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改制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探讨

时间:2022-06-14 10:04:28

油田改制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探讨

摘要:思想政治工作是油田企业的生命线,油田企业在改制过程中必须将经营机制的转换、所有权的变更等与每个职工切身利益结合起来,通过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为油田企业的成功改制与转型服好务。

关键词:油田企业;思想政治;“双向进入”;探讨

1概述

随着我国国有企业改制,企业的投融资方式、组织形式、经营方式、要素选择及分配方式等都发生了根本性转变,油田企业也不例外,油田企业改制后,焕发出无限发展潜力与生机,企业经济实力与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通过获得与运用充分的市场自主权,成为企业经营管理决策的主体,其可以完全依照市场规律进行资源配置与产品生产,为企业顺应市场形势追求利润最大化提供了制度保证。油田企业员工可以通过投资入股,将自身利益与企业利益紧密结合起来,主人翁意识大大增强。在油田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过程中,随着企业资产重组、结构调整及职工利益格局的根本性转变,职工的思想观念也随之发生了巨大变化,昔日的“铁饭碗”带来的安全感荡然无存,经济体制的变革引起了人们思想观念领域的大触动、大调整,反映在行为上就可能会出现一些群体性、突发性和恶性事件,既会影响到油田企业在改制过程中已经取得的丰硕成果,又有可能危及社会稳定。

2油田改制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

(1)油田企业改制后党组织建设弱化油田企业改制前实行的是厂长(经理)负责制,党组织在企业中地位相当明确,其在企业决策、经营管理及用人等方面权责清晰。油田企业改制后建立了现代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在此结构中,股东大会、董事会及监事会拥有企业的决策权、执行权和监督权,而党组织虽然位于所谓的企业“政治核心”,但缺乏体制方面的保证,地位作用逐渐弱化。油田企业改制前,党组织在企业用人方面有一定的决定权,必须在程序上经党组织考察、讨论与推荐,而后由厂长(经理)进行决定。改制后,过去这种“党管干部”的原则与现代企业自主用人制度发生了抵触,油田企业党组织在用人决策方面的作用逐渐弱化。此外,在改制后,油田企业实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经营机制,这使得过去党组织对企业执行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的监督作用弱化。(2)政工队伍不能适应企业改制的新形势油田企业在进行改制与转换的过程中,要进行必要的机构精简,而机构精简首当其冲的就是政工部门及其人员,在此趋势下便出现了政工人员“兼职化”、“老龄化”等现象。油田改制企业政工人员在政治素养、业务技能、思想意识水平及作风等方面都有所欠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理解不透彻,只是简单的担任着“传话筒”的角色,对企业改制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形势反映滞后,对职工思想意识领域的微小变化缺乏感悟与感知等。(3)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弱化在油田企业改制过程中随着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及现代企业管理方式的不断引入,油田企业员工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对社会主义的信念及对改革开放的信心与信任在逐渐弱化,心态失衡、浮躁、盲目等不良情绪不断涌现。油田企业改制前,这些负面思想一般都可以通过企业内部得到解决,而企业改制后员工对企业的人身依附感、归属感和忠诚感淡化,这些企业改制过程中出现的副产品或多或少与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弱化有关。改制过程中,油田企业职工忽视了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等政治理论的学习,政治理论素质逐渐欠缺,再加上市场经济中活跃因素的影响,造成油田企业员工爱岗敬业意识和职业道德逐渐淡化,部分职工文化素质和业务素质偏低。(4)思想政治工作自身的局限性当前,油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单调、流于形式、脱离实际“,假、大、空”,就工作方式而言,一般多采取收听广播、观看影像资料、念文件、举办文艺演出、召开座谈会及讨论会等缺乏新意的形式,收效甚微。

3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相关措施

(1)强化油田改制企业党组织建设在油田企业改制后,应当充分重视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地位和作用,具体措施方面可以考虑采用“双向进入”办法,即制定法定程序使企业党组织进入董事会或监事会,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等通过企业决策形式融入职工的工作职责;同时,董事会及监事会按照党章相关规定进入党组织,通过这种“双向进入”的工作机制,可以将油田企业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与党组织的积极作用有效结合起来,从体制方面保证党组织在油田企业中的政治核心地位,强化党组织的保证与监督作用。(2)加强政工队伍建设首先必须加强政工队伍职业道德建设。职业道德是人们在职业活动中所必须遵守和坚持的行为规范的统称,是人们基本的道德水平、能力与素养在工作领域的体现。企业政工人员是否具备职业道德直接关系到油田企业政工工作的好坏,政工工作做好了,才能使员工树立起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热爱本职工作、忠于职守,脚踏实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其次优化政工队伍结构。政工队伍建设应以“专职化为主,兼职化为辅”,不能以油田企业改制为借口而精简政工机构与政工人员,要进行政工机构设置的合理化改革,按照油田企业职工总数的0.5%~1%配备专业的政工人员。(3)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首先转变政工工作传统观念,包括由活动政工向管理政工的转变,由经验政工向科学政工的转变,由片面重视思想教育向解决实际问题转变等。其次积极采用引导式、参与互动式等工作方式,充分重视与职工的思想沟通,正确合理对待职工所遇到的实际问题。

作者:安海燕 王新伟 单位:长庆油田分公司第三采油厂郝坨梁作业区

参考文献:

[1]宗丽琴.加强新时期油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1,(1).

[2]陈占仁.创新:油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力量源泉[J].才智,2011,(23).

[3]祝凯.新时期油田企业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探讨[J].中国化工贸易,2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