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新生思想政治工作探讨

时间:2022-02-07 11:27:40

高校新生思想政治工作探讨

摘要:本文对高校新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行简要介绍,并根据当前高校新生的成长背景、社会发展现状等因素,总结出高校新生特点,针对这些特点,简要阐述了高校新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几项基本原则。

关键词: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基本原则;以人为本

一、高校新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

刚刚步入大学校园的新生们,往往对美好的大学生活充满了无限憧憬。但是在实际体验了一段大学生活后,有不少人感觉现实并没有想象那么美好,大学生活充斥着大量的课外任务、清晨早操、同学间的不愉快等,于是出现精神萎靡、放任自流、愤世嫉俗等思想状况。一旦这种思想形成,学生今后的学习生活很容易朝着不良的方向发展,导致生活缺乏前进的动力,由踌躇满志沦落为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使宝贵的大学时光白白浪费。这样的学生毕业后势必缺乏足够的知识能力储备,在就业形势愈发严峻的今天,根本无法在社会上立足。因此,必须要抓好对高校新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使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为今后的大学生活做好铺垫。

二、当前高校新生的特点

当前高校学生呈现年轻化的趋势,成长于相对较好的社会生活环境下,其中绝大多数是独生子女。现代大学生普遍呈现出了一种“早熟”、“韧性”和“自我”,这是当代大学新生的群体性特征。“早熟”是经济快速发展和科技进步的催生结果,其实质是一种假熟。由于信息化的高度发达和物质交换的空前便捷加上互联网科技的迅猛发展,涉世不深的学生仅凭现代化信息的摄取根本无法了解社会的本质。因此,现代大学生表现出来的一种“成熟”仅仅是一种停留在认知能力层面上的成熟,而且很大程度上易受外界因素的干扰。这种假成熟的背后,隐藏着更多的可塑性和指引性,更潜藏着危险性,容易形成偏激性人格缺陷。当代大学生往往存在“是这样就是这样”的一种偏执韧性思想,这是在假熟的背后隐藏着认知层面上不深却又根深蒂固的错误思想的表征。社会接触单一、阅历尚浅是其形成的主要原因。而另一种群体特征“自我”,是建立在假熟和“韧性”的基础之上的、对自我在感性层面上不准确或是不切实的一种认识。具体表现为过分的自我肯定或否定,也就是常说的“自以为是”。在了解了这些之后,我们的大学生思想工作就有了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我们要在理性指导下,剖析学生思想问题的本质,并通过实践不断地把“假熟”、“韧性”和“自我”这些仅仅停留在学生意识形态表面的东西清除掉,彻底纠正学生思想上存在的偏差。

三、高校新生初入大学遇到的问题

(一)目标缺失

在中学阶段,因为升学考试的压力,学生们普遍存在追求分数为目标的现象,一定程度上可以使学生们有明确的奋斗方向。然而进入到大学之后,升学考试的压力不复存在,而且大学氛围相对宽松,学生们感觉千斤重担一下子就卸了下来,顿时失去了学习的动力。不少学生在没有了外界压力的情况下沉溺于网游,经常逃课、夜不归宿,没有将丝毫的精力用于学习上。这就是目标缺失的典型表现。

(二)同学之间缺乏包容理解

大学是面向全国招生的,同一个班级内往往汇集了来自天南海北的同学。因为每个地方风俗习惯、文化背景的不同,来自不同地区的学生也会有不同的学习生活方式。尤其是在住校的背景下,室友们之间常常因为不同的生活方式而产生一些小矛盾,作为独生子女的一代又缺乏对他人的包容和理解,这些小矛盾就会升级演化成大矛盾。例如震惊全国的马加爵事件,就是室友之间没有良好地处理小矛盾进而产生了大矛盾,并最终酿成悲剧。

(三)心理素质不强

当代大学越来越突出社会性的一面,不少学生在大学生活中都能体会到逐渐步入社会的感觉,随之而来的是经历种种挫折与失败。尤其对于新生而言,学生会竞选落选、运动会失利等等对于一名满怀抱负与理想的青年来说都是沉痛的打击。有一些学生在面对失败缺乏足够的自我调节能力,或者盲目地过分否定自己,或者对社会对他人产生仇视心理。在不经意间一次挫折的经历成为了他们人生由高处滑落向低谷的转折点,甚至会一蹶不振。

