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探讨

时间:2022-05-10 10:01:43

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探讨

摘要:当前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已经成为开创工作局面的前提和保障。企业做好自身思想政治工作,不仅能够满足科学发展观的需求,更成为了建设和谐社会十分重要的一部分。思想政治工作属于系统工程,不仅要实事求是、解放思想、与时俱进,还要持之以恒。通过调动和激发职工创造性以及积极性,增强职工凝聚力,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和优势,最终为林区经济发展提供便利。本文就从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实际情况出发,探讨新常态下开展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策略。

关键词:林业企业;思想政治;改革;创新;策略

林业作为重要的行业,具有很强特殊性。林业企业职工工作环境比较艰苦,做好林业企业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要依靠干部和职工。林业企业传统的思想政治模式无法满足新社会发展需求,在社会发展的影响下,在国有林区经济发展的推动下。林业企业必须要对自身发展思路进行创新,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重新认识思想政治工作,构建符合林业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模式。促使林业企业能够在新常态和新环境下与时俱进的发展,从根本上为林业企业提供思想保障和精神动力,下面就对新常态下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进行探讨。

一、新常态下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和意义

自从改革开放至今,林业已经逐渐从传统林业转变成为现代林业。想要完成林业的这一转型,不能单纯依靠科学技术,必须要依靠各个方面共同努力,从林业企业思想层面上对企业转型和改革进行深刻、准确、全面的认识。想要治理企业必须要治理企业职工,创新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不仅有利于提升林业企业职工和干部的思想水平,更有利于林业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特别是在新时期和新常态下,做好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党的领导和方针、政策、路线不动摇,保证党的法令得以顺利实施,保证相关制度和规范得以贯彻,推动林业企业精神文明建设。通过不断强化和改善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形成团结和睦和公平公正的氛围,形成共同道德规范、信念以及理想,为了推动林业企业稳定、发展以及改革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新常态下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措施

1.遵循一定原则

在新常态下开展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要遵循一定的原则,将落实科学发展观作为根本,严格遵守纪律,在行动上和思想上与党的精神相符合。加强宣传、学习、教育马克思主义,通过学习理论知识,提升工作能力。培养职工的凝聚力,在最大程度上达成社会思想的共识,运用时代精神以及民族精神来激发职工活力,凝聚职工力量。同时,坚持以人为本的重要原则,将职工主人翁意识充分发挥出来,坚持实事求是,将理论和实际相互联系,通过调查研究来辨别是非,坚持思想政治工作和林业企业的实际情况相结合。运用唯物辩证法,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过程中讲究科学性、艺术性以及针对性,避免脱离实际情况来空谈思想政治,通过工作实践来从根本上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和质量。除此之外,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要化解矛盾、激励精神、理顺情绪以及凝聚力量。思想政治工作与个别指导以及一般号召相互结合,注重发展典型、推广典型以及培养典型。对先进进行表扬,树立起正气,将消极因素化解成为积极因素。

2.突出工作实效性

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属于培养人、塑造人、教育人和引导人,思想政治工作已经成为林业企业发展和生产的必需条件,更是实现企业党建的根本需求。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要围绕中心工作,注重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根据林业企业实际发展情况和内在规律,在林业企业生产和经营各个环节中融入思想政治工作,保证思想政治工作能够落实到基层每一名职工心里。与此同时,注重将行政管理和思想政治工作有机结合,在林业企业发展过程中融入价值观念和先进思想。通过外在约束、内在约束、自律、他律来促使职工规范自身行为,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和学习习惯。对职工思想变化进行准确和及时的把握,将思想政治工作做到点子上,提高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有效性以及针对性。

3.创新工作形式

开展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勇于创新工作形式,坚持在创新中谋求发展,在继承中不断创新。当前形势下,环境、经济、社会、时代均得到了快速发展,这些因素均会对林业企业思想观念产生影响。新的变化和新的环境要求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要创新自身的方法,在思想观念方面坚持与时俱进,根据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实际情况和职工思想水平实际情况来明确教育的难点和重点。通过运用职工熟悉的方法来教授职工思想政治理论知识,注重树立典型和发挥典型作用。通过讲述模范事迹对职工进行感染、引导和教育,注重弘扬典型人物的高尚品德和先进思想。对党员模范作用进行发挥,坚持以身作则,对职工思想进行启迪、引导、教育和示范,从本质上提高职工思想政治水平。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过程就是交流感情的过程,必须要做到情理相结合。思想政治工作者要根据职工热点问题、难点问题、疑点问题来开展工作,不仅要见人见事,更要以事论理。最后,注重林业企业职工的文化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要注重团组织、工会组织、党组织建设,将职工之家和党员之家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促使思想政治工作实现全面发展和协调发展。

4.注重解决实际问题

归根结底,思想政治工作就是人的工作,因此,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要坚持以人文本。一些人对于思想政治工作抱有局限的看法,认为思想政治工作就是坐而论道,属于虚无的工作。在新常态下,必须要明确职工所关心的问题,包括问题的难点和热点,切实为职工解决问题。深入到实际之中开展调查和研究,这不仅是转变干部作风重要的途径,更是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途径。这便要求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要明确职工的真正需求,调整职工所关心的劳动问题和经济问题,深入到基层职工中,了解职工实际困难,准确把握职工思想变化。实事求是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不回避职工的切实需求,虚心接受职工批评和建议,充分调动和激发职工创造性和积极性,及时为职工公布企业决策,从根本上与职工沟通思想,并稳定职工情绪。

三、结语

在新常态下,林业企业正在不断改革。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要注重引导职工的价值取向、思想观念、经营理念,对职工积极性进行充分调动,发挥职工的创造性和主动性,实现林业企业的经营目标。林业企业想要在新环境和新时期中谋求发展,必须要保证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围绕大环境和林业发展目标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并且找准切入点,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和方式进行创新。注重解放企业全体职工的思想,对职工观念进行更新,提高职工的综合素养,从根本上为林业企业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作者:张晓超 单位:内蒙古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管理局呼和浩特办事处

参考文献

[1]高娃.林业经济转型中加强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J].现代企业文化,2016,(29):77.

[2]赵晶.社会文化视域下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高教版),2014,(7):54-55,63.

[3]王兴安.新时期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发展方向探讨[J].科技资讯,2016,14(10):74,76.

[4]筱云燕.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创新与管理高效化措施探讨[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19(14):76-77.

[5]刘经纬.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历史使命[J].思想政治教育研究,2015,31(1):94-96.

[6]筱云燕.探析心理疏导在林业企业思想政治管理工作中的作用[J].科技资讯,2016,14(11):7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