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基层管理单位思想政治工作分析

时间:2022-05-04 03:43:52

水利基层管理单位思想政治工作分析

摘要:文章阐述了水利基层管理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的意义,分析了当前工作中面临的问题与挑战,既有重视程度不足、形式与方法单一、政工干部履职不到位等方面的原因,也有工作对象变化所带来的影响。最后就如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提出了相应的策略。

关键词:水利基层单位;思想政治工作;形式方法;政工队伍

一、水利基层管理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的意义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对于社会的经济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功能和作用。我国水利事业发展的基础,依靠的是水利基层单位关系着水利政策的贯彻和执行保障。水利基层单位大都地域偏僻,在硬件设施条件上无法与城市相匹及,因而难以吸引和留住人才。在基层水利单位中,管理和服务水平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面对外部环境的发展变化,职工的思想状况也出现新的波动与特点。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有助于职工队伍思想的稳定,促进水利基层单位的人才队伍建设,从而构建和谐的水利事业。

二、当前工作中面临的问题与挑战

1.重视程度不足

就目前的整体情况来看,水利基层管理单位的思想政治工作,在重视程度上存在着明显的不足。一些单位的领导甚至认为,思想政治工作可有可无,应当把更多的精力用于开展业务工作、谋求经济发展。即便发现职工队伍存在一些苗头性、倾向性的思想政治问题,也无暇顾及,让小问题逐步演变成为大的问题,导致思想政治工作长期处于被动的局面。

2.形式与方法单一

在很多基础单位,思想政治工作长期停留于表面,为的是应付上级的各种检查,根本无法做到深入研究。开会传达、集中学习成为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形式,负责思想政治工作的同志,往往只关心表面工作是否完成,却很少考虑工作的效果。即便偶尔找个别职工谈话,也都是一些说教式的套话,使得思想政治工作难以真正深入人心。

3.政工干部履职不到位

大部分政工干部并非专业出身,因而在理论功底方面较为薄弱,思想政策水平普遍不高,对于政策规定的学习和掌握难以达到理想的效果。由于对思想政治工作不熟悉,难以准确理解上级的指示规定,更加缺乏对思想政治工作的理性思考,所提出的意见建议往往不具有全局性,不利于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一些政工干部还存在着意识上的偏差,将自己等同于一般干部,在工作中缺乏主动性,没有履行自己的职责。

4.工作对象的变化

随着社会发展的日新月异,职工队伍的人员结构、知识文化素养的水平,都较从前有了很大的进步。与此同时,职工的思想观念、价值追求也在发生着变化,呈现出多元化的特征。很多年轻职工不仅思想活跃,更有着开阔的思维,对于新事物、新观念有着很强的接受能力,而对于宣教式的思想政治工作越来越抵触,进一步增加了思想政治工作的难度。

三、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的策略

1.切实转变思想观念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从严治党的理念下,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着更加艰巨的任务。思想建设是我们的传家宝,思想政治工作是开展一切工作的生命线,高标准、严要求的对党员干部进行教育引导,促使其进一步坚定信念,不断实现思想境界上的自我提升。在水利基层管理单位中,应当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将思想政治工作放在头等地位。从职工的切身感受入手,注重与职工思想感情的沟通,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2.改进工作形式与方法

对于基层水利单位而言,真抓实干是解决当前思想政治工作中问题的关键所在,更需要不断改进工作形式、创新工作方法,从而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水平与实效。随着互联网应用的日益普及,越来越多的职工开始使用QQ、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成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有利平台。不仅能够提高工作的效率,更会让枯燥的工作形式变得充满生机与活力。紧密围绕不同时期的中心工作,通过趣味性的知识教育,从而达到潜移默化的效果。

3.加强政工队伍建设

建设一支高水平、高素质的政工队伍,是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的关键所在。水利基层管理单位应当充分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努力调动政工人员的积极性,确保其作用的充分发挥。对政工人员不定期开展理论培训,促使其理论知识水平与政治素质的提高。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吸纳更多懂理论、懂实践的优秀人才,不断充实思想政治工作队伍。

4.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

思想政治工作的出发点,是维护职工的根本利益。应当对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到及时了解掌握,加强职工思想动态分析,从以人为本的理念出发,做好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通过对思想政治工作规律的积极探索,努力实现职工队伍思想和行动的统一。努力克服基层水利单位存在的工作、生活条件差等困难,通过提高职工队伍的稳定性,以推动水利事业的持续稳定发展。

作者:阙江峰 单位: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黄石水库灌区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