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通信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探讨

时间:2022-06-15 10:58:17

现代通信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探讨

一、思想政治教育是企业管理的核心动力

在通信企业里,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就是为企业的生存和可持续发展服务。它的目的就是调动企业员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让企业的管理效益实现最大化。员工思想稳定了,企业才能持续健康地发展;员工的思想出了问题,企业发展的步骤就会被打乱,无法实现它的既定目标。因此,企业发展与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是相同的。思想政治工作是通信企业经营发展的坚定保证。在通信企业的生产经营过程中,企业员工既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主体,同时又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客体。无论是最新型通信技术的应用,还是生产方式和生产方法的创新改进,或者是一线资源的合理配给,都是通过每一个管理层级或线上的员工来实现的。现代企业的管理理念就是“以人为本”。打算提高通信企业的单位劳动生产率,仅仅通过加强企业的制度化和强调员工的组织纪律是不够的,员工需要精神层面上的动力和鼓舞,而这些正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擅长领域。一个只有做好员工思想工作的通信企业,才能真正挖掘和发挥每个员工的内在潜能,最大限度地激发员工的企业主人翁意思和责任感,让他们为通信企业的稳定和发展贡献自己的所有力量。

二、创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思路

通信企业的发展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环节,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同样离不开通信企业的蓬勃发展,而通信企业的健康和持续发展,也离不开党的思想政治作为坚强后盾。要想打造好这个坚强后盾,就必须在方式和方法上进行创新,在组织结构上找对连接点。因此,把通信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同企业作风效能建设、思想政治教育、生产改革创新、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有机结合起来,有效增强通信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活力,才能为企业经营发展提供必要的保障。

(一)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改革创新相结合。深化企业制度改革,企业发展不断改革创新,这是通信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转型3.0战略的提出,为通信企业经营发展指明了道路和方向,只有有效掌握通信企业除旧立新的完美结合点,大力推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及时性和有效性,以与时俱进的创新思路去谋求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法和新途径,让思想政治工作主动去适应磨合通信企业不断创新发展的全新要求。只有不断丰富思想政治工作的外延和内涵,把思想性、政治性和趣味性有机结合起来,利用互联网+、新媒体等各种新兴载体以及广大员工所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信息渠道,潜移默化地让员工对通信企业的发展理念形成共识,从而把基层员工的思想和意识统一到企业的整体发展目标上来。

(二)思想政治工作与党的政治理论相结合。要想把党的思想政治理论体系贯穿于通信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各个方面,就要教育企业员工树立三种习惯,一是要树立创新习惯。在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创新是企业发展之本。说过,抓创新就是抓发展,企业要发展,创新是第一驱动力。只有让员工树立大胆创新的理念,大胆进行制度、机制、管理等方面的创新,企业才能实现新发展,实现新跨越。二是树立竞争习惯。现在市场的竞争是优胜劣汰,适者生存。如果不让企业员工牢固树立强烈的竞争意识,就很难在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企业也就很难持续地健康发展下去。三是树立法律习惯,通过全面实施普法,不断提高职工法律素质,教育职工依法维护和行使自己的合法权益。

(三)思想政治工作与生产经营目标相结合。通信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与生产经营目标之间存在着“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严密关系,只要哪一方稍有偏差,对另外一方就会造成较大的损害。因此通信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就必须要贴近企业员工、贴近企业的生产经营实际、贴近企业的生产经营方向和目标。要精准地找到两者之间的完美结合点,不要出现“两张皮”的恶劣现象。生产经营工作中的困难点和阻碍点,应该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着眼点和发力点,把企业生产经营目标当作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瞄准器”,在转型3.0战略大力推进,企业改革风起云涌的大好时机里,干部员工一起凝心聚力,这样才能让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让两者完美融合在一起,才能较好地把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主动权,同时也加大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和可行性,让思想政治工作不会成为“空中楼阁”。

所以,我们一定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与通信企业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切实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着眼于通信企业员工的心理减压和员工关爱,不断提高通信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水平,能让通信企业紧紧抓住战略转型3.0的良好契机,不断得到持续发展和快速进步。

作者: 单位:瑞安电信分公司

【参考文献】

[1]张秋英.以人为本做好通信企业思想政治工作[J].科技资讯,2016(10).

[2]王颖.论新常态下如何加强通信企业思想政治工作[J].现代商贸工业,20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