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产能时期煤矿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探讨

时间:2022-02-07 10:54:21

去产能时期煤矿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探讨

摘要:目前煤炭系统因产能过剩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经济形势复杂严峻,企业内部的生产经营不容乐观。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各个煤矿都在深入研究措施,千方百计摆脱这种不利局面。在去产能时期,我认为最主要的就是要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通过做好职工的思想工作来统一认识、坚定信心、凝心聚力,共渡难关。通过党员干部做好职工的思想工作,营造一个符合煤矿形势的发展方向,体现职工的正确价值观念和行为规范,使每个职工都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家,为企业贡献力量。

关键词:煤炭;去产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

目前煤炭系统因产能过剩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市场低迷,需求萎缩,价格不稳,库存增加,货款回收迟缓,经济形势复杂严峻,企业内部的生产经营不容乐观。部分煤炭企业工资发放困难或出现降薪。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各个煤矿都在深入研究措施,千方百计摆脱这种不利局面。在去产能时期,我认为最主要的就是要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通过做好职工的思想工作来统一认识、坚定信心、凝心聚力,共渡难关。

一、去产能时期煤炭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问题

在去产能的特殊时期,首先应该搞清楚当前煤炭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都面临哪些问题。

1.信仰真空、理想缺失。我国进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企业体制改革之后,部分职工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发生了变化。认为搞市场经济不需要思想政治工作,理想缺失、信仰真空、价值迷茫、政治淡漠。表现为重物质,轻精神;重享受、轻奉献;重个人,轻集体。尤其是在目前背景下,企业发展困难,现金流减少,经营管控收缩,职工收入受到直接影响,给职工生活带来一定压力,引起思想情绪的波动,对企业稳定和安全发展产生负面作用,致使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受到影响。

2.漠视政治、追求享乐。当前煤炭企业职工思想非常活跃,但对政治学习漠不关心,政治上不求上进,对党的理论知识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更是知之甚少。片面地认为思想政治工作是虚的、宣传教育是软的,而业务技能是硬的、物质激励是实的。搞好安全生产、经营管理,靠的是业务技能,只要自己有业务技能,就能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读书学习的时间被喝酒、网聊、游戏、等不良娱乐活动所代替。

3.自我核心、归属感差。许多职工缺乏以厂为家、敬业爱岗的职业道德,自我意识强,私心严重膨胀,对企业的忠诚和归属感差。价值取向更加趋于功利性,在工作和生活上更加注重个人利益,而不能从组织的角度进行整体性思考。

4.脱离实际、脱离基层。随着煤炭系统的改制改革,资产重组和战略整合,机构变更更加重视人员的有机搭配和调剂,基层的党支部更多的是协助行政工作。专兼职政工人员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深入实际的机会减少;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潜移默化作用显得不够,某种程度上出现了以管代教、以管代学现象,认为只要完成了工作任务,就是一好百好。

5.政治学习,流于形式。必要的政治学习形式陈旧、内容枯燥,仅限于读文件、念报纸、做工作小结几种形式,实质上导致职工将政治学习当作完成任务,而不是充实和提高自己,职工心中疙瘩并没有因参加了学习而解开,学习没有针对性,职工不关心、没兴趣,学不进去,也就谈不上学习的效果了。

二、在去产能形势下煤炭企业如何实现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

在煤矿去产能这一特殊时期,企业党组织必须通过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才能领导广大职工渡过难关,迎接未来。

1.结合煤矿安全生产开展政治宣传工作。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安全生产是煤矿企业的“天字号工程”。煤炭行业职工从事的是重体力劳动,工作场所和环境属于脏、险、苦、累、差,危险系数相对较高。所以,煤矿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首要任务就是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把安全生产作为煤矿政治宣传的立命之本,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

2.重点加强职工敬业爱岗教育。对职工进行新形势下的职业道德教育,使职工树立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观念;使职工树立“发展才是硬道理”的思想和在市场中求生存的观念。同时要办好职工之家,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和活动,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劳动竞赛,以安全生产为主要内容的专业技术知识学习,以“矿兴我荣”为主要内容的思想意识提高等,使职工有一个良好的精神面貌和过硬的技术素质,促进煤矿的物质和精神文明建设。

