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思考8篇

时间:2022-08-12 09:52:36

我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思考8篇

第一篇: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性研究

一、目前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1.思想认知不到位

思想认知不到位,源动力不足。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文化传媒也得到了长远发展,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各种信息快速传播,为企业的发展带来更多有利信息的同时,也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这时,就需要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来对这些负面影响进行疏导。但是,目前在企业发展中,对于思政工作的作用和地位认识不到位,甚至错误地认为思政工作摸不着又看不见,少一点多一点也无所谓,不愿意花时间去努力做好这项工作。存在严重的一手软、一手硬的倾向。这使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无法摆在应有的位置上,经常是出了问题才临时抱佛脚开始抓教育,且往往缺乏全面性、系统性,习惯按部就班、按上级指令闷头执行,敷衍思想严重,缺乏活力与创造力。

2.思想政治工作者存在的问题

目前,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人们的思想呈现多元化,企业职工对于人生价值的领悟也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在企业中,一些技术人才不安于现状,想要谋求更好的发展,而有些员工对于工作缺乏应有的热情,这就需要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进行引导。然而,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由于思想政治工作者自身素质的限制,再加上思想政治工作比较繁重,使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工作积极性不高,而愿意长期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专职人员也越来越少,这就使得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不能很好地开展与创新。3.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相脱离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常常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思想政治工作只是一个无形的形式,而不能与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相结合。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是为了更好地促进企业生产与经济的发展,而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相脱离却违背了这一思想政治工作的初衷,从而使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毫无生机可言。

二、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性研究

1.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重视性的认识

在企业发展中,我们要正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对企业的影响,从而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当中。对于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创新观念,从而使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更加适应当前的新形势。面对企业不断深入改革,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加强观念的更新,提高其政治敏锐性,从而学会用发展的眼光去审视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创新的办法去解决在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难题。

2.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自身素质的提高

面对目前企业发展的各种状况,要想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使思想政治工作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就要不断地提高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的自身素质。首先,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加强自身创新能力的培养,从而更加富有创造性地进行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自身的积极主观能动性,将企业中出现的问题以创新的方法进行更好地解决。其次,要把思想政治宣传工作与职工群众的需求更好地结合起来,把丰富的内容与生动的形式相结合,把传统的组织形式、教育方式与现代的传播手段相结合。

3.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生产管理相结合

在经济多元化发展的形势下,企业要想更好的发展,就要重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和生产经营管理工作的开展,为企业长远、稳定的发展提供可靠保障。在企业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生产经营管理的有机结合,可以有效地促进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企业工作效率高低,工作质量优劣,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管理者的思想与行动的配合,并形成合力。而针对企业基层而言,合力表现出来的效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管理者的决策、执行、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能力及管理水平。为此,要想达成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和生产经营管理的有机结合,就要有效提高管理者的能力与素质,使其可以做到团结一致、齐心协力。

4.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与职工的实际需求相结合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只有紧密联系职工的实际生活、工作情况,才能更加具有说服力与感染力,才能更深入人心,赢得职工的信任。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要不断地深入到职工的工作、学习与生活当中,调查职工所遇到的问题,了解基层普遍存在的问题,并帮助职工寻求解决对策。具体可以通过展开送温暖、脱贫济困、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组织基层职工参与企业管理等方式竭尽全力、真心实意地帮助职工,创造条件帮助他们走出困境、战胜困难,解除他们生活中的困苦,消除职工心理上的障碍,满足他们精神上、物质上的切实需求。总之,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进行创新,是时展的必然要求,只有不断提高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性才能更好地促进企业的发展,为企业的和谐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证。

作者:张勇 单位:河南神火兴隆矿业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赵前祥,季宁.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问题及解决对策[J].改革与开放,2013(4).

[2]陈锴.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方法研究[J].东方企业文化,2013(7).

第二篇: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思考

当前经济社会已进入新常态,企业职工思想观念更新快、变化多,直接冲击着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对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带来新的挑战。应对这种挑战就需要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途径和方法。

一、充分认识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是创新的前提

我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的飞速发展使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思想意识也随之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企业职工也不例外,企业需要通过思想政治工作来集中和引领职工的思想,将其统一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为企业发展服务。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在黄金发展期里国内大多企业大都有了飞速发展,人的因素为飞速发展提供了创造性的帮助,人的因素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企业发展的成功与否,因此企业核心员工成了企业能否顺利发展的核心问题所在,我们也就必须把调动企业员工的积极性作为企业的核心目标,开展企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彻党的基本路线,认真贯彻“两学一做”,打造专属企业员工的党性学习方法,完成学习目标,才能最终实现企业的跨世纪发展。

二、充分认识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是做好这一工作的前提

首先,应该明确认识一个企业发展的生命线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其次,企业只有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才能最大限度地挖掘和发挥人的潜能,增强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激发他们为企业的稳定和发展贡献力量。创新思想政治工作要明确这一主旨。第三,思想政治工作在教育引导、凝聚人心、廉政监督、培育企业文化、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等方面都起着重要作用,影响着企业管理水平的整体提高。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必须重视这些作用。

