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如何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作用

时间:2022-05-10 09:57:01

企业如何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作用

摘要: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发展和变革的动力来源,与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相互融合,在企业运营中发挥着核心作用。在企业发展的特殊时期,要如何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作用,为企业实现困难转型提供助力,推动企业健康发展。

关键词:思想政治;新常态;生存;大讨论

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发展和变革的动力来源,与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相互融合,在企业运营中发挥着核心作用;思想政治工作又建设和发展了企业文化与企业精神,促进了企业核心价值观的形成。因此如何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作用,以增强企业活力,提升企业在市场中的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走上良性的可持续性发展的快车道就显得更为重要。2015年钢铁行业陷入全行业亏损的寒冬,全国上下哀鸿遍野,三钢集团公司在此生死存亡的危机关头,有效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保障作用,引导广大干部员工既充分认识到当前公司面临的严峻市场形势,又能提振士气、鼓足干劲,动员广大干部员工转变思想、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凝聚起战胜市场挑战的广泛力量,最终在深不可测的市场浪潮中经受住了洗礼,完成了蜕变!

一、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员工才是企业的真正核心价值所在,如何管理好员工,充分发挥各级员工的主动性和创新精神是企业管理的根本所在。而思想政治工作就是以人为本,解决人的思想、观点、政治立场问题,提高人们思想觉悟的工作。只有运用思想政治工作,处理好企业与员工的关系,企业才能走上健康运行和发展。因此,思想政治工作对于企业管理来说是不可或缺的关键环节。1.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对国有企业的重要意义思想政治工作是经过历史验证过的,适用国有企业发展各阶段的重要工具,是国有企业不断创新、发展的坚实基础,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关键环节。随着时代的进步、科技的发展,在新形势下,如何适应社会的变革,进一步增强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力和创造力,对于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和主人翁精神,打造企业的核心价值观,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走上可持续性发展的快车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新形势下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改革与创新改革与创新对于新形势下的国有企业来说,就意味着生存与消亡,而对于思想政治工作来说,如果适应企业的变革与发展,如果将改革与创新融入到国有企业思想工作的过程中来,这是一个摆在思想政治工作者面前亟需解决的核心课题。在过去的长期实践中,已经积累下来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好方式、好方法,应该继续发扬和保持。同时,还应该与时俱进,适应新时期、新形势下企业发展的新需求、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同时迎接出现的新机遇,要善于运用新形势下经济基础、体制环境、社会条件和传播方式的变化,开拓新思路,思考新方法、创造新平台,不断丰富工作的内涵外延。要充分考虑到新时期职工群众,特别是青年员工的思想意识变化,灵活运用网络等新媒体,开拓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阵地,吸引职工群众主动参与,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形成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合力。

二、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特殊时期中的研究与应用

2015年,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中高速的新常态,经济结构处于战略性调整期,钢铁工业面临着国内外经济增速减缓、钢材消费需求减弱的双重挤压。在双重挤压之下,钢铁行业面临着“生产消费步入下行区间;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进入深水区;企业经营困难资金链风险加大;环保治理保持高压态势”等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在这种空前的困难和压力下,三钢集团公司预计全年将发生严重亏损,同时在今后一个时期,市场的严峻形势还将进一步加剧,竞争环境将会更加残酷,公司的经营状况犹如脚踩“悬崖”边,稍不留神,就有可能跌入“深渊”。在这个史上最“严酷”、最“漫长”、最“惨烈”的钢铁“严冬”下,如何为生存而战,如何发挥特殊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凝心聚力,最广泛地发动员工,凝聚起全体员工为生存而战最强大的攻坚力量,在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最紧要关头,显然具有尤为重要的意义。1.找准目标,确定思想政治工作方式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公司四届七次职代会精神,正确认识新常态、主动适应新常态,抓住全面深化改革、加快福建发展的新机遇,以“奋力求生存,我们怎么办”为主题,开展大讨论活动。以党员干部为重点,围绕事关企业发展的重点难点工作,深入讨论,建言献策,集思广益,努力克服制约企业发展的思想障碍和体制机制障碍,推动广大员工与企业结成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更好地把干部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公司的决策部署上来,着力营造更加浓厚的求生存氛围,凝聚更加强大的发展合力,全力打赢三钢生存保卫战。2.明确任务,落实思想政治工作内容通过开展大讨论活动,采取多种形式,调动一切力量,广泛征求意见,引导干部员工在企业求生存过程中,准确把握当前企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认真查找制约发展的不利因素和存在问题,制定有力有效的措施,以思想解放带动改革创新、以改革创新提升工作绩效。3.分步实施,确保思想政治工作落地详细制定三个阶段的活动方案:(1)广泛动员、深入学习;(2)查摆问题、征求意见;(3)完善思路、总结提高。通过各阶段的活动开展,充分调动广大员工的危机意识、机遇意识、创新意识、责任意识,对各阶段中查摆出来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认真梳理,综合分析,制定符合实际、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专题整改方案,并力求从制度层面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三、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特殊时期中应用的效果与思考

在企业生死存亡的危机关头,三钢集团公司充分发挥了思想政治工作的保障作用,从以下三点积极开展此次大讨论活动:一是精心组织,广泛参与。切实把大讨论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主动拓展职工建言献策渠道,最大限度地发动和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参与到大讨论活动中。二是大力宣传,营造氛围。通过报纸、电视等新闻媒体和各种宣传手段,通过不间断、大容量的跟踪报道宣传,多层面、多角度反映全司上下奋力求生存的思索、对策、方法和决心,在全公司形成人人思发展、个个献良策的良好氛围。三是强化督查,务求实效。大讨论活动结束后,组织开展相关检查并落实讨论结果,确保大讨论活动富有成效,达到预期目的。实践证明,通过这场“奋力求生存,我们怎么办”的解放思想大讨论,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正因为有了思想的大解放,2016年,三钢集团公司实现了扭亏为盈的艰巨任务,全面完成了年初制定的生产经营目标,产钢量首次突破千万吨大关,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大幅提升。何将思想政治工作全面应用于企业,让企业适应新常态下的转型与发展,笔者有以下几点思考:1.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管理的方式方法是相互统一的企业的党建、团建、宣教、文化等工作都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关键环节,它们都是以为企业凝聚人心、激发活力、形成全员认同的企业文化为目标。而企业管理同样是以人为本,最重要的就是激发企业员工的工作热情,发挥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构建企业价值观,以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由此可见,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管理是相互统一,共同作用的,也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激发企业的活力,推动企业发展。2.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企业管理的核心就是对人的管理。在企业的发展变革过程中,人们必然会对变革中产生的问题产生不同的认识和看法,如何统一思想、转变观念、形成合力,充分发挥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这就需要结合思想政治工作来实现。企业只有充分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才能将企业员工的活动与企业的发展紧密结合,才能充分挖掘和发挥企业员工的能量,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3.思想政治工作应与生产经营紧密关联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与生产经营之间“合则俱兴,离则俱废”,两者不可偏颇。这就要求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渗透进企业的生产经营全过程,将生产经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作为想政治工作的突破口,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就是为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提供支持。因此,只有二者的工作紧密融合、相互渗透,才能更有效地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提升企业的活力。

四、结语

在企业的实际运营过程中,我们只有立足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营造企业文化和人文关怀的氛围,将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相融合,扎实改变工作模式,创新工作思路,增强员工活力,有效激活和发挥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为职工群众创造最大的利益,才能不断提高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为企业实现转型跨越发展服务。

作者:蒋莲莲 单位:福建三钢闽光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王洪伟.浅谈现代企业转型时期思想政治工作[J].现代企业文化•理论版,2016,(1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