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运用

时间:2022-03-06 02:39:26

新媒体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运用

摘要:目前,为推动基层卫生院进一步改革,加之社会经济状况和人们生活质量逐步提升和变化,人们对医疗上的需求量逐步加大,如治疗疗效、护理质量等,这样一来,无疑加大了基层卫生院各工作人员的思想负担和精神压力,所以,基层卫生院定期开展相应思想政治工作,则相当重要。但开展政治工作具有一定难度,会受开展方式和内容的影响。为此,此研究采用综述方式,意在研讨基层卫生院思想政治工作开展中所存在的问题,并对其提出新的对策。

关键词:困境;对策;思想政治;基层卫生院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状况不断发展,民生行业基础性建设也得到了一定推动。设置基层卫生院的目的在于为人们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但目前社会状况,人们的生活质量和水平均有不断提升,且人们在医疗服务需求上均有提升。为可更好的满足人员在医疗上的需求,所以,对基层卫生院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加强具有必要性。特别是医疗上,各医务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有重要作用,若因医务人员的思想政治觉悟不够,对群众生命安全造成影响,其后果具有可怕性。因此,要将医务工作人员的思想服务状况有所提升,让基层卫生院为人们提供更好的服务,对医疗建设发展产生促进作用。则需重视基层卫生院思想政治工作的建设。具体报告如下:

1目前基层卫生院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困境

1.1缺乏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视度

目前基层卫生院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所存在的主要问题之一则为缺乏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视度,基层卫生院对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缺乏认识。单方面重视经济效益,在目前状况,对提升经济效益存在有利作用,因此领导方面认为基层卫生院各医务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对卫生院医疗组织无任何影响。此类观点属于错误的,政府加大了基层卫生院的投入,虽然有部分经济考核,但是其民生行业基本公卫服务数量与质量有了较大提高,领导人员需注重开展对基层卫生院存在有利的思想政治工作,提升医务工作人员各方面能力,进而提升社会满意率[1]。从长远上来看,提升各医务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和自身素质对基层卫生院的发展具有重要性。

1.2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方法和内容较陈旧

从基层卫生院的思想政治工作开展上来看,我国部分基层卫生院的相应规定在内容上落后,无法达到新时期、新形式的要求,根本上脱离了发展的具体目标。此外,基层卫生院在分析和处理存在的问题时,多采用讲座、座谈会的方式进行,实际上,此类方式已无法满足人们接受信息的方式,此类方式对人们观念和思想的影响较小,因此,基本上无效果。所以,基层卫生院在开展的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工作中,以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为契机,注重方式的创新,先进、合理的内容对基层卫生院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有促进作用。

2提升基层卫生院思想政治工作的策略

2.1提升基层卫生院对思想政治工作认识的重要性

不管从哪种角度上来说,建设思想政治属于开展任何事前均需考虑的一个前提,只有深刻认识到基层卫生院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且将此观念不断加深,才能对基层卫生院的发展起到促进的作用,这就要求各医务工作人员加强自身思想政治建设,且将此置于首要地位,确保资金的足够性,进而保证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性,特别是针对基层卫生院,需加强建设其思想政治水平,此举对各医务工作人员均存在重要价值[2-3],思想上,理解和认识思想政治对基层卫生院的发展属于重要环节。调动各工作人员的服务热情和积极性,进而为人们提供更好的服务。

2.2加大培训力度

为可更好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确保工作团队的良好性具有必要性,所以,新时期,需加大基层卫生院的队伍建设,加大培养各工作人员的素质,队伍需由专业素质高的工作人员构成,培养时,可由经验丰富者给予相应指导,以免因缺乏经验引发相应问题,同时,经验丰富的老医生也需接受相应培训,加深其思想观念,避免落后现象对思想政治建设造成影响。医务工作人员存在较大的生活压力,导致其精神上受到一定冲击,各工作人员需储备相应心理学知识,且确保沟通技巧的良好性,以便更好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更好地解决各医务工作人员心理上所存在的问题,进而让各医务工作人员为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4-5]。培训过程中,需注重其方式方法,确保培训力度时,需注重专业素质的本质,确保方式的合理性,不断进步,提升医务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水平,加快基层卫生院的思想政治水平。

2.3将思想政治工作内容进行创新

针对基层卫生院思想政治工作的陈旧落后的问题,造成整个团队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较为缓慢,因此,给出创新型思想政治内容具有必要性。所以,实际开展中,需创新开展内容,与时俱进。思想政治工作的相应内容需尽量贴近人们生活,要求各工作人员具体了解情况,贴近患者,确保内容人性化,对建设思想政治工作有促进作用,调动各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2.4开展思想政治的方法

为可更好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建设,需确保方法的合适性,提升各工作人员的接受度,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因此,基层卫生院开展思想政治工作,需根据实际状况做出相应改进,提升思想政治水平。最好的方法是将思想政治融入到工作中,将文化建设和思想政治相融合,则不需特定开展会议或活动,各医务工作人员也会在工作和生活中随时接受思想政治熏陶。同时,可开展互动性较强的演讲或政治问答等,提升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效果。

作者:张彬 单位: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直溪中心卫生院

参考文献:

[1]张义泽.医院政工如何加强思想政治作风工作[J].中外企业家,2013,20(23):144-144,146.

[2]孙晓燕.论乡镇医院思想政治工作与医院文化建设的融合[J].才智,2015,15(11):292.

[3]尹巨丰.做好医改过程中乡镇卫生院的思想政治工作[J].企业导报,2016,17(16):171.

[4]罗志勇.基层卫生院政工工作分析[J].科技展望,2015,25(30):243.

[5]欧阳小山.坚持以人为本做好基层医院思想政治工作[J].大家健康(中旬版),2013,7(7):184-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