三、创新思想政治工作要与具体实际结合起来

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与发展中,影响生产力发展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也在同步发展变化,难免会出现不同步、不适应的状况,具体到企业职工就会体现在企业对职工的管理方式跟不上职工的思想变化,或者是职工的思维方式跟不上企业管理需要,从而阻碍了企业的发展和生产的提高,这就需要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确保员工的思想发展与企业的发展需要同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发展和完善,企业职工的思想观念、精神境界、道德文化水平也在相应提高,同时对企业的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实际需求来看,协调企业职工与管理者之间的利益关系、处理人际矛盾,单纯运用物质利益原则调整分配方式的硬模式已经不能满足需要,还必须借助思想政治工作的软模式功能,发挥其沟通和协调作用,帮助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抵制利己主义、拜金主义、个人主义等腐朽思想的影响和侵蚀,教育广大职工正确处理个人与集体、局部与整体的关系,从而充分调动企业职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促使他们爱岗敬业,发挥主人翁精神,更好地为企业发展服务。因此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就需要渗透到企业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与具体实际紧密结合,使之成为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做到有人的地方就有思想政治工作。

四、创新思想政治工作要以方法创新为抓手

创新思想政治工作要以方法创新为抓手,坚持贴近工作实际、贴近生活实际。要把握时代环境和企业发展的动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方法论,工作方法既能继承发扬优良传统,又不墨守成规,创新出让广大职工更能喜闻乐见的方式。把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纠正“四风”、党风廉政教育等重要内容以多种方式、多种形式、不同层面展开,加强与职工的沟通和交流,广泛听取职工的意见,做到沟通有效果、交流有反馈,切实想职工所想、急职工所急,将一些思想问题早发现、早解决。同时要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做好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从而带动周边人群,辐射发展。总之一句话,有效果的方法就是好方法,创新思想政治工作不能拘泥于格式。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激励方法,促进员工的积极性。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需要正确的激励机制和方法。合理的开展对员工的激励能够有效的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同时能够很好的培养企业员工劳动积极性。不同激励方法能够取得不同激励效果,合理的掌握物理激励和精神激励方法,去调节和激励员工,从而推动整个企业的发展与进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稳定与发展,面对不断变化的新形势,思想政治工作需要创新,需要在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下,引进新理念、寻求新路子、搭建新平台,更好地服务于企业发展。

作者:尹晓彬 单位:西安中交金尧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第三篇:路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思考

自从国家进行改革开放后,路桥企业的管理体制发生一定的改变。作为交通运输行业的载体,路桥对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强化思政工作有利于保障工作人员具有昂扬的斗志,时刻谨记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在新的历史背景下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随着国家经济的不断发展,社会对路桥企业提出更高的要求,笔者在本文中主要分析了强化路桥企业思政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的途径。

一、我国路桥企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及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

改革开放后,国家经济获得空前繁荣,路桥行业发展速度之快为其他行业所无法比拟。如今,在扩大内需的大背景下,国家在路桥上的建设力度会持续增大,对国内路桥企业来讲是极大的发展机遇。但是,我们也应该清醒的看到随着外资的进入,国内路桥企业的竞争不断提升,这导致国内路桥企业业务的拓展更加困难,在加上主要建筑材料价格提升,因此路桥企业发展环境更加艰难。从主观上来看,路桥企业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有待提升,和现代化企业管理人员应有的综合素质相比有一定的差距致使企业活动成本较高;同时一些企业内部制度落后,导致企业运行不畅。如今很多管理者对现代企业管理的应用都加以重视,但是却没有重视管理人员以及员工直观能动性的发挥。笔者认为,要想促进企业管理水平的提升,强化其思想政治素养是有效的途径之一。思想政治素养的提升才能保障使用先进的管理手段和管理理念得应用,把企业存在的主观问题科学的克服,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因此对路桥企业而言强化其思政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就显得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

二、加强路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与时效性的实现途径

(一)加强路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

要想保障思政工作有针对性的开展,就必须依托路桥企业的实际情况。

1.充分结合企业特点

路桥施工企业施工点多、战线长、范围大,干部职工难以集中,和其他行业相比,该行业人员流动性较大,同时艰苦的工作和生活条件,给思政工作的开展造成一定的影响。所以,作为路桥企业的思政工作人员在开展思政工作的过程中,应该根据路桥企业的实际情况和出现的具体情况,寻找症结所在,提升其针对性。

2.正确认识工作环境

以干部职工的基本生活为基础提升路桥企业思政工作的针对性。路桥企业干部职工常年在外,自然环境影响较大,实际施工中会遇到很多困难。尤其是施工复杂路段的时候,干部职工经常连夜奋战,不管是体力还是精神的损耗都很大,有些施工较为危险。长期野外工作,加上对外交流较少,思想难免存在问题,因此这就要求我们根据这一实际情况有效的进行思政工作。

3.关心职工的生活

路桥企业干部职工工作常年在外,家庭责任承担较少,很少照顾家庭,所以,这就要求政工人员应该致力于解决职工实际生活问题,不仅实事求是,而且坚持真理,把干部职工的住房、医疗等等各种补贴、问题充分考虑并解决。对生活上有困难的职工家属,要积极出台措施给予照顾,为职工的工作解除后顾之忧。这样才能保障干部职工能够全身心的投入工作,不会因为家庭问题对工作有抵触。

