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挑战与策略

时间:2022-03-16 03:26:51

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挑战与策略

摘要: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给我国教学工作带来了许多便利,同时也带来了诸多风险和挑战,尤其是在初中思想政治教学工作中,社会上各种新思潮对学生的思想造成不同程度的侵蚀,导致初中思想政治工作难以开展。接下来在本文中就对新时期初中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挑战展开分析,并提出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初中;思想政治;挑战;对策

初中阶段的学生思想尚未成熟,容易受到外界新事物的影响和干扰,因此初中思想政治课程的开展就至关重要。但是由于传统教学体制的影响,教师过度重视学生的成绩,忽略了对学生内在精神的升华,这样就使得初中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着诸多挑战,初中思想政治教学情况不容乐观。

一、新时期初中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挑战

1.教育改革理念不足

初中思想政治教学中,教师采用的教学模式较为陈旧,缺乏正确的教学理念,总是凭借自己的经验进行教学,没有结合实际政治格局,导致教学内容缺乏时效性。教师对新课改内容理解不透彻,忽略了对学生能力和思想价值的培养,导致初中思想政治教学质量无法提升。

2.应试教育是最大的“绊脚石”

近些年我国教育部门一直在推行新课程改革,希望摆脱应试教育体制的影响,但是在初中思想政治教学中,许多教师依旧沿用着传统的教学模式,将重点放在考试分数较多的学科上,只是在考前对学生进行突击培训,这就导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受阻。

3.没有形成立体式的教学模式

在新时期背景下,所有学科都应该探索新的教学模式,而初中思想政治教学中,主要是对课本内容进行讲授,并没有实现课堂内容的延伸,课外兴趣小组名存实亡,根本没有发挥实质性作用,很多学生在初中思想政治教学中设置主题教育活动只是为了应付上级领导的检查,而且由于初中学校教学经费紧张,没有正规的校外政治教育基地,这样就导致学生视野受到限制。

4.教学内容不合理

在初中思想政治教学中,教师对教学内容的选择不合理,缺乏时代性,而学生思维视野逐渐开阔,接受外界新事物的渠道较多,因此,课本上的教学内容根本无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导致学生的个性和实践思考能力不能同步发展。

5.研究探讨氛围不浓厚

有些初中学校为了提高升学率,将重点放在语数外等课程上,聘请知名教师进行讲座,开展各种教研活动,但是在思想政治课程中却没有相应的学科内教研活动,只是为了应付领导检查走个形式而已,学科研究探讨氛围不浓厚,导致学生对思想政治课程也不重视。

二、应对挑战的对策

1.建立健全的教学体系

在初中思想政治教学中,教师要加强对教学体系的健全,要多与学生进行沟通,在课堂上实现互动,通过各种教学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有效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能够主动参与到思想政治教学活动中,将学生作为教学的主题,教师要提出问题,引导学生分析问题,总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挑战和对策探讨雷文坤摘要: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给我国教学工作带来了许多便利,同时也带来了诸多风险和挑战,尤其是在初中思想政治教学工作中,社会上各种新思潮对学生的思想造成不同程度的侵蚀,导致初中思想政治工作难以开展。接下来在本文中就对新时期初中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挑战展开分析,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关键词:初中;思想政治;挑战;对策结问题。通过对课堂结构的优化,可以有效转变学生对思想政治课程的认识。

2.落实培养计划,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

初中思想政治课程的目标就是为了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塑造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弘扬民族精神,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因此,在初中思想政治教学中,必须要制定培养计划,要加大思想政治课程的比例,教师要做好对教学内容的合理选择,在课前都要制定一个教学目标,加强对学生的训练,让学生在教师的监督和指导下,掌握教学内容,有效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3.明确教学核心理念

由于在考试中无法对思想政治课程的教学结果进行准确评价,但是教师也要明确教学核心理念,要将提升学生道德和人格发展作为主要任务。在初中思想政治教学中,教师要充分尊重每个学生的思想和意见,要对学生的潜能进行开发,在课堂上将学生作为教学主题,培养学生的个性和爱好,为学生营造一个和谐的教学环境。

4.加强政治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如果教师只是将课本内容作为重点,那根本无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尽量要结合生活实践和政治格局开展教学,要从学生的角度看待问题,挑选学生感兴趣的内容,让学生积极参与到教学活动中,以生活实例为重点,让学生将所学到的思想政治知识应用到实践中,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

5.实行探究式的教学方式

探究式的方式可以激发学生实践思考能力以及主观能动性的充分发挥。在教学过程中,老师应该将教材中的探究性活动与学生的实际思想结合在一起,促使学生主观能动性全面发挥与发展。同时在探究过程中,可以培养学生的思考能力、分析与总结能力。有利于学生对于政治基础知识的掌握和教学质量的提高。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新时期形势下,初中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着诸多挑战,教师必须要及时更新教学观念,明确教学核心理念,将培养计划落实到教学中,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作者:雷文坤 单位:广西贺州市昭平县庇江中学

参考文献:

[1]徐晶,杨鹤.新媒体背景下思想政治教育的问题及其对策[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3(21).

[2]李鲤.网络文化对中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1(31).

[3]何甲男.社会化视野中的初中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研究[D].河南大学,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