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工作创新途径探讨

时间:2022-12-05 09:32:30

思想政治工作创新途径探讨

摘要: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具有密切联系。党的建设是思想政治工作的组织依托和领导核心,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建设的首要措施。在现实生活中,思想政治工作普遍存在内容枯燥乏味、宣传方式落后等问题。因此,在阅读《整顿党的作风》的基础上,笔者将从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以及客体两大角度进行分析,为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科学性提供实一定的指导意见,促进其发挥“生命线”的作用。

关键词:《整顿党的作风》;十八届六中全会;思想政治工作建设

一、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者的素质建设,打造高效廉洁、团结统一队伍

1、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者的个人素质,促进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思想政治工作者的整体素质与能力对思想政治工作产生重大的影响。在《整顿党的作风》中指出,“但是他有的只是书本上的知识,还没有参加实际活动,还没有把自己学得的知识应用到生活的任何部门里去。”即个别思想政治工作者仅注重理论的灌输,缺乏把理论转化为生活的内容、方法。因此,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增强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思想政治工作者要重视理论知识的输入过程。一方面,要坚持“广泛涉猎”,拓展视野。通过广泛学习常识科目,丰富自身的理论知识,为提高自身理论水平与科研能力奠定量的积累。另一方面,还要坚持“术业有专攻”,有针对性地改进自身缺点,实现全面发展。思想政治是一个复杂且艰巨的过程。在这过程中,思想政治工作者的一言一行影响着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因此,思想政治工作者要“知己知彼”。缺乏理论知识的工作者,要加强自身的理论修养。缺乏实践经验的工作者,要多到基层锻炼,摸清群众的思想困惑和心理需求,在群众生活中总结、检验理论。最终,实现思想政治工作的知行合一,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者自身科学化、专业化、现代化的发展。

2、注重队伍内部的管理,打造高效廉洁队伍

在《整顿党的作风》中指出,“对内的宗派主义倾向产生排内性,妨碍党内的统一。”良好的工作队伍不仅展现了思想政治工作者的整体面貌,还是增强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的保证。因此,在加强内部队伍建设的过程中,我们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反对“闹独立性”、以邻为壑”等错误做法。首先,坚持党的领导是打造高效廉洁队伍的重要前提。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的要求,发挥党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领导与推动作用。其次,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是打造高效廉洁队伍的组织保证。选贤举能,激发思想政治工作者的潜能,最大化发挥其以身作则的示范力量,从而促成工作对象“生成”政治观念、道德品质。再次,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打造高效廉洁队伍的重要力量。思想政治工作者要时刻谨记自己的使命,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另外,重视监督是打造高效廉洁队伍的重要内容。发挥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的合力作用,打造依法办事、依法用权、廉洁高效的服务型队伍。

二、结合思想政治工作对象的特点,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与形式

1、从内容上看,坚持理论教育,重视时代教育

另外,当今社会正处于转型时期的关键点,我们要时刻关注广大人民群众的思想变化和行为导向。在《整顿党的作风》中指出,“缺乏理论,他们的知识也是比较地不完全,而要把革命事业做好,没有比较完全的知识是不行的。”因此,从内容上看,我们要注重理论的灌输与渗透。首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帮助工作对象建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第二,要加大法制理论的宣传。我国国民的法律意识尚存在较大的进步空间,网络盗版现象更是层出不穷。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帮助工作对象透彻理解我国的法律法规,为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社会氛围贡献力量。因此,第三,思想政治工作者要重视时代教育,通过开展形势与政策的课程,帮助工作对象了解时展的趋势,推动其前瞻性思维的发展。第四,注重工作对象身心发展的内容。从生命的长度看,通过开展正确使用药品、逃生技能演习等活动,我们适当地向工作对象普及安全教育,保障其生命安全。从生命的宽度看,通过博览会、庙会等形式,培养工作对象与人交往的技能,减少人与人的矛盾。从生命的高度看,通过采取生涯教育、沙龙分享等方式,我们要注重工作对象的精神境界,促进人全面的发展。

2、从宣传方式与方法上看,要利用网络平台,结合地方资源,接地气

在《反对党八股》中指出了重视教育对象的重要性,“做宣传工作的人,对于自己的宣传对象没有调查,没有研究,没有分析,乱讲一顿,是万万不行的。”因此,我们要注重人民大众的心理特征、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理解其实际需要,创新宣传的方式与方法。首先,我们要利用快捷性、交互性的网络载体。通过微博、微信、APP等网络平台,充分利用工作对象“碎片化”的时间,拓展思想政治的工作渠道。第二,要学习人民群众的语言,使用接地气的“大白话”。在《整顿党的作风》中指出,“人民的词汇是很丰富的,生动活泼的,表现世纪生活的。”[4]运用大众熟悉的语言,促进思想政治工作者和人民群众的思想感情交融,形成人民群众对宣传教育者的拥护和信赖。例如,“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的鞋子论,用通俗易懂、生动形象的语言阐述国家发展道路是由人民群众来选择的道理。第三,要结合地方的资源,充分发挥地方特色,促进大众心理上的认同。例如,学校通过介绍学校的历史人物、参观校史馆、利用树轮记载国家历史大事等形式,以小见大,层层诱导。社会通过打造“落叶景观路”、“华农紫荆花文化科技节”等景观文化和“南国书香节”、“黄埔古村北帝诞”等特色活动,营造良好的社会气氛,丰富工作对象的精神世界。思想政治工作是一个复杂的长期过程。我们要对思想政治工作充满信心,坚信其前途是光明的。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发挥其“生命线”的作用。

作者:江倩韵 单位:广州大学政治与公民教育学院

参考文献:

[1]《选集》第3卷[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1994:816

[2]《选集》第3卷[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1994:818

[3]《选集》第3卷[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1994:837

[4]《选集》第3卷[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1994: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