(二)突出路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时效性

1.认识上要有新提高

路桥企业思政工作不仅特殊而而且目的具体,就是在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基础上,依托本企业干部职工的实际情啊狂,有针对性的进行思政工作,对干部职工开展向形式多样的教育,保障其完成各项工作。所以我们必须对员工的主体地位给与尊重,保障思政工作更加符合人的心理特点。依托职工的实际需求有针对性的进行工作,对干部职工的心理状态进行研究,积极沟通和了解职工实际,保障干部职工的共性化、特性化需求得到满足,充分促进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仅如此,真正为员工排忧解难,让员工的个人发展统一在企业的发展之中,努力建设文化软实力。在路桥企业中,保障员工共享企业发展的成果。因此,思政工作的开展必须汇集广大干部职工,依托良好的工作方法、措施激发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最终实现企业和干部职工的共同发展。

2.内容上要有新突破

事实上,路桥企业政工工作内容并非固定不变,社会的改变导致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发生变动,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统一教育内容和工作方法,强化思政工作的针对性;有效的结合言传和身教,把思政工作的实效性有效的激发;统一集中和民主工作方法,凸显思政工作的群众性。要想保障思政工作及其载体活动的共赢,必须对如下关系科学并正确的处理:从活动形式上来看,应该对务实和务虚问题的关系正确的处理;从思政工作的内容上来看,要对目标和重点的关系科学的处理;从思政工作措施上来看,应该对发展和创新的关系科学的处理。从思政工作的效果上看,应该统一长效和狠抓的关系。

三、结束语

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以及经济体制深化改革,路桥建设企业将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因此基于思政工作对路桥企业发展的重要性,我们必须深入研究思政工作实效性和针对性的提升,以便于有效的开展思政工作,保障企业能够紧紧抓住新的发展机遇。作为路桥企业思政工作人员,应该对此有清醒的认识,以强大的魄力承担自身所应当肩负的责任,同时还应该强化学习,不断提升专业技能和工作素养,促进综合素质的发展,以便于更好的开展思政工作。

作者:文清 单位:中交公路养护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第四篇:建筑施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思考

十八大以来,城市化建设速度不断加快,房地产行业调整压力越来越大的形势下,建设施工企业面临着更大的市场变数。为使得该行业能够稳定的发展就必须做好对应的思想政治工作,与十八大提出的有关规定相结合。思想政治工作直接决定着企业职工的凝聚力以及工作态度,进而影响着企业发展。而企业工会作为党与职工最直接的沟通平台,在思想政治工作开展上发挥着主要的作用。为充分的响应十八大对国民经济发展的要求,施工企业必须结合自身的发展情况,加强职工综合素质的提升工作,为企业更好的发展创造条件。

一、思想政治工作需要结合建筑企业的发展特点

1.思想政治工作要从结合职工需求

党的十八大明确指出应当转变市场经济的发展模式,使得企业经济在平衡、协调的基础上发展,进一步推动国有化改革。从目前建筑企业的发展情况来看,相同企业之间的竞争压力不断的增大,使建筑企业的实际效益不断的降低,发展已出现瓶颈,导致建筑企业的职工更加重视自身的经济收益,造成价值取向的改变,给企业发展带来了更大的压力,职工对自身所从事的工作产生一些误解,思想产生了一定的波动。如何实现建筑企业要稳定的发展,完善自身的产业结构调整,在建筑施工企业实现十八提出的加强我国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创新发展、共享发展、协调发展的发展目标,采用多种形式、围绕十八大精神做好的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显得更加迫切和必要。

2.思想政治工作要多元化

结合建筑施工企业的人员组成来看,年轻人成为建设的主力,职工的综合素养得到很大的提高,面对职工在个性化、人性化上的需求增加,加之用工制度多元化,因此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如何使职工认识到自身与企业之间的密切关系,建筑企业重视各项管理的科学性、更好适应新常态、新形势下的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要求,做到以人为本,充分发挥党的领导作用和工会的教育、服务职能,切实提升职工的归属感,增强企业凝聚力和职工的向心力。

3.思想政治工作要具有较强的针对性

在新的发展格局下,建筑企业面临着更加复杂的发展局面,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已不能满足新形势下职工的新期盼,给建筑企业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人员的工作方法和专业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建筑施工企业受工作环境的影响,表现为施工工地较为分散,部分较为偏僻,要求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具有针对性、实效性和灵活性。大多数建筑施工企业一味追求规模最大化,追求效益最大化,但往往没有正确认识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发展之间的关系,对思想政治工作较为忽视,或认为思想政治工作就是简单的说教。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要创新载体,通过丰富多样的载体活动去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把思想政治工作做进职工的脑子里去,做进职工的心坎里去,从而真正发挥职工的主观能动性,增强职工的责任意识和主人翁意识,真正推动企业做优、做大、做强。

4.思想政治工作要创新载体

大多数建筑施工企业过于追求规模最大化,追求效益最大化,但往往没有正确认识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发展之间的关系,对思想政治工作较为忽视,或认为思想政治工作就是简单的说教。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要创新载体,如通过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企业文化、调查研究、网络传媒等多种形式、丰富多样的载体活动去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把思想政治工作做进职工的脑子里去,做进职工的心坎里去,从而真正发挥职工的主观能动性,增强职工的责任意识和主人翁意识,真正推动企业做优、做大、做强。