四、高校新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基本原则

(一)坚持以人为本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灵魂,也是历史唯物主义的重要原则。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反复强调: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最终目标就是要促进社会全面发展以实现人本身的全面发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又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坚持以人为本,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要实行严格管理,通过校规、校纪对学生思想行为的合理约束,使学生培养良好的规范意识,不断地用规章制度自觉地修正自己不正确的行为,从而增强道德意志、激发道德情感、强化道德体验,提高道德行为能力,最终达到提高学生道德素质的目的;二是要对学生开展情感教育,近代教育家第斯多惠说:“我认为教育的艺术不在于传授,而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良好的情感激励可以使学生不会对教职工产生防卫、怀疑、猜忌的心理,使学生可以在沟通当中产生情感共鸣,这样更加有利于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渗透进学生的思想中;三是要强化学生的自我教育,思想政治教育重要的特点之一是其主体性,从思想形成的规律来看,高校学生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形成主要是他们根据自身的需要,有选择地接受教育的结果,一切外在影响都只是客观因素,因此必须引导学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通过自我教育实现教育目标。

(二)积极发展学生党员

《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年满十八岁的中国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在学生中积极发展党员,为的不仅是壮大党员的队伍,吸收更多的有志青年。更重要的是通过开展党章、党员、党史、党纪等教育活动,激励更多的学生不断奋进,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可以在各个团支部广泛开展全员写入党申请书的活动,在广大学生群体中刮“红旋风”,带动全体学生朝着正确的人生目标迈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对于新生群体,更要通过发展党员的方式,树立良好的模范典型,鼓励大家向先进分子学习。更要对学生党员提出更为严格的要求,督促他们不断提升自己,积极帮助学习生活中有困难的同学,实现共同进步。要广泛开展理论学习实践活动,将党中央的治国理政的新方略传达到每一位学生,了解社会发展的动向,根据社会发展需要不断充实自己,提升自己应对各种挑战的能力。

(三)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进宿舍、进社团

大学生活的一个特点是弱化了班级的存在感,学生们相处的时间更多是在宿舍内、社团活动中,因此宿舍、社团的氛围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学生的思想方向。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进宿舍,这要求我们引导学生建立良好的宿舍文化,营造出宿舍内部学生之间相互帮助、相互促进、共同抵制歪风邪气的氛围。另一方面,鼓励学生党团组织建到宿舍里,可以寝室为单位建立起学生党团小组,也可以根据宿舍规模的大小,以宿舍楼为单位建立学生临时党团支部,充分发挥党团组织在引导人、团结人、凝聚人方面的作用,形成健全的学生宿舍思想政治工作组织体系。同时还可以把学生在宿舍内的表现纳入思想品德考评体系,作为评优、评定奖学金以及申请助学贷款的重要依据之一,通过与切身利益挂钩促使学生主动规范自己的行为。近年来,兴趣为主的学生社团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趋势。这些基层的学生社团主题涉及十分广泛,包括文化、 政治、经济、公益、科技等多个方面,并且逐渐成为高校学生进行自我服务与管理的一个主要阵地。尤其是对于新生来说,学长、学姐们对社团的运作对他们的思想触动很大,良好的社团氛围能使新生在更好成长。加强社团的思想教育工作,一方面要规范社团的运作方式,鼓励社团制定合理的内部规章制度,通过这些规章制度确保社团活动的井然有序,杜绝暗箱操作、漠视法律法规等不良势头,给社团活动留下一片干净的天空;另一方面要为社团活动提供合理、便利条件,使学生在课余时间能够参加大量课外活动,已达到激发兴趣,培养能力,增强交流,取长补短的目的。

(四)提高辅导员的业务水平

辅导员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线人员,与学生们接触最多、最直接,辅导员如果能够具备较高的工作能力,就能更好地消灭学生的消极思想苗头。尤其对于新生来说,一位业务能力水平高的辅导员将是伴随他整个大学生活的良师益友。首先,要提高辅导员的社会地位,大力宣传优秀辅导员先进事迹,让辅导员在工作中更具使命感、责任感,增强工作信心,更好地为学生服务。其次,加强辅导员的业务培训,辅导员队伍以年轻人为主,还需要学习很多理论知识,加强业务培训是提升辅导员业务水平的最直接手段。另外,学校方面应多鼓励学生和辅导员交流,毕竟辅导员都经历过大学生活,对这期间尤其是新生阶段思想上存在的问题有过切身的体会,作为一名过来人与后辈交流心得会更加顺畅,学生们也能更容易接受。

五、结语

作为国家未来建设的主力军,大学生的成长得到了人们的重点关注。而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重要性不亚于专业知识教育的重要性,尤其是对于新生,只有树立起良好的人生观、价值观,才能充分利用自己短暂而又美好的大学时光,为将来步入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谭利佳 单位:大连医科大学

参考文献:

[1]俞馥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情感沟通探讨[J].新西部,2006(8):3.

[2]彭莉.高校辅导员管理艺术探析[J].知识经济,2010(16):154-155.

[3]高琛.浅谈推进现代化教育过程中做好高校学生思想工作的重点[J].中国-东盟博览,2013(6):128.

[4]孙红,张敬,周晓楠,董晓芳.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应坚持以人为本[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2(15):114-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