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发展理念融入国企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

时间:2022-05-05 04:27:48

五大发展理念融入国企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理念,这是关于发展理论的一次重大升华,也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思想航标。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是凝聚共识、服务发展的政治堡垒,“五大发展理念”有机融入国企思想政治工作,有利于保持基层党组织先进性、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服务能力。

一、“五大发展理念”融入思想政治工作的背景分析

国企党建是保持企业发展政治方向正确的关键一环,“五大发展理念”是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期发展的方向和标准,将“五大发展理念”融入国企思想政治工作,对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有效性及其促进企业改革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1、“五大发展理念”是对国家发展规律的新认识

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进入中高速增长、优化结构、转化动力的新常态,党中央提出“五大发展理念”,是以习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新思想在发展理念上的集中体现和概括。“五大发展理念”相互贯通、相互促进,构成具有内在联系的统一体,以发展理念引领发展方式转变,以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为‘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指明道路,领好航向。

2、“五大发展理念”是衡量企业发展的新标准

“五大发展理念”紧紧扣住中国经济社会的趋势性变化和阶段性特征。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和理论的问题意识主要在于:发展方式粗放、创新能力不强,在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机遇面前,如何将我国经济发展的优势资源集聚到重点领域;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如何使生态文明的绿色指标得到切实落实和实现,使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和环境质量的提高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企业作为社会生产力的重要单位,贯彻发展理念的关键主体,势必需要做出一系列生产要素、经济模式的重组与变革。“五大发展理念”将成为未来五年企业发展的引擎和动力,也将是衡量企业效益的新标尺。

3、“五大发展理念”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南针

贯彻好“五大发展理念”是创新党建工作的新引擎,也将为深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指明方向。融入“五大发展理念”为基层党组织工作提出新课题,而深入落实这一理念又为党建工作带来新的内容,还关系到企业向心力、凝聚力、创新力的整体提升。

二、“五大发展理念”引领企业发展的路径方法

上海城投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是一家立足上海、面向全国,“轻资产、重技术、重服务、重管理”的污水污泥处理服务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目前管辖20家污水厂,承担着上海中心城区及部分郊县的污水处理污泥处置任务,日均处理水量363.3万立方米,2015年全年实现COD减排319579.9吨,约占全市污水处理能力的50%。作为本市污染物减排工作的主力军,公司努力践行“立足公益性、面向市场化、净化水生态、共享新生活”的经营宗旨,努力争当上海污染减排的排头兵。近年来,伴随公众对环境问题的持续关注,对环保要求的不断提高,城市水生态安全日益成为环境治理的重头,最严“环保法”、“水十条”的出台,“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绿色发展理念”,以及2016年上海财税体制改革的推进,使传统排水行业面临巨大的生存压力,原有体制机制下的经营管理模式亟待改革创新。对此,公司党委认清形势,紧紧围绕服务发展的中心任务,加强思想引领,积极推进“五大发展理念”下沉,打造创新平台,将理念转化为品牌;坚持问题意识,补足短板,着力健全体制机制、优化管理结构,不断提高专业保障、风险管控、市场经营和管理协调能力,提高运营效率和服务水平,为确保公司稳步发展提供坚实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1、推进创新发展,健全机制体制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公司党委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准确把握发展趋势,着力加强形势政策教育,建设创新型领导班子,以转型发展为目标,创新管理模式,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公司借助信息化手段不断优化管理流程,协助推进行政精细化办公平台上线运行,实现信息管理监视预警、预测、分析和远程技术支持作用;深入推进集约化管控模式,提升企业经济效益,通过横向整合推动区域化管控,优化管理结构,通过纵向收缩落实集中化管理。在公司党委推动下,企业制定了“十三五人才规划”,重新编制整体人员“三定”方案,调整和优化职能部门的设置及职责定位,按照不同序列确定关键岗位,识别核心人才,完善行政、党务、总监、技术和工人成才的“多通道”的人力资源结构体系,做好现有人员与储备人员的培训培养工作。党委实行党建工作考核综合评价体系,将绩效管理理念引入党建工作,通过对党组织和党员的多维评价、严格考评,建立起覆盖全面、运转有序的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机制,与各党支部签订年度绩效考核责任书,加强绩效考核责任落实。公司加大科研创新实效力度,形成创新创效的良好氛围,聚焦行业技术发展趋势,围绕热点和难点构建平台,开展专项课题攻关和生产中的小改小革等,提升整体技术水平和能力。公司还积极开展群众创新性活动,引导广大职工创新实践、创新科技、改进工艺、献计献策,使科研项目成果应用于污水处理厂工艺优化和提标改造成为常态,推动了企业在节能降耗、降本增效等方面可持续发展,并在污水处理行业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2、推进协调发展,营造和谐环境

