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勘单位青年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思考

时间:2022-06-14 10:02:04

地勘单位青年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思考

摘要:随着近年经济的快速发展,地质勘查单位牢牢把握住战略机遇,进一步解放思想,使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进步。对每个单位来说,青年职工都寄予着未来与希望。由于地勘行业的复苏,参与地勘单位的青年人越来越多,青年职工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也发生了变化。本文从实际情况出发,深入探究地勘单位如何有针对性的制定出开展青年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策略。

关键词:地勘单位;青年职工;思想政治

一、引言

在地勘事业蓬勃发展的进程中,青年职工可谓是最活跃的因素之一,而且青年职工队伍建设直接关系着地勘单位的未来,他们拥有着卓越的智力和体力,同时也具有较强的可塑性,他们既是技术骨干的接班人,又是各个重点环节的管理者。因此,在这样的社会背景和条件下,地勘单位要牢固把握青年职工的思想状况,从教育内容、思想观念、工作方法等各个方面对他们进行思想政治工作,这对地勘单位的改革发展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

二、正确认识地勘单位青年职工的思想状况

1.当前地勘单位青年职工的思想行为和价值取向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他们对地勘单位历经多年形成的地勘文化的认同感逐渐淡化。甚至有人觉得共产主义的理想太过渺茫,片面的将本国的经济与生活水平和西方发达国家进行对比,否定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2.地勘单位青年职工思想先进,紧跟时代的潮流,能够快速的吸收新事物,思想更加务实、更加关注自身价值的实现,强烈希望实现自己的成才愿望。他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回报,但是心理上却往往不安于现状,表现出急于求成的心态。

3.地勘工作的工作地点一般都在野外,远离市中心,就有较强的流动性,并且工作时间长,生活枯燥乏味、很少与外界联系,职工容易产生疏离感。这些现实情况很容易使职工的思想情绪产生波动,同时,对单位的前景、稳定和发展也是不利的。

4.随着人们思想观念的改变,地勘单位的青年职工的群体结构也产生了显著的变化。80后、90后独生子女的这一特殊群体逐渐成为主力军,成长为新时代地勘单位青年职工的主体,在这其中,主要由一些大学专科、本科及研究生学历的青年职工构成。

三、如何做好地勘单位青年职工思想政治工作

1.从青年职工自身角度

(1)尽快适应环境青年职工挥别青春的大学生活,进入单位,这是青年职工人生的一大转折,同时也是人生的一个新起点。因此首先就是要调整心态尽快适应新的工作环境。通过单位组织的一系列培训学习,对新工作环境产生一定的了解。另一方面,青年不再是孩童,自身应该要学会独立生活,学会照顾自己,认清单位与学校不同,工作与上学不同,职工的身份与学生的身份也不同。必须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自立自强的成人意识,勇于直面困难,尽快完成从一名在校学生向正式职工的角色转变。(2)要继续坚持学习即使步入了工作的行列,学习的脚步也不能停滞,否则10年后所学知识将会显的非常苍白无力。因为走上工作岗位后大家就会发现,学校的学习只是提供了一个知识基础和专业视野,这些知识在工作实践中只是杯水车薪。所以对于青年职工来说,走出校门、步入社会,新的学习生涯才刚刚开始。(3)保持谦卑的心态青年职工刚刚接触工作,必须要放下架子,谦虚谨慎,虚心向同事学习,勇于承认自己的缺点;不能自以为是,切不可自诩自己学历高,就轻视老同志,要明白他们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技能都是岁月积累沉淀下来的精华,将这些财富学到手,往往比钻研书本有用的多。(4)善于经营人脉,融洽人际关系。卡耐基曾经说过:一个人的成功,只有百分之十五是由于他的专业技术,而百分之八十五则是靠人际关系和他的做人处世能力。所以要学会善于交往、善于沟通、善于合作。一个人的单打独斗并不能造就伟大的成功,但一群人的集思广益却是通往胜利的捷径。(5)心怀感恩俗话说,感恩是一种播种,是一种责任,是一种生活态度,我们既要感恩父母,也要感恩师长,但当开启人生新的起点时,我们需要感恩的是单位,因为单位为刚刚步入社会的青年们提供了支撑生活的薪酬,提供了增长阅历、丰富自我的空间和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因此,青年职工应该要心怀感恩的心,感恩常在。同样,一个能永葆青春的企业需要职工有颗感恩的心,做一个懂得感恩的人。一个有着感恩心的员工,会关心他人,关心企业,关注社会发展,对企业利益负责,与企业同舟共济。

2.从地勘单位角度

(1)要开展针对性的思想政治工作不同层次的青年职工有着不一样的特点,对于高层次的青年,应当时刻监督,时刻勉励,对于中间层次的青年,应当帮助他们制定更上一层的工作目标使他们向高层次青年看齐,最大程度的发挥他们的潜能,然而对于层次较低的青年,着重解决他们的思想问题,要做到及时发现并解决好思想上存在的种种问题。(2)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和形式。首先要了解清楚地质勘查工作的特殊工作性质,例如办板报等传统形式的思政工作已经不再适应,因此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时,可以在原有宣传载体的基础上,应用网络等现代化手段,从而使青年职工更加清晰的了解地勘企业面临的市场压力,增强他们的危机意识和机遇意识,戒骄戒躁,最大限度的发挥新时期青年求知、求实、求富的特点。除此之外,还可以采用举办学术沙龙等新颖的活动方式,满足他们的兴趣需要,只有这样,思想政治工作才会行之有效。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只有在实际工作当中,准确的了解和掌握新时期下青年职工的思想特点,找准新时期青年职工的思想问题,并根据他们的特点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切实做好青年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促使广大青年职工更好地发挥才能,为地勘单位的发展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冯小鸽 单位:陕西地矿第六地质队

参考文献:

[1]成都市总工会宣教部.叩响青年职工思想之门[J].中国职工教育,2011(,5):20-21.

[2]王欢.如何培养青年职工积极进取的精神[J].大庆社会科学,2012(,2):101-102.

[3]李攀.如何提高青年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J].现代企业教育,2014,(12):29.

[4]杨项林,石志.试论新形势下地勘行业青年职工思想政治工作[J].青海国土经略,2011(,4):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