5.思想政治工作要适应企业的转变

为响应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规划,建筑施工企业如何适应不断加快的城市化建设进程步伐和建筑企业人员数量的增加,使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做到与企业的发展变化相适应,具有全面性和整体性,就要按照《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对群团工作的意见》的要求,在党的领导下,切实保持和增强企业组织的先进性。企业工会对职工进行的思想政治工作不仅要与企业自身相联系,还应当考虑到建筑企业发展的变化,对工作进行合理的调整,从而达到转变职工的价值观念、加强改革意识的建立、增强其创新能力以及发展思想等目的。

二、有效开展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出发点

1.适应性,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提

十三五规划中对于精神文明的建设有着明确的要求,施工企业必须从自身的特点出发,加强对职工思想政治素养的培养,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就建筑行业来说,其工作的性质与其它行业有着明显的区别,作为我国的支柱性产业,能够为十八大要求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提供基础。建筑施工企业需要对思想政治工作进行准确的定位,充分的了解职工的思想价值取向,最大程度的减少工作中存在的对于职工的不利因素。加强管理部门与施工项目间的协同配合,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条件。另一方面,建筑施工企业需要建立创新意识,采用更加丰富的方式促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

2.整体性,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原则

思想政治工作应贯穿于工作的始终,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容易使得职工产生排斥感,不利于党的思想、企业的各项管理规定在职工间传播。为此,要使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效率,必须在发展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将思想政治工作与职工自身的职业规划相结合,更加与职工的生活相贴近。与此同时,还可以增加思想政治工作的趣味性,将说教转变为间接教育,可以采用举办文体活动等方式进行,这样可以调动职工参与思想政治工作的积极性。

3.创建学习型企业,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要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建设,即要丰富人民精神文化,增强文化整体实力以及竞争力。在这个过程中,建筑施工企业必须从提升职工综合能力的角度出发,不断提升其责任意识,进而提高其工作水平以及业务素养。引进高素质工作人员,并给予工作上的支持,这样能够帮助其认识到自身工作对于建筑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与此同时,建筑企业工会还应当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培训,提高专业技能,使得其能够更好的应对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这有助于工会人员与施工人员间友好关系的建立。

4.健全和完善各项制度,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保证

根据建筑施工企业工作的特殊性,工会更应掌握职工情况,理顺职工的思想情绪,做到工作机制的创新。主要涉及两个层面的内容:(1)施工企业要健全自身的工作机制,根据自身发展的特点,加强与公司党组织、行政、共青团之间的协同工作;(2)构筑激励机制。调动职工的积极性,提升激励是对表现好、素质高的职工的一种肯定,应设置一定的升迁标准及优先次序,做到人事公开、公正、合理,让基层职工有奔头。

5.团队精神和凝聚力,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

在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任务和难度都加大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充分考虑职工的切身利益,对职工在工作上的合理要求,应当尽可能的给予满足。对建筑施工企业来说,职工中有较多聘用人员和农民工,为此在进行思想政治工作时更应当有所侧重。可以通过对农民工进行专业技术培训,帮助其在企业能够更好立足和发展;健全企业民主管理制度,推行厂务公开,保证职工依法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等各项权利,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关心职工,为职工排忧解难,积极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开展冬送温暖、夏送清凉、金秋助学、生日慰问等活动,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发挥管理干部的优势专用,实行一岗双责,发动群众参与,使思想政治工作更好地渗透到企业各项经济活动中,增强职工的集体观念和团队精神,在职工中形成凝聚力和向心力。

三、总结

建筑施工企业工会要围绕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十三五”发展规划,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要坚持服务职工群众的工作生命线,始终高举维护职工权益的旗帜,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提高职工群众的满意度,充分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良好的舆论氛围。工会干部要结合行业的特殊性,适应新常态,迎接新挑战,学习理论知识和法律法规,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合到企业各项生产经营管理工作中,引导职工合理表达诉求,运用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向职工耐心做好宣传解释工作;讲究工作方法,更好地发挥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加快建筑工业化发展,走绿色环保发展之路,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作者:刘素群 单位:成都市第二建筑工程公司

第五篇: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探讨

一、思想政治工作对企业的重要性

企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重要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当前我国经济高速增长,对外开放程度进一步加深,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作为管理者,就应该将新的思想与企业进行融合。因此企业对思想政治工作给予足够的重视,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对员工尊重,并注重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加强培训,从根本上提升员工的道德素质和专业技能,注重员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的发挥,只有这样,才能有效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其次,企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企业文化宣传,能够有助于企业的良性发展。只有员工的目标具有一致性,才能在工作中互帮互助,才能推动企业的发展,才能实现企业凝聚力提升。很多时候,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能够得到深入落实,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好坏。同时,通过企业文化的宣传,思想政治工作的教育作用,能够增进员工间的感情,让他们时时刻刻有一颗极强的责任心,这样才能促进企业文化创新能力的提高。最后,通过思想政治工作,能够促进企业和谐健康发展。通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能够帮助员工认识到自己对于企业发展的价值,不仅能够增强他们的责任感,还能对企业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二、当前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企业管理者思想觉悟不足