协调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协调发展是解决矛盾的关键。公司党委贯彻协调发展的理念,改进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积极处理好内外部关系。党委通过组建宣讲团、制作展板、现场访谈和OA平台等,展现市劳模宣建岚同志十年岗位建功的先进事迹,传播正能量;通过参加张江镇区域大党建工作,融入张江社区,参与“张江大讲堂”等活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通过制定《公司志愿者服务活动管理办法》建立长效机制,利用3.5学雷锋、3.22世界水日、6.5环境日、6月城投志愿者服务月,积极发动志愿者队伍深入社区、学校服务,近年来开展活动就不下30场,受到社会各界欢迎。公司积极发挥科普教育基地的作用,白龙港厂、天山厂、曲阳厂等单位利用各种时机,将居民、学生请进来,增进相互之间的了解和理解,近年来接待各类来访30余批,服务700余人。公司还完善信访机制,耐心细致做好排水行业事转企退休职工的稳定工作。公司主要领导带头上门做工作,在办公室接待来访人员,认真宣传政策,有效缓解了来访人员的情绪,维护了企业稳定。公司重视完善劳动争议调解机制,制定《上海城投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工作细则》,进一步规范劳动监督和维权工作,引导职工群众理性、合法地表达诉求;各级干部还深入职工群众,密切关注和掌握思想动态,加强引导和疏导,营造和谐企业。

3、推进绿色发展,提高减排能力

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公司党委积极为绿色发展树立标杆,提高服务提标改造、减排增效的能力,用“绿色动力”引领企业发展新常态。公司党委协助行政部门,围绕污水厂基础运行,以精细化管理为抓手,分解目标任务,持续提高服务质量和保障水平。根据政府及上级的管理要求,做好目标分解与落实;适应政府购买服务要求,强化水量水质符合率的考核,加大组织绩效考核权重。整合技术资源,推动建立运行专家库,提升优化运行和解决“疑难杂症”的能力,为破解污泥瓶颈,确保正常运行提供技术支撑,清洁能源评价体系应用于运营实践得到有力推进。节能减排是一项绿色国策,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思想政治工作应注重落实绿色发展新理念,环保前置,绿色先行,人水和谐,提升工作精气神,以建设生态文明为着力点,推动绿色发展,做好水资源保护利用、重大生态工程建设和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构建。

4、推进开放发展,对标市场竞争

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开放发展,对于企业来说,就是“走出去”积极迎接市场挑战。公司党委围绕主业构建平台,强化总监队伍、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和市场经营队伍的建设,提升领导干部和骨干人才的市场经营能力,鼓励拓展市场项目。一是强化总监队伍建设,公司针对各污水厂中优秀的运行管理和技术骨干开设首届运营总监培训班,培训一批能走市场、懂专业、会管理的复合型市场化人才;二是强化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建设,在各厂选拔专业技术人员作为市场支撑团队,通过“平战”机制,确保获取市场化项目时的技术队伍支持;三是强化市场经营队伍建设,在对外经营过程中接触和了解多种新的污水处理技术,掌握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相关流程及重要节点,为今后市场项目合同的签署和执行过程中风险点的控制提供了丰富的实战经验。三支队伍建设的结果是带动了市场化项目的拓展,取得境内外多个业务项目中标、运营权和技术服务的喜人成果。

