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

时间:2022-03-16 03:08:07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

摘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国的主流意识形态,在文化建设中发挥着主体地位与引导作用。高校是社会思想文化、知识传播以及创新发展的重要阵地;高校教师是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主导力量;而青年教师作为高校教师队伍中的新生力量,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文化传承创新中都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下加强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对大学生全面成长以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

党的十八大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出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深刻凝练,并提出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1]的要求。邓小平同志曾说过:“一个学校能不能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合格人才,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关键在教师”。[2]在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上强调:“高校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为高校抓好、抓实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近年来随着高校师资数量大幅度增加青年教师的比例也呈现不断提高趋势。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2013年,我国高校有86万40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占高校专职教师总人数63.9%[3]。同时,青年教师与学生年龄差距不大,思想敏锐思维活跃易和青年学生沟通,其思想政治素质状况对高校能否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根本性决定作用,因此做好高校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极其重要。

一、加强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

中共中央组织部、宣传部、教育部党组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青年教师是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高校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办好人民满意高等教育的重要力量”。[4]同时,“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是一项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5]高校理应站在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从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来看,高校教师是高校进行科学知识、人文精神教育的主体和作为支撑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主要力量而存在的,其社会地位与价值正愈发被社会所重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价值目标引领文明和谐的道德风尚,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发挥高校青年教师教书育人骨干力量的作用并提高其综合素质,这是高校在国内外复杂的竞争中得以发展和进步的有力保证;从高校青年教师自身来看,我国高校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不论从专业设置、招生就业到教师招聘都出现了市场功利化取向,这与高等教育所承担的人文精神和道德教育的价值是相悖的,给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新挑战,因此必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价值取向为引领来帮助青年教师正确认识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内涵,奠定共同的思想基础进而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青年教师队伍;从学生发展角度来看,青年教师作为与大学生年龄、思想行为最接近的群体,其言行和思想素质对学生影响更为直接,必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准则为引领,帮助青年教师在教书育人、科研育人中提高思想政治素养,同时让他们作为最接近大学生的引路人,为我国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提供人才力量和智力支持。

二、当前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当前高校青年教师主流还是积极健康向上的,关心关爱学生,热爱教书育人事业,拥护党的领导,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但部分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还是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的,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思想引领乏力,理想信念坚定性不足。一是社会思潮的消极影响,在当今经济全球化和高等教育改革不断深化的情况下,特别是“普世价值”、“”以及拜金主义等社会思潮的影响,极大冲击了高校青年教师的思想观念,使部分人逐渐动摇了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立场,甚至对国家发展前途产生疑问,对教学科研与政治追求、信仰之间的关系认识模糊;二是基层党支部设置不够合理,注重业务知识学习而忽视政治理论学习,导致政治敏锐感不强,这些都使思想政治工作面临巨大的挑战,使得工作的针对性不强、着力点虚化。第二,价值导向不明,青年教师价值观趋于功利、集体观念弱化。青年教师多数是从一个校门毕业就又踏入了另一个校门,在物质生活上还处于匮乏阶段、面对工作和生活的双重压力,部分人难以凭借自己的理想做出理性判断转而以市场原则对待教育教学工作,价值取向呈现自我为中心的功利主义倾向;部分青年教师在工作中敬业精神弱化且不善于同他人沟通交流,缺乏大局和集体意识。第三,职业规划缺乏,青年教师责任感、职业精神淡化。由于缺乏对青年教师职业规划的引导和指导,部分青年教师置教书育人的职责于不顾,不惜愧对学生,随意应付教学,影响了高校教师队伍的整体形象。第四,学校重视不够,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责任不明、内容不清。邓小平曾指出:“学校应该永远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6]但当前高校对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却缺乏应有的重视,普遍存在重教学科研、轻思想政治工作的现象,缺少直接从事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专职人员和队伍,往往是人事处、教务处、工会等部门似乎都在做,又似乎都没有做,严重影响了工作的有效展开。

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下加强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路径思考

在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座谈时充分肯定了广大教师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国家和民族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并提出了“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7]去关爱、培养、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圆梦、实现中华梦,为我们进一步加强高校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

(一)加强党建工作,把高校青年教师紧密团结在党组织周围

国家层面价值目标“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表述,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美好夙愿,需要一代代共产党人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不断攀登,这也是高校青年教师社会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核心和重点。首先,要注意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党组织应设置专门从事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人员和队伍,特别是宣传、人事、教务、工会各部门要密切的配合,学院(系)党委(总支)要主动担负起主体责任,帮助青年教师在实现国家梦、民族梦中实现个人梦;其次,要充分调动和发挥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以其高尚人格和良好工作作风带动青年教师。第三,要加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党组织要怀着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感召力,主动热忱地欢迎和鼓励青年教师入党并保护他们的政治热情,对入党积极分子,党组织要主动培养并使其尽快成熟起来,使他们在政治上信赖党组织、组织上积极靠近党组织,以求发展一个,影响一片,带动一批。