目前,很多企业领导者因为自身素质水平有限,往往很难对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很少进行企业思想政治的宣传落实工作,很多只注重眼前的短期利益,只注重企业利益最大化,对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并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使得企业目前员工并没有形成统一的思想,形成各自为政的不利局面,加上员工自身素质差异化现象严重,在工作中缺乏合作意识,不能互帮互助,导致企业凝聚力低下,市场竞争力也比较薄弱。

2、当前的思想政治工作模式与员工实际需求不相适应

当前很多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都存在创新意识缺乏、工作机制不完善,思想政治工作滞后于企业的发展。在企业发展的每个阶段基本都会有新成员加入进来,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增加企业活力,与此同时,企业管理团队也更加趋向于年轻化。现在互联网技术高度发达,年轻员工获取信息的渠道越来越宽。可以想象,如果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模式一直停滞不前,员工很可能因不适应而不认可,甚至可能会产生不同程度的抵触情绪。当然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会因企业的发展模式不同而有所差异,因此,企业方面就应该不断进行创新与改革,全面提高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实现企业更快更好发展。

3、现有的思想政治工作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

很多企业管理者,自身的觉悟不高,因而他们在进行工作机制制定时,往往没有考虑企业发展特点,也并没有对员工表示关心和尊重。不仅如此,不少企业对自身思想政治工作也没有进行监督,导致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迟迟得不到深入贯彻落实。

三、以人为本理念促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对策建议

1、加快思维观念创新

作为任何企业的员工,都应该在对传统思维进行传承的同时,不断与时俱进,不能仅仅局限于传统思维,应在此基础上进行大力创新。只有企业员工思想得到创新了,他们才能正确的树立三观,才能在工作中注重团结和谐。只有观念得到创新了,企业才能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我们应当清楚,过去传统的观念已经与当前的发展形势不相适应了,因此只有大力推进观念创新,才能紧跟时展潮流,才能让企业实现健康发展。

2、注重员工创新能力的提高

要想从根本上提高企业员工的创新的能力,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点着手:首先,作为企业员工,就应该树立好创新的观念,只有这样,创新能力的提高才会变得更有可能。其次,员工的政治思想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发生相应变化,这就意味着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不能拘泥于当前,而应当不断与时俱进。在日常经营管理过程中,注意对员工加以关心,并给与足够的尊重,只有这样,员工的创新能力才能得到提高,才能更好的发挥出来。

3、注重民族精神的弘扬

对于一个企业来讲,民族精神是其获得生存,谋求发展的重要思想,对企业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目前,很多发达国家的企业,就已经认识到了民族精神的重要性,不断推进本国民族精神与企业发展的有机融合。基于此,我国的企业也应当积极效仿,不断将民族精神融入到企业文化,不断传承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这样有利于企业与国家凝聚力的形成。

4、大力推进思想道德体系创新

对于我国企业而言,要永远遵循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并不断与时俱进,加大改革和创新的力度,不断进行思想道德体系创新。这里提到的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要让企业员工的思想道德认识更加深入,做一个有理想、有担当的合格员工。

5、深入贯彻实事求是的办事原则

企业在日常经营中,就应该树立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理念,根据员工思想程度的不同进行细致划分,对那些素质和水平都比较高的人在培养方式上要特殊对待,形成以高素质员工带动其他员工的有利局面,这对公司健康发展是极为有利的。

作者:刘骏 单位:国华瑞丰(荣成)风力发电有限公司

第六篇:国有企业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研究

自改革开放以来,国有企业党组织在党中央的的正确领导下,把企业的党建工作与思想政治工作结合在一起,卓有成效。在新时代的大背景下,国有企业如何部署好自己企业内部的员工工作,企业的党建工作与思想政治工作都是需要着重解决的问题,所以,做好国有企业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研究很有必要。

一、新时代下国有企业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研究的意义

1.帮助企业健全规章制度

企业运营的最终目的都是获得更高的经济效益,在运营过程中,企业可能会采取许多方法与措施去提高企业的生产率,帮助企业更好的获得经济效益。但是,国不可无法,企业如果想要健康长久的经营发展下去,也不能没有相应的规章制度。有了正确的制度引导,企业在运营的时候才能更容易的达到提高自己经济效益的目的。那么如何健全企业的规章制度也尤为重要了。虽然企业可以采取一些方法去规范员工的行为,保证制度的顺利实行,但是,仅靠这些硬方法是不够的,还需要做好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让员工从内心认同制度。通过对员工进行思想政治工作还能提高员工的思想认识,让员工能够真正愿意参与到企业运营中来,为企业的发展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2.帮助企业提高纪律性

现如今,在很多企业中,员工的思想观念是错误的,他们把个人利益看的比企业利益重,这导致在企业运营的过程中,很多员工只为了自己的利益着想,在很多工作上都敷衍了事,纪律性也很差,这对企业的发展是不利的。所以要通过对员工进行思想政治工作去帮助员工摆正价值观。要让他们知道企业的利益是和每个员工的个人利益绑在一起的,切不可因小“我”,失大“我”,对那些有错误价值观,不遵守企业纪律的员工要进行教育批评,让他们能够有个正确的价值观,也能帮助企业提高纪律性,使得企业能够更好的运营。

