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时代单位思想政治工作探析

时间:2022-02-07 11:00:02

网络时代单位思想政治工作探析

摘要:信息技术的发展与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对人们的生活、工作和学习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同时也在企事业单位的思想政治工作领域掀起了一场革命,并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各种思想文化力量影响着人们的思想认识,一些含有负面因素的言论冲击着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网络信息时代拓宽了思想政治工作的途径,延伸了传播空间,也给人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创新和发展。

关键词:网络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探析

网络是人们当前使用最广泛的信息传播工具,它已经进入到各行各业以及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极大的推进了社会的发展与经济的繁荣。但与此同时,网络的普及给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一些问题与挑战,也带来了新的工作方法和机遇。在网络时代背景下,政治思想工作要充分利用网络信息技术的优势,适应新环境,探索新的工作方法,这是网络时代思想政治工作人员的使命。

一、直面网络带来的冲击,抓住网络时代新机遇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使信息传播的形式更加多样化。互联网出现以前,人们信息接收的主要途径是新闻媒体,这些媒体主要以传播党和政府的声音,宣传社会正能量为目标。这些新闻媒体具有规范的工作制度,注重党性原则与社会效应。网络新媒体的出现打破了这种稳定的信息格局,社会上出现了与主流新闻媒体不和谐的声音。色情、暴力和一些破坏公共秩序的谣言、侮辱、诽谤,甚至危害国家安全的信息都开始出现,并对人们的价值观、人生观进行了强烈的冲击,尤其是对思想尚未成熟的青少年的成长造成了危害。而目前,无论是在地铁、公交车上还是在饭店、家庭中,人人都低头看手机,人与人之间面对面交流的机会逐渐减少。这直接导致了大家人际关系的疏离,人与人之间产生冷漠感,造成亲情和友情的缺失。国外一些反动势力利用互联网极力宣扬一些负面的道德观和人生价值观,从而使得我国的优良传统面临着在文化上的危险。网络具有两面性,它在带来网络冲击的同时也给思想政治工作带来新的机遇。网络的飞速发展,突破了思想政治工作时间和空间上的局限,扩大了影响力,打破了过去一对一、面对面交谈的工作形式。政治思想工作者可以利用现代化交流平台,随时随地和群众谈心交流。比如单位可以构建思想政治工作网站,利用微博广播和微信群聊作为平台,为人们进行思想交流扩大影响面。在这里群众可以畅所欲言,单位也可以真正听到群众所关心的问题,了解群众的困惑,使思想政治工作有的放矢。网络发展还可以让思想政治工作者的自身素质得到提高。网络上有丰富的信息和资料,使工作人员及时、全面的掌握社会发展的新知识、新需求,提高工作效率。便捷的网络交流可以使思想工作者及时掌握群众的思想动态,随时疏通思想,帮助群众解决问题。网络便于思想工作者发现社会中出现的消极情绪,有助于及时稳定和安抚社会情绪。

二、顺应时代新潮流,搭建网络思想政治新平台

过去我们对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不够重视,这就导致了当前网络思想政治缺失问题严重。要想在网络信息战中获得重要地位,赢得思想上的胜利,我们必须顺应社会潮流,及时占领网络阵地。网络具有先进的信息传播特点,其空间内容丰富多彩。当前多数单位都建立了自己的网站来宣传自己的企业文化和思政观点。但是有些单位对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不够重视,网站设置不科学也不新颖,内容信息量少、周期长,不能够满足思想政治工作的需要。因此,各单位要科学整合网络资源,利用先进的网络技术搭建起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平台,使这个平台能够生动鲜明的展开丰富多彩的思想政治活动。单位要让群众喜欢进入这个活动平台,在该平台上既能获得知识,又可以获得精神上的满足。单位要突破单一的说教形式,开展趣味性强、形式多样的、群众喜闻乐见的思想政治活动。比如单位可以建立思想政治网络资源库,设立群众电子信箱、单位公众号等平台来进行网络讲座、知识普及、心理咨询等服务项目。单位还可以创建BBS论坛,定期的提出群众关心的问题或社会热点,让群众围绕这些话题进行自由辩论。网络聊天室给大家提供了平等交流、自由发表言论的平台。网络聊天室的创建给思想政治工作者提供了了解群众的思想情况的渠道,让思政工作者能够更加贴切的为群众服务,并维持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网络管理者要有强烈的责任感,用心做好网络管理工作,努力学习网络知识,提高自身素养,创作出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同时单位要及时对群众的来信或咨询给予反馈,做好沟通交流工作。

三、坚持以人为本理念,丰富思想政治工作内容

思想政治工作要体现出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充分考虑单位内部人员的构成情况以及单位人员的文化特质,体现员工在思想工作中的主体地位,强调思想政治教育的可持续性。在工作开展中,思想政治教育者与员工不是简单的单向说教关系,而是平等的双向互动关系。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单位要尽力增强员工的主体意识,引导员工提高自我认识,帮助员工积极主动的提高文化素养,提升思想政治觉悟。单位在工作中要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思想政治工作理念,做到在工作中有亲和力,与群众打成一片,了解群众疾苦,帮助群众解决疑难问题。单位不能只依靠信息和开设讲座等形式,而要走到群众中去,根据员工的实际需求去开展工作,取得广大群众的信任和尊重,营造平等愉快的教育氛围。单位领导不管是与群众进行网络交流还是走到群众中间去,都要以真诚的态度、平和的语气和多样化的工作方式来取得群众的认可,只有这样,后期的思想政治工作才能够顺利地展开。另外,思想政治工作者还要引导单位员工积极参加各项思想政治活动,激发员工的主人翁精神,改变员工被动接受教育的传统角色。要使员工主动的通过各种渠道来获取知识信息,提高自己的思想意识。员工要重视道德修养,努力提升自身素质,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抵御当前复杂的网络环境下一些不良信息带来的负面影响。让职工树立爱国、爱岗的信念,有一个坚定正确的阶级立场。总之,网络时代的政治思想工作要能够紧跟潮流,适应社会发展,抓住网络革命带来的机遇,积极面对复杂环境下出现的问题。单位要利用网络优势占领网络阵地,搭建好与群众沟通交流的网络平台,更好的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掌握更多网络技能,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开拓创新,与时俱进,从而更好的为人民服务,更加深入、有效的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作者:魏明凤 单位:江苏省滨海县社会劳动保险处

参考文献:

[1]罗莎莎.网络时代下的单位思想政治工作探析[J].今日中国论坛,2013,(4):76,82.

[2]苏振芳.网络时代的思想政治工作[J].福建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1):3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