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国企思想政治工作思路及实践

时间:2022-09-21 11:25:07

新时期国企思想政治工作思路及实践

摘要:国有企业正处在挑战与机遇同在的新时期。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要跟上时代的节拍,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形式也要不断发展变化,要与时俱进,探索新思路、新方法,让思想政治工作内涵更深,内容更丰富。面对新形势,国有企业正进行更深入的改革,处在挑战与机遇同在的新时期。信息社会使社会不断变化,人们的思想观念也承受很多冲击。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要跟上时代的节拍,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形式也要不断发展变化,要与时俱进,探索新思路、新方法,让思想政治工作内涵更深,内容更丰富。

一、建立健全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体系,增强党组织坚强堡垒作用

当前,我国的经济从高速增长到稳定增长,从经济意义看,高速增长带来了GDP的持续增长,超德国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为世界所瞩目。但高速增长也带来了拼资源、毁环境等负面效应,调整经济速度,是防止负面效应的举措,也是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的根本方针。从社会意义看,经济的降速、国际形势的纷繁复杂,都给我国社会带来很大的影响。形势的变化给国有企业的影响也是巨大的,职工的思想会产生波动,企业的经营管理也面对新情况,这些变化要求思想政治工作要研究新情况拿出新方法。

1.建立长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制度

当前的新时期、新常态,要针对这种“新”来制定出长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制度。这种思想政治工作制度要全面化、长效化,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各项管理中。首先要加强党组织的自身建设,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水平。打铁需要自身硬,思想政治工作不仅要有与人沟通、善于掌握人的思想动态的能力,还要有率先垂范的榜样作用。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第一,有一定规模的企业不仅要提高党委的领导水平,还要在基层健全党组织,以形成党组织的全覆盖。第二,要加强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当前形势的多变,给思想政治工作带来很多难题,施工企业的工程量是不均匀的,有时任务急,工作量大,要日夜奋战。能干、会干、拼命干是施工企业的特征,这就需要一个具有堡垒核心作用的基层党组织,基层党组织要在生产经营任务大、任务急时,充分发挥好政治核心作用,认真研究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法、新手段,以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第三,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划,思想政治工作不同于生产或技术工作,生产达到一定规模,技术到一定程度,都可以做定量的规划。而思想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人在什么时候思想上有想法或者产生波动是无法预测的。虽然无法预测人的思想情况,但却可以根据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摸索出一定的规律,也就是关口前移,把当前形势、生产形势分析后,做好预案,避免出现问题后仓促应对。其次要由传统制度向创新制度转变。思想政治工作传统是重形式轻内容,如定期学习、走过场考试、做总结等,属于布置型、答题式,这样的制度看似制度健全,实则作用不大,甚至形同虚设。要彻底改变这种形式主义的制度,不断创新。第一,要改变党组织单一工作的制度,发挥党政工团的合力。这里有两个问题要注意,一是党组织单兵作战,单向与员工接触,不能切合实际、切合当前情况,与有关业务部门一起研究员工思想动态,以达到思想政治工作时效性的目标。这样的单向工作脱离实际,无法切中员工真正思想动态,以致收效差。二是思想政治工作与生产经营等工作并列。思想政治工作不是单向的部门工作,诸如技术、财务等,这项工作可以说是灵魂的工程师,也可以说是浇水培土的园丁,解人之心灵深处的困顿,擦去人脑海的灰尘。这样的工作决不能与其他工作简单并列,而是要有全融入、全覆盖的体系保证,才能使思想政治工作真正起到激荡人心、洗刷心灵的作用。再次是要建立起心理疏导和警示机制。要改变以往的思想有了问题,思想政治工作者便照本宣科地谈话,千人一面千人一理。思想政治工作目的是要疏通人之不通的思想,这就要求企业具备心理疏导机制,如深入访谈,定向、定事的心理沟通等。思想政治工作人员还要学习心理学方面的知识,以提高沟通水平。预警是事前抓苗头、事后有惩戒手段。惩戒手段是必须的,但它是达摩克利斯之剑,只高悬于上,不轻易斩人,起的是警示和威仪作用。

2.探索思想政治工作新机制

为适应新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要不断探索行之有效的新机制。第一,运用好载体,使思想政治工作更加活泼有效。思想政治工作是全方位、全覆盖的,要建立起党委为领导、党政干部为主导、专职政工人员为骨干、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思想政治工作格局和机制。这样,在领导体制和责任机制上形成了全方位、全覆盖,在与经营管理的融合中,也实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络。第二,适应新形势,不断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要针对新时期的特点,运用新的工作方法。如创建学习型组织,使思想政治工作更加贴近一线员工。可以创建学习型车间、学习型班组等,边学习、边交流,既能引起员工的兴趣,也会使效果更好。

二、建立起优秀的政工队伍

1.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

政工干部是思想政治工作具体的施行者,需要自身影响力赢得员工。第一,要熟知熟记党的思想政治工作路线、方针,并能正确灵活地运用。在工作中不能罗列理论和大道理,而是要结合当前形势,结合企业的自身情况,摸索出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法。第二,要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发挥良好的示范作用,以自身的行为和感染力树起自身形象。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是用形象说话,而不是以权力压人。第三,要襟怀坦白,公正无私。思想政治工作者在实际工作中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善于与有不同意见的人打交道,能团结难以团结的人。政工师的形象来自亲和力和个人魅力,有了这“两力”,自然和工作对象拉进了距离,员工会掏心掏肺,愿意坦陈自己的心声,这样的思想政治工作要比大道理讲了一车,听者无动于衷效果好的多。