3.当前的大形势所要求

随着当前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市场形势千变万化,如果企业员工不能够与时俱进,不断学习,只会导致企业逐渐被市场淘汰。而企业的党建工作与思想政治工作也需要进行创新研究,以适应新时期企业发展环境。

二、新时代下国有企业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研究

1.改变观念

首先,每个企业都应当明确自己的指导思想,改变以往不科学的观念,引入与新时代相符合的指导思想,积极进行国有企业的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帮助员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使得他们在工作上能够更有激情与动力。员工是企业发展最中坚的力量,在进行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建设时,必须要考虑到员工的方方面面,以时时关心员工的工作状态、工作情绪以及他们的想法与意愿等等,只有对员工做好思想教育工作,他们才能真正为企业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企业才可以更快更好的发展。

2.加强公司整体素质

在企业内进行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是为了提高领导层与员工的素质,领导层需要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高自己的素质,在以后企业的重大决策中,才能做出在党的领导下最正确的选择。企业管理人员除了要学习这些以外,也要学习其他的知识,才能保证自己管理企业的方法能够跟得上时展的步伐,不会被时代淘汰。对员工进行管理时除了采取一些制裁与约束外,也需要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从情理两方面帮助员工树立正确工作态度,使得每个人的工作效率能够最大化,企业的经济效益也才能达到最大。

3.与实际相结合

(1)将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管理结合起来在国有企业进行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建设时,还应根据不同的企业灵活应用。企业的管理工作大多根据制度进行,很多员工在受到处罚时难免会心中不平衡,从而影响工作,如果此时结合党建思想政治教育,对员工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帮助解决员工内心的不愉快、疑惑以及矛盾,那么企业的管理工作会更加的顺利高效。(2)将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建设结合起来企业建设包括企业文化建设、企业经济建设等等,但企业文化建设并不等同于企业的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只能说,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属于企业文化建设的一个方面,通过企业文化建设这一载体,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内的进行能够更加顺利。这能够有效的帮助企业建立一个良好的文化建设氛围,员工也能够感受到自己在企业中的重要作用,会努力发挥出自己的价值。(3)将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教育结合起来一个企业不论是其领导层还是员工层都需要接受学习教育,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也是需要学习的一个方面,所以,无论是在给新员工的培训中,还是企业偶尔举行的一些知识讲座中,都可以融入党建思想政治内容。在教学过程中要注意教学方法,不可让员工觉得枯燥无聊,这样他们便会学不下去,进行党建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也就达不到了。可以采取一些新奇的,轻松的教学模式,让员工能够在娱乐中学习。

4.不断探索,不断创新

企业的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不是一项暂时性的工作,它是不断的进行的,而在这个过程中,也应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与时俱进,找到最适合当前时期的教育内容与方法,这样,企业的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才能做好。总之,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十分繁杂,但它又十分重要,所以,需要紧跟时代,积极创新,不断完善和提高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只有这样,才能使企业的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变得更好的发挥实效。

作者:封秀英 单位:贵州盘江精煤股份有限公司盘江发电公司

第七篇: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在品牌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随着国际化的市场竞争逐渐激烈,我国的人口红利逐渐减弱,企业的发展已经出现了品牌化的发展趋势。然而,我国的这一领域发展相对于国际跨国集团来说相对落后,我们必须发挥独有的优势,加快我国这一进程。思想政治工作是我国独有的一种文化建设手段,在提高企业员工思想觉悟、工作积极性中具有重大的作用。而把思想政治工作与品牌文化建设相结合,是我国企业加快品牌文化建设、发展壮大速度的有效催化剂。我们的工作重点也应向着把思想政治工作和品牌文化相结合而迈进。

1企业品牌文化建设的概念和作用

1.1品牌文化建设的概念:品牌是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产物,每个公司的发展壮大都离不开这一概念。品牌文化建设就是要把一个公司的品牌发展看做是一个动态的概念,不断的进行演进与开发。具体来说品牌文化首先要进行清晰的品牌定位,比如说宝洁、海尔、联想等,在此基础上利用内部和外部的多种传播途径,形成受众对于品牌的高度认同,形成以一种文化氛围,加强客户的忠诚度[1]。甚至可以说,品牌文化是在建立人们的生活理念和消费观念。比如说苹果,已经不再是一个产品,而象征着一种文化理念和生活方式。在顾客消费的过程中,已经不再是为了某一产品,而是顾客的品味和生活地位的彰显,缺少了这一过程,企业的经营将没有办法保持顾客长期的忠诚度并吸引顾客。

1.2品牌文化建设的重要作用:品牌文化具有多种功能,具有教育功能,包含的社会价值和精神文化的追求,对传统文化不断的进行着融合与创新,开发了人们的审美和品位;具有转换功能,能够通过自身文化地位的营建,转换大众的思想观念和意识形态;识别功能,品牌文化的建立,就代表着独特个性的发展与延伸,代表着独有的个性形象,是消费者对这一形象不断的认可,达到可识别的目的;传播功能,通过对品牌文化的建立,企业的知名度不断的上升,达到传播的目的。从经济价值上来说,品牌文化是公司的无形资产,企业的品牌文化内涵越深,其所创造的无形价值就会越多,同时,品牌文化具有着广阔的增值空间。通过精神印记的营建,其所创造的自我实现功能得到了发挥,甚至超过了产品本身的使用价值,实现产品的高水平盈利。此外,品牌反映着公司对于顾客的承诺,是公司与消费者进行对话的第一手段,使消费者在选择的过程中愿意选择优秀的品牌。所以,品牌文化就具有了诚信价值、社会形象价值和企业发展的战略价值。对于公司内部来说,品牌文化能够提高公司的凝聚力、完善企业的精神文化理念建设,并提高员工对于企业的认同度,并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