5、推进共享发展,完善福利制度

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在企业内部落实共享发展的理念,根本在于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公司在按照数量质量、责任大小、技能高低、劳动态度、全面发展五要素原则进行分配的基础上,前几年就推出《上海城投污水处理有限公司薪酬管理办法》,建立起全面覆盖、层级清晰、定义明确、考核科学、优升劣降、分配兑现的岗位考核机制。办法实施以来,收入直接与工作业绩挂钩,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得到明显增强,个人收入稳步增长。公司还积极参加在职职工住院补充医疗互助保障计划和特种重病团体互助医疗保障计划、女职工的团体互助医疗特种保障计划,以及退休职工住院补充医疗互助保障计划。2015年,公司重点完善污泥车间作业环境的改造,改善职工作业环境。公司党委推进党建带工建,提升工会服务职工能力。通过完善民主管理制度,提升厂务公开水准;通过丰富职工文化活动,提升职工综合素质。公司工会坚持把救助困难职工作为重要工作,重新修订《公司救急济难基金使用管理办法》,将帮困类型分为大病医疗帮困、生活帮困、助学帮困及其他帮困,并对各类型帮困对象、补助标准、申请程序等做出了明确的规定,不断深化工会送温暖、困难职工帮扶和金秋助学活动;春节和高温期间,领导带队深入一线班组进行走访慰问。

三、“五大发展理念”融入思想政治工作的启示

国企思想政治工作在继承传统的同时,必须把握时代脉搏,不断推动“五大发展理念”落到实处。理念与行动的统一,最重要靠发展成果来检验,“五大发展理念”的落地生根,需要建立完善的长效体系,要注重过程管理、阶段性管理和结果的管理。

1、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关键在于理念内化

思想意识上的扎根就要注重持续深化学习,提高自身能力。要坚持不懈地用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统一决策部署上来;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真正学深悟透笃行,提升专业思维、专业素养,用开放的态度学习各地先进经验,善于在实践中总结好的做法,不断提高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要采取集中培训,专题学习等形式,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参学率与五大发展理念内涵的知晓率;要充分发挥宣传阵地的舆论导向作用,运用电子显示屏、党员远程教育终端、微信公众平台等媒介,及时专家解读理念要义,实现文字、图片、画面等立体式传播。

2、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根本在于干部素质

国企领导干部应当成为推进“五大发展理念”的带头人和领头羊。思想政治工作要以建立德能勤绩廉“五优”干部队伍为工作重点,以建立德才兼备的人才队伍为工作目标,以建立政治素质优、岗位技能优、工作业绩优、群众评价优的“四优”党员队伍为工作主体,优化领导班子知识结构和专业结构,注重培养选拔政治强、懂专业、善治理、敢担当、作风正的领导干部,提高专业化水平。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发挥干部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业绩考核评价体系,细化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考核目标,引领领导干部正确处理好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的关系。

3、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基础在于制度细化

制度建设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环节。“五大发展理念”的落地需要制度的保障,依靠制度的完善。一是要用先进的工作理念、系统的工作思路、科学的管理方法,引领基层党支部和党群部门准确把握理念的精髓,系统履行职能;二是要健全激励机制,充分运用“四性”标准评价每项工作,激励工作创新,三是健全示范机制,注重发现、培育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的先进典型、先进人物的经验,实现示范效应的最大化;四是要健全监督约束机制,通过工作沟通和协调指导,形成各级组织和职工在贯彻理念方面的行为管控,及时发现对工作产生不利影响的现实和潜在因素,预防各种偏差产生;五是要健全考核机制,党建工作考核综合评价按照工作计划、组织实施、考核评价、提升激励四个步骤进行,将理念落实指标嵌入年度规划、季度和月度任务,分解计划、明确职责、落实责任、沟通指导、督促检查,促进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作者:刘福生 单位:上海城投污水处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