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促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创新

时间:2022-04-05 11:17:42

企业文化促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创新

摘要:在经济新常态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也迎来了新的挑战。将企业文化与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借助企业文化建设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也成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选择。文章首先简单介绍了企业文化与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关系,然后就如何借助企业文化建设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关键词:企业文化;思想政治工作;创新

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经济工作和其他工作的生命线,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干部培训,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发展要求,这也给新时期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文化是企业发展的动力,也是协调员工思想行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工具和载体。借助企业文化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是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举措。

1企业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关系

企业文化指企业在生产经营、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价值理念和行为规范。企业文化是具有统一价值导向作用的、企业上下共同遵守的认知信条,我们可以将企业文化视为企业核心思维、心理行为方式的总结。企业文化具有思想导向、正向激励、意见协调、行为规范等功能和作用。思想政治工作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具有统一思想、鼓舞士气、凝聚人心等功效。它在功能和目标上与企业文化具有一定的交互性能和较高的相似性,两者也因此而形成了相互渗透、相互促进的关系。其中,思想政治工作为企业文化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以思想政治工作为抓手,企业可以对员工进行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教育,在企业内部营造和谐稳定的政治环境和健康的思想氛围,为企业文化建设提供思想保障。企业文化则对思想政治工作起着升华作用。先进的企业文化不仅可以为企业发展和员工成长指明方向,还能展示和塑造企业形象,提高员工的责任感和认同感,进而激励职工不断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技能,这不仅减轻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压力,还可以提高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层次,彰显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实效性。

2借助企业文化创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建议

2.1借助企业文化拓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思路

现代管理学认为,在经济管理中,人既有经济利益方面的需求,还有精神方面的需求。企业文化和思想政治工作都是员工群体思想教育和群体塑造所不可或缺的部分,其中,企业文化的主要作用是开发员工智力、汇聚企业向心力,以企业文化建设为基础,以统一的行为方式和道德准则去要求员工,唤起员工队伍的合作精神,进而提高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效率,具有一定的可行性。因此,企业可以立足于文化建设,拓宽思想政治工作思路。这就要求企业提高认识,将企业文化当做重点工作来做,致力于完善企业文化管理制度、保障制度等,制定文化建设长远规划,明确文化建设分工、标准与原则,为企业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打好坚实的基础。在文化建设与管理中,要求企业文化、政工部门齐心协力,起到表率和带头作用,积极做好文化建设、协调、教育和宣传工作。以此为基础,企业可以将思想政治工作任务落实到具体的文化工作中,通过文化建设实现思想政治目标追求。

2.2用企业文化建设丰富思政工作内涵

人的素质包括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体心理素质等。企业文化能促使员工形成群体意识,提高个人素质,使人形成科学精神、创新精神和风险精神。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最终目的则是开拓先进生产力,企业文化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起着积极作用,将之与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可以进一步丰富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内涵,可以使思想政治工作更具体、更丰富、更有生命力。因此,企业要将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当做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着力点,积极探索以人为本的思想政治工作新形式。所谓尊重人,指企业要尊重员工发展、学习、精神需求,以“创建学习型集体,争当知识型职工”为主线,利用岗位练兵、技术比武、专题讲座等方法打造强势文化,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所谓理解人,指企业要理解职工情绪,深入体察民情,与职工同呼吸共命运,增强员工的主人翁意识。关心人指在思想政治工作上,企业要以职工满意为标准,“想职工之所想,急职工之所急”,编制职工文化服务网络,帮助职工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为他们排忧解难,促使职工和谐、健康发展。

2.3利用企业文化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形式

企业文化的内容和形式都是按照人的思想和行为规律来确定的,它具有“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示之以范、厉之以纪”等特点,它能将真理的力量、情感的力量、人格的力量和物质的力量汇成一股合力,这股合力同样可以提高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效率。在思想政治工作中,企业同样可以从工作形式创新、民主氛围营造等方面着手,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形式,展示企业思想政治成果和员工风采,使大家的思想都拧成一股绳。如企业要借助企业文化手段,改变传统的以听报告、学文件、座谈讨论、个别谈话为主的思想政治工作模式,开展各种参观访问、训练班、思想教育活动,坚持以教育为先,紧扣当前的热点、难点问题,运用典型示范来教育广大职工,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激励、鼓动和疏导作用,打牢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以树立企业新形象,汇聚职工思想合力,打造一个和谐的集体。

综上所述,企业文化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不竭的发展动力。在现代企业管理中,企业要将企业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不断丰富思想政治工作的内涵,大胆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法,以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作者:杨 斌 单位:溧阳市投资公司

参考文献:

[1]李江涓.以企业文化建设促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创新[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4(22):63.

[2]苏丹.以企业文化促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4(24):56.

[3]徐杨.浅析以企业文化建设促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创新[J].办公室业务,2015(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