2思想政治工作在我国企业品牌文化建设的作用分析

2.1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对品牌文化的建设作用:首先,我们要明确一个概念,那就是品牌文化是建立在公司企业文化的基础上的,品牌文化是企业文化的一种扩展,品牌给消费者的心理感受和价值观念,而这一观念就是企业核心价值的体现。而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对于企业文化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和协同作用,在整个的企业文化建设中,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的建设具有很多相同的地方。在主体方面,两者都是针对员工的,把员工看作是企业的主人,发挥员工的重大作用;在目标上,两者都是为了提高员工的思想认识,加强员工对于企业的认同,进而发挥出员工最大的潜力;在工作的内容上,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的文化建设都是在进行把员工的思想教育和行为教育结合起来,培养良好的职业行为习惯和职业习惯,使员工参与到企业的管理和决策中去。也就是说,在企业的品牌文化建设中,思想政治工作首先具有基础和构建的作用[2]。其次,品牌文化的建设实际上是一种沟通,既是企业与消费者和社会的沟通,也是企业内部员工的沟通。而思想政治工作最大的工作内容就是与员工的沟通。在沟通的过程中,思想政治工作可以把企业品牌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建设内容、艰巨性等与员工进行沟通,使员工真诚的参与到企业的品牌文化建设中来;其次,思想政治工作通过精神奖励,能够促进员工提高工作的积极性,同时通过对员工思想动态的把握,能够在企业品牌文化的建设中进行全程的把握,加强品牌建设的宏观调控性;在建设队伍方面,企业的集成党组织通过组织企业中的优秀员工和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能够有效的带动品牌文化的建设速度。

2.2思想政治工作如何在企业的品牌的文化建设中发挥作用:在企业品牌文化的建设中,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主要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来实现。首先,思想政治工作可以塑造企业的核心精神价值。企业精神本身是一种群体的意识,思想政治工作的最重要的作用就是塑造积极健康的思想文化。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本身是与我国的社会主义思想文化的建设是相符的,在做思想政治够做的时候,就是把企业文化高度浓缩在一起,并在整个品牌文化的建设中予以贯彻;其次,在品牌文化的建设中,我们要注意民族性和世界性的统一。通过建设企业文化,要建立独有的品牌文化[3]。在具体的工作时,要从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帮助企业打造正确和先进的品牌文化,针对品牌文化有针对性的在企业内部开展教育工作,在内部营造和谐的企业氛围,在外部通过互联网等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

3结语

本文探讨了企业品牌文化的重要性,并分析了思想政治工作在公司的品牌文化建设中具有什么样的作用以及应该如何利用好思想政治工作这一工具。从经济发展的状况来看,我国的品牌文化发展契机已经成熟。我们要抓住这一时机,更好的利用一切的资源来建设我国企业的品牌文化。

作者:毕海玲 单位:辽河油田公司筑路工程公司

参考文献:

[1]嵇常虹.企业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的互动研究[D].辽宁中医药大学,2014.

[2]王海燕.企业文化建设提升国有企业竞争力研究[D].东北财经大学,2014.

[3]李默.我国国有商业银行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有机结合研究[D].西南石油大学,2015.

第八篇:房地产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思考

二十一世纪企业面临的市场经济和信息时代的影响,如何有效地提高企业资金、设备、技术、人员和其他因素的管理效率和发展潜力是有足够的前提配置,关键是提高企业的员工的思想和政治素质,建立一个稳定的团队,企业团队建设,提高企业的内在素质,先进的思想和观念灌输在工人的思想,先进的管理方法和卓越的服务理念充分的效果,融入到物质和先进的思维中,为企业创造财富。

一、房地产企业思想政治素质是提升企业经济效益的前提

在房地产公司内部管理中,员工思想的质量水平,如果正确地进行有效的管理,就会为企业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以利于企业的长期发展。人力资源是所有资源的重中之重,也是核心资源,优良的人力资源往往会促进团队实现长远的发展。如果企业的员工持有科学的工作方式和合理的政治观念,如此才能提高他们的工作效率,发挥领导的价值。很明显,如果企业员工的政治素质较低,势必会影响企业整体的素质和效率,这不利于企业文化的建立和营造,企业所能实现的利润就会显著低于企业的价值,只会降低企业的整体效率,不利于长远发展,更要有利于长远发展。随着市场经济改革的进一步深化,整个房地产市场逐渐成熟和完善,相应其竞争水平也随之提升。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保持企业的优势地位,就需要有高素质的企业员工和先进的企业文化。而达到这一目的,除了专业的知识技能,还需要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这决定着员工的思想理论的素质,政治上的理想信念对于激励员工创造力量,促进经济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其次,管理者必须合理的发展企业的内部思想政治工作体系,遵循其固有的发展规律和典型特色,以提高其内部员工发展体系,不仅是提高经济效益,有效的方式,提高工人的素质,提高企业的质量和经济效率的企业相结合。随着我国社会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房地产企业职工的政工对于面临的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由于不断深化企业改革,最初的利益分配产生了巨大的变化,这也使雇员对自己的利益变得更加关注。也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意识形态发生了巨大的转变,员工价值趋向多元化,个体的自我意识正在不断增长。然而,在这种新形式下,许多房地产公司政工和工人没有相应的调整,现在开展工作的政工,仍然使用传统的方法,政工工作方法难以达到预期效果。所以应该经常提醒自己的企业,他们自己的命运和发展的企业是一个互补的关系,这些措施不仅会提高劳动者素质推动实施,也能保证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实施。