3.落实党组织的维稳责任,促进企业平稳发展。继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教育,践行党员干部的先进性,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维稳责任,超前排查员工思想情绪问题,注重源头稳控。坚持实行各级领导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制度,方便群众反映诉求,定期排查可能引起群体性事件的苗头隐患,开展面对面与群众交心谈心,最大限度为群众反映问题提供方便,一旦发现问题苗头,第一时间做好思想教育工作,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基层,确保公司改革顺利推进、企业平稳发展。

4.关心职工切身利益,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把思想教育和关心职工物质利益紧密结合起来。按时发放职工工资、劳保福利及上缴五险一金。实行厂务公开,创造职工民主参与的政治气氛。让职工在参与企业管理的民主决策上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

5.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考评机制,采取民主评议、任务验收、理论测试、跟踪调查等方式,定期对政工干部进行考核,同时完善考评内容,将理论知识、文献研究、职责范围和一些基础性的专业知识纳入考评内容,并评判打分,使政工人员的综合素质能力得到量化反映。然后依据考评结果进行相应的奖惩,将考评成绩与人员的职务晋升等相挂钩,对考评成绩差,工作不上心、不出力的人员给予相应惩处,对确实不适合政工岗位的人员进行调离。真正做到“能者上、庸者下”,这样才能有效提高政工人员工作和学习的动力,切实提高政工队伍的工作水平,做好企业政工队伍的建设。

三、发挥党员干部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

在当前去产能的形势下,煤矿各级党员干部要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1.自我加压,提高认识。在煤炭行业去产能的特殊时期,企业里的党员干部要自我加压,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对形势的认识。以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把“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专题教育的成果体现到实际工作中,用实际行动影响职工。

2.深入基层、联系群众。继承和发扬我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和工人打成一片,真正接触实际问题,找到问题的根源所在,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所以说,要经常深入生产一线和职工家庭,与职工群众促膝谈心,把握其思想脉搏,充分了解和熟悉职工的心理、家庭、劳动技能、需求等状况,真诚倾听职工群众的呼声,及时认真地解决职工反映的问题和困难,理解、关心和尊重职工的真实思想和行为,对其良好的思想行为进行积极的引导和支持。搭建党员和政工干部与职工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与职工沟通,杜绝做华而不实的表面文章,坚持理解人、关心人和尊重人的原则,把灌输引导与自我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使思想政治工作更加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让职工真正感受到党组织给予的关怀和爱护,从而接受我们的工作,为企业发展汇聚正能量。

3.深入实际,把握根源。党员干部要时刻掌握职工的思想动态,及时准确地把握职工思想根源,要经常性地到基层调研和座谈,给职工讲清当前面临的形势,帮助广大职工转变思想,使职工树立敢于面对现实、勇于接受当前的决心,采取适当方式、方法进行教育。

4.加强自律,令行禁止。随着党风廉政建设的深化和加强,反腐倡廉产生了明显的效果,在党员干部中间,廉政勤政的氛围已经形成。令行禁止就是要突出一个“严”字,工作上严格管理,对自己严格要求,出现问题严肃处理,对贪腐分子严惩不贷。提高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的思想境界,为企业的发展创造一片净土。四、结语在去产能的新形势下,煤矿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必须加强党组织的核心领导,加强广大政治工作者和职工群众的广泛参与。企业党群组织要认识改革发展的新变化,明确改革发展的新目标,把握改革发展的新机遇,把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成功转化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把企业的核心价值观转化为全体职工的共同价值观。结合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实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全面创新。

作者:贾世华 单位:中煤第一建设有限公司山不拉煤矿

参考文献:

[1]杨灵.做好当前煤炭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途径与方法[J].决策与信息(财经观察),2008(09):95-95.

[2]孔晋湘.浅谈做好煤炭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J].政府法制,2011(24):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