2.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

企业的政工师光有思想政治工作能力是不够的,还要不断提高自身业务能力。第一,要具备广博的科学、文化知识。当今是信息爆炸、知识经济时代,经济多样化、复杂化,没有相应的知识,就会与时代脱节。政工师要有长远的学习计划,充实自己的各种知识,这种计划不能好高骛远、好大喜功,要实实在在地量身定做,必要的文化科学知识和缺什么补什么相结合,有的放矢,边耕耘、边收获。第二,要不断提高业务能力。俗话说的“卖什么、吆喝什么”一样适用于政工师。企业的业务、技术等政工师不一定精深掌握,但要基本熟知。如果一窍不通,解决员工思想问题,如同隔靴搔痒。

3.创新政工师选拔培养机制

政工师不是单打独斗的工作而是一支能征惯战的队伍,因此,企业要在培养政工师队伍上下大功夫。企业要高度重视政工师队伍建设,不断创新选拔培养机制。第一,要创造政工师成长的良好环境。企业是创造经济效益的经济组织,企业领导往往会把经营、财务等放在重要位置,而培养政工师是附属工作。这是大错特错的,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现在实行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国有企业是公有制,思想政治工作一直是我们的制胜法宝,这就需要有作风过硬的政工师队伍。培养政工师,要注重政工师成长的氛围。企业领导要有政工师也是企业团队主体的意识,知人善任,做好政工师的“基石”、“人梯”和“伯乐”。第二,要建设充满活力的选拔培养平台。根据工作需要,做出培养计划。对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优秀政工干部要当作重点予以培养。对在政工岗位工作多年工作出色的,要提拔到领导岗位。有了这样的平台,可促进政工师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和专家化成长。第三,要建立和完善政工师业绩考核制度。一要建立业绩档案,对政工师的思想道德、政治素质、工作作风、工作实绩都要纪录在案。二要有年中或者年终的考核,考核结果要与职务聘任、奖惩、荣誉等挂钩,最大限度地实现公平公正。

三、把握好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发展的关系

1.把握好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关系

理论指导行动,但任何理论都不是一成不变的,要根据时代的特点进行理论创新。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人员要以透彻的理论说服人,以科学态度回答工作对象提出的理论问题,以灵活有效的策略解决实际问题,这就需要娴熟掌握党和国家的有关政治理论和政策,并且赋予这些理论政策鲜活的生命力,这就是理论创新。理论创新能促进实践创新,科学理论指导实践,在实践中不断丰富,不断发展。实践又是检验真理的标准,只有把理论用于实践,才能验证其正确性和科学性。然而,再好的理论束之高阁,并没有很好地实践,这样的理论就没有意义了。

2.把握好挑战与机会的关系

企业经营很大程度上受形势的影响,世界金融危机、我国经济降速等等,都会对企业有影响。一般说来这是行政领导的事,企业的决策、企业转型等大事,都需要行政领导分析研究,做出决策,也是纯事务性、行政性的,跟思想政治工作没有太大的关系。其实这是一种误解,思想政治工作与经营管理须臾不可分割,越是重大关头,越是关键大事,就越是需要思想政治工作。要知道,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不是某些部门、某些人的事,是全员全企业的事,越是非常时期,越是需要思想政治工作,越能显现思想政治工作无穷的作用。河北航空投资集团航空运输业剥离后,现有的文化传媒、房地产等产业难以支撑集团的发展,企业出现了困境,人心不安,企业动荡。河北航空投资集团先在党政领导之间沟通思想、交流看法,统一了思想,决心面对新形势,先与广大职工交底沟通,达到全体员工心中有数,决心与企业共渡难关的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后,企业平稳转型,重新建设起一个产业结构合理、股权多元、经济效益明显、有一定竞争力的新企业。无论困难、挑战还是机遇,最重要的是不能军心浮动。万众一心,才能全速前进。所谓“上下同欲者胜”,说的就是全体人员的心是否往一块想,劲是否往一块使,用今天的话说,就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威力。

3.把握好前瞻性与现实性的关系

思想政治工作不能太拘泥于眼前,要有一定的前瞻性,前瞻性把握得当会产生一定的导向作用。前瞻的能力来自对前沿理论的熟习和悟透,不能脱离实际,也不能放眼无限。具有前瞻性是认清发展的趋势,大体预见大形势与本行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把工作做在前面。没有前瞻性思想政治工作会很被动,而前瞻性并非是简单地把以后的事拿到现在做,是现实工作中做好中长期规划,我国的五年计划,把五年中的人才需求等等都做了分析评估,然后进行定量培养,这就是前瞻性,它是建立在现实基础上的,是前瞻性与现实性的高度结合。新时期国有企业在纵深的改革中要攻坚克难,在新形势下要构建和谐企业,要完成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使命,这么多的重任,思想政治工作将大显身手、大放光彩。

作者:王英华 周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