二、不断提升的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是创造更高经济效益的重要手段

“以人为本”是我国一直以来重要的管理思想,在任何集体中,只要是全面的站在企业员工发展的角度来看,都会促进事业的大发展。对企业的正常发展发展来说,只有员工实现了价值的充分体现,才会为企业的进步创造条件。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思想政治工作对员工的引领作用尤其显得必要,不仅在保持社会主义先进性方面有重要意义,而且在经济效益的提升上也有有积极影响。还可以促进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发展理念,也是房地产企业建设企业提供战略道路开放的理论基础,思想政治工作是一个以人为本的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在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房地产企业的发展,也是建筑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作为一个房地产资本和技术密集型产业的范畴,无论其内部管理系统的正常发育,还是密切相关的内在的思想政治素质,思想政治教育员工的政治态度,表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有效开展,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房地产商和商业前景。企业发展政工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当前,很多企业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很多企业认为只有经济才是企业发展最重要的前提,政治工作不能给企业丝毫的经济利益,许多房地产公司没有足够的重视造成政工工作缓慢,这一理念直接影响到政工的顺利发展。此外,企业其他部门通常认为是政工是某一部门的工作和问题,与自己没有没有关系,这种思想上的错误使进行中的政工产生了较大的影响。思想政治动态与工作人员密切相关,房地产企业管理者制定合理有效的员工奖励制度,可以激发职工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在工作中兢兢业业、积极奉献,为企业创造更多的利润和财富。同时,企业还应该建立相应的规章制度并确保政策的可行性和合法性依据的指导方针,以便创立一种科学、完善的宣传和教育体系,以“人格的协同教育”研究为提高员工政治思想和理论的手段,坚持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结合每位职工不同的学习特点和思想状况,针对性的采取不同的工作方法,把握全局思想政治工作人员根据个人思想政治政策动态,及时沟通偏差找出问题,提出员工在思考和认识上的问题。

三、企业的自上而下的思想政治文化是提升企业经济收益的关键

近年来,企业文化越来越受人瞩目,其缘由就在于企业文化是企业软实力的重要代表,是隐形的企业财富。在房地产行业尖端领域的竞争往往是企业文化之间的竞争,是对企业内在素质的比拼。而思想政治文化则是企业文化重要的基础元素,优秀企业文化的建立不仅需要管理人员申请收集工艺分析,进一步建设和技术人员需要加强施工现场管理,以确保工人的安全被保护。房地产投资基金企业的房地产风险不仅要面对资金压力造成的周期性长期资金无法收回,但也需要管理的矛盾资金链和内部沟通和协调的工人和管理者,使房地产企业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继续其经济下降,内部员工也日益突出,导致房地产开发和建筑企业的压力来自不同方面的压力,不利于企业的发展。因此,企业需要建立以提高经济效率的思想政治和文化特色,以重振精神的专业人员为出发点的思想政治文化建设的特点,以提高经济效率为特色的思想政治建设和文化立足,帮助员工建立一个健康、和谐、积极、创新的工作氛围,创造一个宽松的经营环境,管理者应鼓励内部创新和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以促进企业提高经济效益的实施。

四、重视员工思想政治工作是提升效益的有效途径

加强思想政治素质培训是提高企业效率的主要途径之一,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对思想政治理论和政治理论在房地产开发和建设过程中的实践,使我国房地产企业加大成本投入力度,加强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各种形式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理论培训,丰富思想政治教育渠道的员工,建立一个全面的、多角度、多层次的思想政治理论体系提供了理论依据,但是,忽视了企业培训员工的能力,导致缺乏员工的实际能力,说明房地产企业提高员工实用技能,员工能力解决贫困问题的努力的员工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力,为实现企业的目标,除了经济价值最大化创造更多的财富,实现员工树立正确的观念意识的价值,从生活中的小事做起,通过一个应对日常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形成正确的思想价值观,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提高员工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加强思想政治素养呼吁房地产企业运用科学、先进、具有实效的措施进行日常工作的推进,帮助员工树立正确的思想政治观念,积极调动员工的创造性,实现员工素质的提升。

五、结束语

房地产企业经营管理的主要目的是创造更多的利润和效益,而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也是社会主义国家企业应负责任的题中应有之义。并且职工思想政治水平的提升也有助于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所以,企业应该转变态度,树立科学的理念,鼓励员工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最终提高自身的有效性。

作者:孙敏 单位:山西晋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