政治工作者要通过耐心细致的解释引导,消除职工的心理障碍,确保与同事和睦相处,营造良好的融洽氛围。二是发挥抚慰心理的功能。思想政治工作者要通过调整职工心理上的不适应,使之尽快达到平衡,稳定情绪,调整好心态,调整好状态,集中精力,全心全意的投入到工作中。三是注重培养情感因素。思想政治工作者要灵活运用工作方式方法,针对不同的人采用不同的情感因素的培养,让工作的内容和形式有情感生命,这样职工就能很愉悦接受。因此,要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区别对待。思想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使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由“虚”变“实”。深入调查,全面掌握项目职工的思想动态,分析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和心理特点是做好职工思想教育工作的有效途径。这样,不仅可以避免必要的矛盾和问题的发生,而且有助于员工总结经验教训,从而调动职工的健康稳定性。

三、发挥正确的激励作用,调动职工的正确价值观

职工为企业发展尽责,企业为职工发展助力。但并非每位员工都会成功融入企业的大环境中去。环境的不同、同事之间性格的差异、工作内容的繁琐等等一系列因素难免会让企业员工感到各种不适应。与此同时,把职工个人意愿与企业愿景高度统一,让实现企业大目标的同时实现个人价值。所以,消除职工的各种不适应因素,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激励作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总结可以得出:只要项目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就能克服各种困难,由坏变好、由亏变盈。注重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激励作用,一要进行目标激励。要制定可行的工程节点目标,通过劳动竞赛、青年突击队、党员先锋队等多种行之有效的活动,使职工既有努力的方向,又感到完成目标要付出艰辛努力,思想上的压力成为激发干劲的动力。二要尊重价值取向激励。每一位员工的目标和理想都是不同的,我们要针对不同职工采用不同的激励手段。热爱学习型的,我们要多组织业务培训学习;经验欠缺型的,我们要在工作上多给压担子,多安排任务,让他尽早挑大梁;自信心缺乏型的,我们要多一些鼓励,少一些训斥,多一份肯定,少一份否定,多一点表扬,少一点批评,让他们建立自信心。三要注重能力激励。每个员工都有自己的特长,基层项目要多观察,根据每个员工的特长安排在适合的岗位,这样才能更好的发挥出他们的能力。四要做到表率激励。古人云:“上为之,下效之”。领导干部的示范表率作用至关重要。要以身作则、勇于担当,认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时刻不忘自身的使命和责任,认真的做好每一件事情,让“庸懒散浮拖”现象不在工作中出现,为企业的稳健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四、发挥正确的凝聚作用,调动职工的主动创造性

“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成功的结果是在多种因素的合力作用下取得的,如果没有很好的凝聚力,项目犹如一盘散沙。为了打造项目团队精神,就需要我们把项目员工的力量集合起来,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共同创建一个和谐的项目。为了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主动性和创造性,坚持把“以人为本”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基本原则,必须充分尊重和发挥广大职工的主体作用,凝心聚力,才能使思想政治工作取得应有的效果。一是项目领导要采取民主的方式,让项目的全体成员都敢于表达自己的意见,积极参与组织的决策。二是建立良好的信息沟通渠道。让员工敢于向领导反映问题,互通信息,化解矛盾,使员工愉快地接受任务,踏踏实实、心情舒畅地去干好工作。三是建立健全奖励及激励机制。四是要充分借助“手机短信、微信”等平台,把项目上不同年龄段的职工凝聚在一起,使思想政治工作在求实的基础上,让思想政治工作更加生动、丰富。

五、发挥排忧解难作用,确保职工无后顾之忧

把职工最关心的事情解决好,就是最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以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为职工办实事,为职工排忧解难,确保职工无后顾之忧,增强了职工的归属感,职工才能全心全意、认认真真地投入工作中,从而稳定了项目团队。由于工作性质特殊,闲暇时间较少,大多数的项目地处偏远,特别是接收信息不及时的弱势群体,包括工亡遗属、伤残家庭、特困家庭等,要竭尽所能的从思想上、精神上、物质上、生活上帮助他们,确保他们的基本生活。要把帮助职工解决各种生活困难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经常倾听职工的呼声,帮助职工协调各种关系,关心职工的疾苦,扎扎实实地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把职工的积极性保护好、调动好。

总之,思想政治工作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只有不断地解放思想、创新思维,才能不断拓宽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路,为基层项目管理提供精神动力,为企业的发展,做强做大,做出新的贡献。

作者:衣伏 单位:中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第三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