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社会下的社区思想政治工作探究

时间:2022-03-15 11:20:16

和谐社会下的社区思想政治工作探究

摘要:经济的全球化发展和时代的进步推进了社区的作用发挥,社区作为一个比较小的单元在社会中的地位却是不容忽视的,它承载着各种利益、需求以及矛盾,因此推进社区建设,大力发扬城市现代化发展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社区的建设关系到和谐社会的发展,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由于构建和谐社会是党和政府必须执行的工作目标,也是思想政治教育围绕的核心,因此探索和谐社会视角下的社区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也是推进社会和谐发展的必经之路。

关键词:社区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和谐社会

社区是社会管理中一个最基本的构成单元,因此做好它的思想政治工作有利于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凝聚一个社区的团结力量,从而促进和谐社会的稳定发展。

1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含义和重要性

1.1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含义:社区思想政治工作是以党和政府的领导为核心,利用一定的科学理论,对社区居民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包括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的教育等,目的就是促进社区居民的全面发展,调动她们参与各种社区建设活动的积极性,以形成以社区为单位的公平正义、和谐友爱、稳定安宁、诚信互助的氛围,最终可以将社会力量进行整合,促使居民自治、治安良好、环境幽雅、文明的现代化的社区实现。1.2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我国倡导和谐社会的构建,因此一个民主法治、诚信友爱、治安稳定、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局面是最终目标,这种新目标对社区的建设也提出了新要求,因为和谐社会的构建是一个系统性的大工程,而社区是其中的一个单元,因此社区建设关系到和谐社会构建的基础,也是比较可靠的切入点。社区思想政治工作则是社区建设的核心,不能生搬硬套,要充分了解各种社会矛盾,坚持以服务群众为重点,围绕着各种文化活动,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解决居民问题,保护她们利益为目标,促进社区和谐发展。

2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进展在促进和谐社会构建中受到的阻力

2.1对于社区政治工作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社区的产生和发展历史并不短,但是与现代化的发展依然有一定的差距,在和谐社会构建中的作用发挥的也不是特别突出。关键在于一些地方领导和政府部门对于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够:第一,工作重点依然围绕着经济建设,偏执一切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观点,过分的追求经济的增值,忽视思想政治工作决定了其他工作的理念,使得思想政治工作和经济发展严重脱节,以致经济建设过硬,精神文明建设薄弱的局面产生,因此,加快社区思想政治工作在和谐社会建设下显得尤为重要;第二,居民对于社区活动的参与意识薄弱,网络时代的到来给居民的日常交流带来了便利,但是也割断了最原始的交流,社会的激烈竞争让人民的生活节奏加快,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参加社区的各种实践活动,试想一下,居民这种远离社区活动的状态如何有利于和谐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建设呢?2.2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缺乏针对性和有效性:同一个社区里居住的人民却各异,有白领、公务员、下岗职工、流动人口等等,类型不同的人民拥有着不同的生活方式,但是目前的社区管理者却没有因为居住对象类型的不同而实行不同的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使得思想政治工作处于表明,难以真正落实,缺乏有效性,久而久之也就与和谐社会建设背道而驰了。2.3社区工作分工不明确,机制不健全:和谐社会建设中社区的建设与管理必须要有一套完备、适用性强的运行机制,这种机制是确保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也可以对其进行监督和促进,但是目前我国社区中管理机制尚不健全,社区中一人多管、分工不明的现象十分普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的相关规定可以看出,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离不开妇联、青联、残联等各类组织和机构,但是现实中,这些机构却是各行其责,互补帮衬,使得整个社区的资源无法整合利用,各种利益难以协调,阻碍了整体效应的发挥,因此建立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管理体制十分紧迫。

3加强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策略

社区是社会的构成细胞,每个单元的建设关系到整个和谐社会的实现,因此加强社区思想政治工作势在必行。3.1调整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丰富其内容:社区思想政治工作内容涉及广泛: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公民道德教育、民主法制教育、世界观的确立等等,但是传统的社区思想政治教育方式却以宣传单、条幅等单一的方式进行,这种方式即古板又难以起到互动的效果,与和谐社会的建设步伐难以统一。随着社会的发展,如今可以调整一下方式方法,比如通过互联网、广播等方式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通过开展讲座的方式满足居民的精神生活需要、在社区显眼的地方张贴警示语、文明用语等等,这种新型的方式方法既可以增加社区居民之间的交流,也可以对社区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一定的监督,从而促进社区居民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3.2增强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想要增强社区居民对于社区活动的参与意识,就要增强各种社会活动的针对性,加大思想政治工作的服务力度,要考虑到公务员、待岗人员、流动人口等多种类型居民的需求。首先,可以提供医疗服务,不仅可以为居民治疗疾病,还可以为居民指导各种疾病的预防措施,保障居民的身体健康。其次,可以增加各种娱乐活动,比如书法、绘画、跳舞等,这种业余生活既可以很好的沟通居民之间的感情还可以帮助社区老人派遣无聊的生活。3.3健全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管理体制:首先,组织管理机制的建设。由于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系统性比较强,又兼具复杂性和多层次性,因此必须有一个健全的组织机制来确保它的运行,推进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有序开展。其次,完善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考核机制,社区工作管理者必须接受群众的监督,那么将考核结果纳入工作人员的年终考核会更加有利于社区工作者的积极性,也可以有效的稳定社区思想政治工作者和居民之间的和谐关系,从而给更好的为和谐社会建设提供条件。

作者:刘博 刘行 单位:辽宁石油化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参考文献:

[1]吴树新.和谐社会视野中人的全面发展[J].安徽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07年02期.

[2]杨林.转型时期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化的思考[J].重庆工学院学报.2006年09期.

[3]沈蕙帼.教育社会化与社会教育化的雏形———社区教育[J].上海市建设职工大学学报.1999年05期.

[4]王磊,曾贤贵.城市社区思想政治教育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重庆科技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年18期.