(二)加强学习引导,提高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素质

社会层面价值取向“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表述,反映着我国社会的基本属性,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遵循的核心价值理念。而高校历来都是意识形态领域比较敏感的地方,要求青年教师必须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和扎实学识,曾指出:“代表先进阶级的正确思想,一旦被群众掌握,就会变成改造社会、改造世界的物质力量”。[8]从这一角度看,组织青年教师进行政治理论学习,是进行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途径。要组织青年教师深入学习党的科学理论和基本纲领,让他们坚定政治信念,遵守劳动纪律,坚守道德底线,努力提升青年教师政治理论素养,使其明确所肩负的历史重任。坚持用正确理论占领讲台,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政治纪律,从而全方位凝聚起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

(三)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塑造高校青年教师良好的师德风范

个人层面价值准则“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表述,充分体现了公民的价值追求和道德行为的本质属性,也是加强高校青年教师职业道德教育的重点。“师者,人之模范也。”青年教师是教书育人的主力军,他们的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和师德情操都应以身示范成为学生的楷模。因此,要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师德建设全过程,使他们明确人生价值在于奉献,引导和帮助他们砥砺正确的高尚的道德情操,“自觉坚守精神家园,坚守人格底线,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9]把自己的人生价值与祖国富强和学校发展联系起来,大力弘扬求真务实学风,培养青年教师报效祖国人民和为人师表的崇高品德和敬业精神。大力倡导社会主义荣辱观,切实将“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体现在高校青年教师的工作生活中,表现在高校青年教师的举止行为上,使其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忠实的践行者和宣传者。

(四)着眼实践,提升高校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

《意见》明确要求:“坚持与青年教师专业特长、职业发展、服务社会等相结合,创造条件,加大投入,积极为青年教师开展社会实践搭建平台,保证每名教师每年至少参加1次社会实践活动。”[10]高校应有计划地组织并结合专业创造机会深入企业、社区或农村开展社会实践,使青年教师在实践中更多地接触社会、了解民情进而培养和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教学能力,从而能够用正确思想感染和教育学生。同时,要毫不动摇地坚持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协同发展的要求。转变思想观念,增强服务意识,帮助青年教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开展教育教学活动,使学生的学习从服从于教师讲授向教师的讲授服务于学生学习转变,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让大学生在“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教育教学环境中健康成长,真正构筑教学相长的育人空间,使青年教师充分认识到自己所从事的事业和所肩负的责任,进而以精湛的教学能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使其成为教育事业的精神支柱和持久动力。

(五)以人为本,增强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坚持以下原则:坚持以人为本,尊重群众主体地位,关注人们利益诉求和价值愿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11]高校贯彻以人为本的原则应从以下方面着手:首先,高校自身要深化改革管理体制,建立有利于青年教师发挥才干的制度环境。马克思在论述思想和经济利益关系时,曾有过论述:“‘思想’一旦离开‘利益’,就一定会使自己丑化。”[12]因此,一定要处理好思想与利益之间的关系,坚持用事业吸引和稳定青年教师,在晋级晋职上破除论资排辈,将政治培养和业务提高、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结合起来,建立激励竞争机制,搭建青年教师成长发展的平台。其次,着力解决青年教师所面临的实际问题,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条件。“以人为本”的判断标准就是是否以青年教师的成长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因此,高校应认真解决青年教师在工作生活和成长发展中的实际困难,诸如帮助住房、子女入学等问题,为他们解除后顾之忧,同时要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帮助他们更好地应对工作压力,使他们能够安居乐业、集中精力地工作。工会等组织要引导青年教师加强交流以增强青年教师群体的凝聚力,使之成为一个素质过硬、团结奋进的团队,成为高校发展与进步的重要新生力量。

四、结语

“思想本身不能实现什么东西。思想要得到实现,就要有使用实践力量的人。”[1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在高校得到实现,就需要广大教师作为实践者去培育和践行,这就要需要我们从提升高校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实际出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发展,建立健全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长效机制,全面提高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深刻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崇高理想信念,努力培养和造就“治学严谨、爱生敬业、教书育人、服务社会”的高素质青年教师队伍,为高校的全面发展积蓄人才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数以亿计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者:李金娜 何临春 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参考文献

[1][10]本书编写组.十八大报告辅导读本[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2.

[2]邓小平文选集(第三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

[3]陈红.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J].教育与职业,2014-04-11.

[4]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Z].教党[2013](12号).

[5]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Z].中国政府网,2015-01-19.

[6]邓小平文选(第二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4,P104.

[7][9].做党和人民的好老师[N].光明日报,2014-09-10.

[8]文集(第8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9,P320.

[11]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013-12-23.

[12]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二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57,P103.

[13]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一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9,P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