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工作人员思想政治工作思考

时间:2022-02-07 11:33:52

窗口工作人员思想政治工作思考

摘要:窗口服务单位的工作人员每天面对千家万户,为群众提供基础服务,但是由于现阶段工作人员素质高低不齐,导致服务质量无法得到充分保障,因此,如何做好窗口服务单位工作人员的政治思想工作,充分激发窗口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提升业务水平,对于窗口服务单位整体形象的树立有着重要的作用。笔者结合在政府办事服务中心多年实际工作经验,就如何做好窗口服务单位工作人员思想人员的政治工作提出以下看法。

关键词:窗口工作人员;思想政治工作;策略

一、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能力,打造和谐窗口

1.加强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学习的根本

要想做好窗口服务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以加强党的理论方针、政策的学习教育为根本。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正是通过思想宣传教育工作将党的各项主张传达给社会各界群众,因此,必须始终以强化理论策略教育为抓手,展开思想政治工作,制定学习制度,确立学习专题,对学习时间进行科学规划,做到学习理论与提高思想认识相结合,与了解市情相结合,逐步形成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的常态,使得窗口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得到普遍提高。

2.树立“群众满意”的服务观念为核心

行政服务中心是服务于企业和群众的,同时还是政府机关与群众之间的纽带,其形象更成为政府形象的缩影。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是对干部宗旨意识的最直接的反映。群众通过窗口服务能够最直接、最直观、最真切感受到政府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执政理念,因此,“群众满意”程度成为对“中心”窗口工作人员进行业绩考评的一个重要依据,同时还是考量“中心”整体办公水平的最有份量的标尺。为此,行政服务中心对每位干部提出具体要求,必须牢固树立“五种意识”、保持“五种心态”,即服务大局的全局意识,统筹兼顾的“中心”意识,服务是第一责任的服务意识,群众满意的责任意识,与时俱进的创新意识;以及提高素质增强信心,严格程序注重细心,热情周到培养耐心,不怕麻烦坚持恒心,敢受委屈确保平常心。

3.建立健全组织是抓手

建立健全各类组织是开展思想工作的有力抓手,丰富多彩的各类组织活动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载体。目前,“中心”党组织和工、青、妇等各类组织齐全,使得思想政治工作的手得到有效的延伸,窗口工作人员们的工作热情得到有效的激发,“中心”整体呈现一种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4.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是支撑

近年来,“中心”实践并开展了各式各样的精神文明建设活动,通过共产党员示范岗、巾帼文明示范岗、优胜服务窗口等文明创建活动,使文明服务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同时通过文明创建工作,一方面能够很好的满足党群组织和全体窗口工作人员追求进步和追求荣誉感的心理,为“中心”营造出一个比服务、比质量、比效率的整体工作氛围,另一方面,通过创建活动这样的方式,对团队合作精神的培养和集体荣誉感的激发都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5.激励机制作保障

为了保证思想政治工作能够按照即定目标进行下去,“中心”必须成立相应的奖励机制,才能使职工的热情得到最大的激发。我们对党员进行统一管理、组织参加各种活动,进行优秀党团员、优质服务个人、优秀工作者的评选,以及通过各类文明窗口的创建方式,与窗口工作任务的完成,办事群众评议以及日常监管考核等制度管理等多种情况有机结合起来,统一归入窗口和个人的年度考核数据中去,使思想政治工作能够进一步务实有效,激发员工的动力和潜力。

二、正确处理几对关系,推进和谐“中心”建设

1.“中心”和窗口工作人员及其派驻单位的关系

首先,必须处理好“中心”和窗口工作人员及其派驻单位之间的关系。由于窗口工作人员实行双重管理,工资关系不转,业务上接受派驻单位指导,日常管理却以“中心”管理为主,因此在具体工作时就可能出现种种矛盾。针对这一情况,各窗口派驻单位领导应该对窗口工作予以足够的认识,对窗口工作人员给予充分的关心,多与窗口工作人员交流,及时了解窗口工作人员思想动态和工作情况,以便进行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同时还要与“中心”共同做好窗口工作人员思想稳定工作,让他们安心工作,热爱工作,对岗位产生责任心和归属感,使每位员工都能在窗口岗位上得到培养和锻炼。

2.“中心”工作和窗口工作的关系

其次要处理好的是“中心”工作和窗口工作的关系。这两者的总体目标原本是一致的,但具体起来还有一定的差别,“中心”机关处在领导层和管理层,主要负责的是思想政治工作,服务是手段,管理是目的,关键在于在服务中实现有效管理。而窗口工作则主要是提供服务,侧重于在依法行政中实现优质服务。因此,窗口必须有充分的全局观念,站在政治高度自觉接受中心的统一领导和管理,完成各项工作与要求,将服务落到实处。

三、做好政治思想工作的途径

1.坚持以人为本,解决人的因素问题

窗口作为机关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坚持把职工当做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和客体,一是寻找职工政治觉悟和思想道德品质的有机结合点,努力做到双重提高,共同进步。把每位机关干部员工放在一个平等的位置上,倾听基层的声音,采纳其合理意见,及时把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对于职工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给予及时热情的帮助,并根据每个人可能存在的思想问题,摸清成因,并有针对性的展开思想工作,使得全体职工的身心健康得到保障。二是安排开展丰富生动的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将这些实践活动与解决思想问题结合起来,启发员工的思维,进一步激发其政治学习的热情,帮助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从而使得全员在自我教育的基础上得到发展和提高。

2.开展服务理念教育

开展服务理念教育,改进工作作风,是做好政治思想工作的另一个关键所在,激发窗口工作人员的爱岗敬业、服务奉献的精神品质,可以通过各种服务理念教育、换位思考等活动来具体实行,打造一支员工素质高、责任心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窗口队伍。首先,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工作必须讲求实效,切实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以方便基层、方便群众为根本,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不断优化服务环境,讲求工作实效,实事求是,切忌表面文章。根据深入基层的认真调查和研究,来对工作方法进行改进,积极听取群众意见,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3.坚持情感与制度管理相融合

坚持情感与制度管理相融合,以加强督促检查,严格考核奖惩为目标,首先,必须强化制度建设,坚持以制度管人事,必须实现制定出一套完善的考勤、责任追求、廉政建设等制度,明确各方面要求,对工作纪律、服务态度、办事效率等各个方面都提出明确要求,并按照有关依据进行分中心的严格管理。制定制度的同时还要强化制度的实施,“中心”必须按照“日考勤、周抽查、月考核、年终总评”的方式,严格考勤制度,并定期对窗口人员的仪表、言行、服务态度、服务效率等进行监督和检查,并对窗口工作中反映出来的问题进行及时的解决,完善制度化管理,使得服务更加规范。综上所述,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寓情于理,情景交融,才能使得集体的总体工作能力和凝聚力都得到普遍的增强,才能最大限度的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窗口工作营造一个更好的环境。服务中心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立足于不断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及时化解工作中可能出现的各种矛盾,进一步凝聚人心,推动单位持续、健康、稳定的发展,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便捷、优质的服务。

作者:屠金芳 单位: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政府办事服务中心浦阳江(临浦)分中心

参考文献:

[1]王娴.浅谈如何做好窗口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建设[J].工会博览,2011(08):80-81

[2]牛吉宏.积极推进工会思想政治工作,全面提升企业发展活力[J].工会博览,2011(12)16-17

[3]孟丽娟.浅谈当前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新策略[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旬刊,2009(24):5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